我是在幼稚園時,因為外婆的引導,讀了基督教會附設的幼稚園,而一步一步成為基督徒的。我的母會,是台中市基督教長老教會民族路教會,當時影響我最深的牧師是在我國中時期的孫武夫牧師。

孫牧師,表面看起來是一位相當嚴肅的牧師,但是其實孫牧師是一位相當風趣,也相當陽光的牧師,我記得我最難忘記的是牧師爽朗的笑聲,會讓人覺得精神為之振奮。

當時我是少年團契的兩任會長,少年團契也要參與禮拜天的獻詩,所以我們周六晚上常常是聚會1小時,其他時間要練歌,都會有教會有音樂恩賜的老師來帶我們練詩,像藍碧惠老師、曹慈恩曹姐,讓我很難忘記的是孫牧師的二兒子~孫偉志,他彈得一手出神入化的好鋼琴,所有的樂譜在他手中都是行雲流水一氣呵成,讓人至今都很難忘記的回憶.....

孫牧師的講道很硬,沒有華麗的詞藻,而且通常直指人心的黑暗面,絕不掩飾也不會敷衍,我現在回想,或許孫牧師就是要用這樣的方式讓會友直接面對自己的罪。在那個年代,沒有炫麗的舞台、燈光、樂器、華麗的歌詞、像藝人的敬拜團....,我們就是用最簡單的方式:聲音,與最簡單的樂器:鋼琴,敬虔與專心的敬拜上帝。也許有人覺得我老派,但神不需要人搞一堆花樣敬拜祂,神只需要人的心靈與誠實就足夠了!

一直記得每次只要辦少契的夏季營會,牧師一定是晚上培靈會的當然講師,少年的我有時不免會覺得都已經在戶外辦營會了,牧師幹嘛又來晚上講道(我們營會都會辦在山上或新竹聖經學院)?但現在想想,牧師每天處理的事情多如牛毛,晚上還要自己開車到山上來幫我們培靈,講道完有時還要連夜再趕回台中,那種辛苦,如果不是一個願意一生奉獻給主的傳道人,我想是絕對做不到的。

依然記得孫牧師當年當過總會議長還是副議長(忘了),也帶領著長老教會勇敢挺身對抗當時極權又殘暴的中國國民黨,那個身影常常會讓我跟另一位對台灣貢獻至深的高俊明牧師重疊,那個年代如果沒有長老教會的支持,或許台灣的民主星星之火會被這個流亡黨給直接掐滅。

有很多的回憶,很多也很深,我深深記得當年聽聞孫牧師要離開民族路教會去美國牧會時,心中有非常強烈的不捨,但我們只是少年,說實話也不知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若干年後在民族路教會設教60周年時,我們有回去參加,我再一次碰到孫牧師.....聽牧師娘說,牧師在美國得到血癌,差點死去,但是後來竟然又奇蹟式的康復。牧師的眼光依舊炯炯有神,只是中氣不是很足,因為剛剛康復人當時還在調養,但很幸運也很感謝神讓我再一次見到這位我深深尊敬的牧者,只是,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孫牧師了!

2011.07.16,孫武夫牧師息了地上的勞苦返回天家。我從不敢說孫武夫牧師是個偉人,因為神的僕人絕不會喜歡我說他是地上的偉人,但是孫牧師卻是個我最尊敬的牧師,這份尊敬也深深影響我尊敬任何一位按照真理傳主真道的傳道人。我相信孫武夫牧師是傳道人的典範,感謝神讓我可以在年少時期認識孫牧師,也讓我繼續感念這位謙卑的主僕,繼續在真理的道上努力前進。

謝謝孫牧師,謝謝!

孫武夫牧師.png

arrow
arrow

    磯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