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或譯:背負)世人罪孽的!這就是我曾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我先前不認識他,如今我來用水施洗,為要叫他顯明給以色列人。」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我看見了,就證明這是 神的兒子。」】約翰福音1:29-34

 

年底教會有一場聖禮典,就是受洗,今年預計會有較多慕道友受洗,於是從11月開始,教會也會針對報名受洗的慕道友開始基要真理課程,一共有8堂課程,由牧師上課,課程結束也會有問道,確認慕道友成為基督徒的心志與信心之後,由教會施行洗禮並接納成為基督徒。

或許有很多非基督徒不明白,為何受個洗這麼繁瑣?不就是個教會儀式嗎?(這裡我不談那些奇怪假基督之名行異端之實的假教會,我們就只談正統,或者是一般人口中的傳統基督教會。)受洗其實是成為基督徒的最後一個步驟,正常分為四個步驟:認罪~悔改~受洗~重生,以下我簡單說明一下:

 

1.認罪—看過我網誌的朋友應該知道,我曾經寫過~認罪是一個相當困難的過程!因為每個人都不會認為自己有罪,不信的話你去問問身邊周遭的人,『你認為您的人生中犯過罪嗎?』90%以上會跟你說沒有,甚至會生氣你為何這樣問他/她。原因很簡單,每個人都厭惡罪,這是神創造人時,就已經放在人心裡的,你可以稱之為良心。但是自從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娃犯了罪之後,其實人早已開始犯罪而不自知了!所以認罪就是生命的覺醒,有了這個覺醒才是生命翻轉的開始。

2.悔改—一旦人意識到自己有罪時,才會擔心、害怕,並希望尋求幫助。當然有更多的人是選擇逃避、躲藏,但這解決不了問題,唯有承認自己的罪,並誠心悔過付上代價,罪的問題才有可能被解決。所以當一個人願意來到神面前認罪,神就願意赦免,並提供真理與關心、愛,讓人悔改並且不再走回頭路,而且,耶穌已為你我付上代價,使我們脫離罪的綑綁,這個流血贖罪的救恩對一個願意認罪悔改的人有極大的功效。

3.受洗—當我們開始接觸到真理,開始了解主耶穌為我們做了什麼,心裡會受到衝擊,感到自責,也感受到主耶穌的溫暖、愛心與關心。當越深入了解真理後,就會越想跟隨基督,緊緊抓住主耶穌,因此會想成為基督的門徒,就好像得到全世界最寶貝的珍寶一樣,更希望能一生走在神的道與光中,所以就會想受洗成為耶穌門徒。

4.重生—當受洗成為基督徒後,水象徵藉著洗去老我,歸入主耶穌的死,掙脫罪的綑綁,成為心靈自由的人,重新過一個新的生命,歸入復活的耶穌基督,或許肉體的我們還是會不小心犯錯,但是會更多的悔改,畢竟我們仍生活在撒旦掌權的世界。基督教導基督徒將悔改的福音傳出去,主動幫助他人也得到主耶穌所賜的新生命,所以基督徒不是為了自己贖罪而做,而是為了他人得祝福與恩典而做。

所以,受洗不只是一個儀式,而是一個罪人以自由意志與主立約的關鍵,受洗意味著要努力擺脫罪,跟隨主耶穌,並相信三位一體神的真實的信心。這是與主的立約也是與神建立關係,更是得救的關鍵,所以絕不是一個表面的儀式那麼簡單!當一個人受洗歸入耶穌基督名下,不但是自由、喜樂,也受到聖靈的保護與隨時的提醒,當然也強化自己對主的信心,這也是接下來我要說的主題:12門徒為何受到逼迫卻甘之如飴?

 

我們先來談談12門徒。新約聖經中有提到主耶穌揀選12人成為祂的門徒,但除了彼得、老約翰稍微提到一點,新約聖經對耶穌基督升天後,12使徒的腳蹤並未詳細說明,我們在這裡稍微詳細說明一下12門徒後來怎麼了!

1. 雅各(James)『雅各』希伯來語的意思是:篡得者。雅各和約翰為兄弟,父親西庇太,母親為撒羅米,為加利利省的漁夫,是耶穌的表兄弟,和彼得同為耶穌所喜愛的門徒。雅各個性剛烈,在公元42年被希律亞基帕斬首殉道。遺骨現存於聖雅各大教堂。

雅各.jpg

2. 約翰(John)約翰~希伯來文的意思是:神的恩賜。約翰為加利利漁夫、雅各的弟弟,原本為施洗約翰的門徒。個性剛烈,後因耶穌而改變性格。約翰受主耶穌所託照顧馬利亞,於公元68年逃離耶路撒冷,到以弗所牧養教會,並寫新約約翰福音及約翰1、2、3書。後被羅馬皇帝多米田流放到拔摩島(Patmos),受聖靈感召與指引寫下啟示錄,最後在講台上離世。遺骨今存於以弗所聖約翰教堂。

約翰.jpg

3. 西門彼得(Peter)『西門』為亞蘭語,意思為:聽者。『彼得』為希臘語,意思為:磐石(磯法亦同)。加利利省伯賽大人,漁夫,弟為安德烈,個性愚頑,卻也有正確的認信,初期的教會領袖之一。後因傳福音被羅馬皇帝尼祿所抓,在羅馬倒釘十字架殉道。遺骨現存於聖彼得大教堂。

彼得.jpg

4. 安德烈(Andrew)加利利漁夫,耶穌升天後,成為航海佈道家,足跡遍布小亞細亞、希臘、俄國,因為反對偶像崇拜而被抓。釘「X」形十字架殉道。遺骨現存於義大利阿瑪爾法教堂。

安德烈.jpg

5. 腓力(Philip)希伯來文為:愛馬者。加利利省伯賽大人,被耶穌呼召而跟從。腓力在耶穌升天後至國外佈道,在希非波立帶領拜蛇神梅杜莎的百姓歸主。但卻因此觸怒當地宗教領袖,將腓力抓捕下獄。最後倒吊釘十架殉道。遺骨現存於義大利聖使徒大教堂。

腓力.jpg

6. 巴多羅買(Bartholomew)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多羅買之子。就是拿但業,加利利迦拿人。傳說去到印度傳教,最後因宣教遭人嫉妒,被捕,釘十字架後用刀殺死殉道。遺骨現存於聖巴多羅買教堂。

巴多羅買.jpg

7. 多馬(Thomas)又叫低土馬(Didymus),意思為雙生子。多馬的生性多疑,又稱「多疑的低土馬」,但主耶穌依然愛他。多馬在帕提亞一帶宣教與建立教會,遍及阿富汗、印度和中國。最後在印度被婆羅門教祭司用長矛刺死,殉道時為公元68年,遺骨現存於印度聖多馬教堂中。

多馬.png

8. 雅各的兒子猶大.達太(Judas)馬太、馬可福音所提到的達太,就是路加、約翰福音裡,以及使徒行傳記載的猶大。達太多次乘船到外地宣講福音,也到土耳其境內宣教,也曾到過敘利亞、阿拉伯及伊朗宣教。但是他的宣教活動卻受到伊朗官長的憤怒,在公元72年達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遺骨現存於聖彼得大教堂。

達太.jpg

9. 奮銳黨的西門(Simon The Canaanite)相傳西門除了在猶太地傳福音,也到過非洲,主要傳道區域在美索不達米亞,他也曾到埃及與不列顛傳道。公元70年在伊朗被異教徒所殺,相傳是被鋸成兩段而殉道。遺骨現存於梵蒂岡的十字架的祭壇上。

奮銳黨的西門.jpg

10. 亞勒腓的兒子雅各(James)也被稱為小雅各。聖經中沒有太多記載小雅各的事蹟。將福音傳到埃及的就是小雅各。傳說他在基督徒被迫害期間,被處以鋸刑,也有說他在伊朗被擊殺殉道。由於聖經並未記載,所以他也被稱為「未被歌頌的使徒」。遺骨現存於羅馬的聖徒大教堂。

亞勒腓的兒子雅各.jpg

11. 馬太(Matthew)馬太的意思是:神的恩賜。馬太又名利未(Levi),加利利人,原本是一名稅吏,馬太福音的作者。馬太在猶太人間傳福音有15年之久。後走遍非洲,在衣索比亞創立教會。公元60年在伊朗被人用劍刺殺殉道。遺骨現存於義大利薩萊莫教堂。

馬太.jpg

12. 馬提亞(Matthias)馬提亞是耶穌升天後,選出來替補加略人猶大的使徒。有關馬提亞的執事與殉道眾說紛紜,有人說他在衣索比亞傳道,最後在衣索比亞被釘十字架;又有人說他是在耶路撒冷被丟石頭,後被斬首殉道。遺骨現存於德國聖馬提亞教堂。

馬提亞.jpg

 

這是最粗淺的介紹了,這還是聖經提到過的使徒,有絲縷歷史及考古的線索可考據,其他的受到逼迫的、虐殺的、丟到競技場被野獸咬死殉道的基督徒更是不計其數。那為什麼基督徒寧可獻出自己生命也要跟隨耶穌?

因為,基督徒的眼光不在這個世界,而在與基督同在的美好與尊貴。更簡單一點來說,基督徒是與世界分別開的,是屬神的子民,既已經得到這尊貴無比的身分,就不可能願意再把這身分放掉。而同時,他們也更希望其他的人也能跟他一起分享神的恩典,並見證神的真實與信!我想這是為什麼基督徒寧可遭受逼迫也要傳福音的真正原因與動力。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8

每一個基督徒都是佈道家,這是主耶穌的命令,要將救恩的福音傳遍地極,讓人都聽到基督的福音,然後~末世將到!基督徒相信一點,屬神的子民必然得救,記載在生命冊的必蒙保守,所以基督徒以基督的心為心,縱使人不喜歡也要盡力傳道,成為眾人的祝福。

你…願意承認自己的罪嗎?你願意讓耶穌替你贖罪嗎?你願意成為生命重生、自由的基督徒嗎?

 

 

arrow
arrow

    磯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