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127-9

這段聖經來自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信中,有很多的解經家關注的重點都放在保羅說的「刺」,都在推測保羅生的是什麼病?有人說是眼疾,有人說是長途徒步旅行導致關節的疾病,或是以前因傷的舊疾

在我認為,聖經所要表達的,並不是這根刺到底是什麼疾病,而是這根刺對保羅來說,到底具備了什麼意義?保羅自己認為這根刺讓他不致過於自高,也就是說這根刺的存在讓他不會驕傲自大,反而謙卑處世待人,所以這根刺對保羅而言反而是一個恩典,一個從神而來的祝福與禮物。

保羅,是新約時代一個非常偉大且知名的使徒。他並不是基督最初呼召的十二門徒之一,但卻是最早向外邦國家及地區傳基督福音的使徒,目前全世界有近一半的人口為基督徒,幾乎全世界都知道或聽過基督,使徒保羅功不可沒。

使徒保羅.jpg

他出生於法利賽人世家,從小接受最嚴格的神學、律法學的教育,師於猶太偉大經學家迦瑪列門下,以他這樣的身分地位,在以色列可以說是人生勝利組,他甚至被任命追捕當時被視為地下宗教的基督徒,逼迫信耶穌的人下監,也親眼見證司提反的受害。

但在一次追捕基督徒,在大馬士革的路上,基督親自顯神蹟呼召他,從此他從一位逼迫基督徒的法利賽人,成為傳基督福音的急先鋒,期間受到同族的逼迫、毀謗、下監、身體遭刑求、被石頭打到半死、恐嚇威脅,仍不改其志,努力將福音廣傳,並在外邦地區建立教會,最後在主後70年被尼祿斬首殉道。可說是新約中最傳奇的一位使徒。

談到保羅的刺,常常會想起我的五專同學,他們在南投草屯種植玫瑰花,是當地玫瑰花種植的大戶農家。我聽他說過很多次,每次只要到玫瑰花收成期間,都是他很痛苦的時期,因為早期採收都是人工,都必須戴上厚手套,以及全身包緊緊,原因就在玫瑰花刺,玫瑰花的刺都是硬刺,即使帶了手套也是常常被刺得哇哇大叫甚至見血,衣服更是被劃破,他時常說:如果玫瑰沒有刺該有多好!

玫瑰花刺是由莖所演化而來的,因為玫瑰屬於葉嫩的多花植物,是草食動物的最愛,因此玫瑰演化出硬刺,用以保護自己免受或少受食草動物的侵害。

mBu5af1BNp.jpg

所以如果我們從玫瑰花的角度來看,刺就不是咒詛,而是禮物與祝福。我想保羅應該也理解到這一點,所以他從三次禱告求神把刺移走,到成為一根提醒他不要過於自高的刺,他也相信這根刺是恩典。也由於這根刺,保羅沒有被自己顯赫的家世,崇高的學術地位,以及尊貴的身分給迷惑,專心一意的傳神的福音,以致福音傳遍世界。

而說到刺,我也時常想到一位學生時期,在國文課本出現過的一位作家~筆名杏林子的作家劉俠。她年輕時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導致全身關節僵化、萎縮,最後不得不終身依靠輪椅,但她的生命樂觀且活潑,她創立伊甸基金會,以實際行動鼓勵病友,甚至鼓舞許多人重獲新生。她寫過一本書:感謝玫瑰有刺,自述自己的生命歷程。我最喜歡裡面的一段:

【世途漫漫,固然有陽光的晴和,花香爛漫,卻也避免不了荊棘和蒺藜,我們永遠分辨不出哪一樣教導我們更多。所以,在我們感謝玫瑰的同時,也讓我們感謝它的刺吧!】

nBnauM3XzYDN5MzM2QDMyMzN0QTMwITOzEDMwADMwAjMwIzL0AzL0MzLt92YucmbvRWdo5Cd0FmLyE2LvoDc0RHa.jpgSA827.jpg

是的,我想神給的刺是祝福、是恩典,也是一份禮物。因為這根刺,讓我們更認真面對自己,更對他人感同身受,同時也讓我們更謙卑、更溫柔,更能領會神的旨意,與專心走在真理的路上。害怕因為那根刺而走不動?保羅也有同樣疑慮,但神告訴他,同樣也告訴我們:我的恩典夠你用的。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根「刺」在身上。也許是病痛,也許是成長環境,也許是心中某個創傷,但我相信每根刺都是神給的祝福,它時時提醒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並對他人遭遇感同身受,說到底這根刺是神化妝過的恩典,讓我們定睛真理不致走偏。

 

願神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磯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