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看過我文章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是一個喜歡研究歷史的人。因為我知道,當我們忠於歷史,才能看到真相,而虛假杜撰的歷史,只會讓後代子孫成為無根的人。我不是一個歷史學者,也不是政客,只是一個喜歡研究歷史的素人,但或許就是因為如此,我沒有包袱,沒有利益考量,才能客觀的以一個台灣庶民,一個平民基督徒的角色,以跟大家同樣的眼光去探求真相。

今天,我要以一個不同於大家熟知的角度來看二二八當中的一個事件:湯德章事件。我先說明,以下所有關於事件的描述,都是當事者的後代子孫口述記錄,甚至連圖片都是未曾公開過,所以請各位朋友不要盜圖,以免造成日後法律問題。我要講的主角並非湯德章律師,當然湯德章律師在1947年3月13日被國民黨軍拖出遊街,並壯烈犧牲在民生綠園,保護了相當多當時的台南菁英,這是一個台灣人都必須熟讀並牢記在心的英勇台灣人事蹟。由於史蹟相當豐富,我也就不在此贅述了!

我要說的是:侯全成,也是參議員,也是省議員。侯全成醫師,台南人,當年在台南市民生路開設全成醫院,1946年被選為參議員,當時正值二二八事件爆發,國民黨軍為極權統治,不想讓也不能讓台灣人出頭,因此假借查緝私菸,把事件擴大而演變為全島的菁英屠殺。當年的台灣,在日本的統治之下,治安幾乎已經達到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的地步,且當時的台灣,有電可用,也有自來水,甚至教育普及,生活水準在一定的程度之上,這根本是那群打輸跑贏的國民黨乞丐兵無法想像的,國民黨為了極權統治,必須壓下台灣人的氣焰,所以四萬換一元讓台灣人變窮,所有公務機關以外省人取代,政治洗腦,最後不惜清鄉,做菁英屠殺,這實在是可惡至極的醜惡流氓強盜集團。

回到主題,當時的湯德章律師是台南人權保障委員會一員,湯律師組織的這一團體,其實是在盡力維持台南的穩定,因為他知道,一旦開始暴亂,國民黨軍就有藉口濫殺無辜,因此他組織了年輕學生、仕紳、議員盡全力維持台南市的穩定。侯全成醫師的醫館,在民生路附近(就靠近今民生綠園),在當時是屬於高級住宅區及商業區,但當時警總直接進駐了侯醫師的醫院作為指揮中心,也致使侯醫師醫院必須全面停業,同時侯醫師因為也具備議員、仕紳的身分,因此也被威脅要舉報叛亂分子否則可能全家會有不測。請大家換個時空背景思考一下,當你的醫院、家被警總蠻橫進駐,家人生命又被威脅的時候,如果不舉報可能事業、家族、家人都毀於一旦時,我想任何人都很難有像湯德章律師這樣大無畏的大和魂吧!所以侯醫師迫於無奈,向警總舉報了湯德章律師,因此湯律師被捕......之後的故事大家應該都知道了。所以侯醫師曾對家人說過這樣一句話:我覺得我非常的委屈,或許也是其來有自吧!(口述人為侯全成醫師的姪孫,侯醫師為他的舅公)

據侯醫師的姪孫描述,侯醫師是一個非常樸實而害羞的人,常常幫助他人,甚至看病不用錢,而且有日本紳士的風度,對於小孩、婦女也尊重而和善,基本上這樣的人,實在很難想像是那種會當爪耙子的人。這位長輩也憶及,當年他國小四年級,當時有一個讓鄉親都非常討厭的人,因為這個人到處檢舉,所以大家都敢怒不敢言,但這種人基本上就是要錢,屬於市井無賴之流,侯醫師當時有身分,有地位,也有錢,實在不需要靠當爪耙子撈小錢,所以若不是危及到他的家人生命,事業,我想他應該不至於做這樣的事情。

如果說共產黨是一個靠欺騙與謊言實行獨裁的盜匪集團,那麼國民黨就是用民主的謊言行極權與恐怖統治,基本上兩個黨的本質都一樣,一樣卑劣。後來侯全成醫師當上了省議員,其實也是國民黨一手策畫的。表面上是舉報有功,實際上是在分化侯全成與台南鄉親,大家都認定他因為當爪耙子,所以升官了!果不其然,歷史果然這樣寫,那種無奈與辛酸無疑是那個時代有苦說不出的鬱悶與難過。

坦白說,聽完侯醫師侄孫的口述,我真的覺得有需要幫侯全成醫師說句話,說真的,如果在當時的情形之下,為了保命,或許連我都可能出賣朋友,我也不敢說自己會像湯律師那樣堅決不說出任何一個名單,然後被刑求、遊街,最後橫死在民生綠園,連躺三天無人敢收屍,保全了絕大多數台南的菁英。所以我認為,我們沒資格去指責當時的任何一個台灣人,因為我們沒經歷過那種恐怖,沒經歷過那種隨時性命會沒了的恐懼,我們~~並不比當時的台灣人高貴。而且,當時的侯醫師家族,都是虔誠的基督徒,當然不是說基督徒就一定是好人,但是我想一個虔誠的基督徒應該不會刻意或惡意去舉報他人是叛亂份子,這必定是經過很多掙扎與無奈所必須做的決定。人都是軟弱的,尤其在那個幾天內死了好幾萬人的時期,人必定更為軟弱。

現在的台灣人所看到的二二八,都是美化過的二二八,都是扭曲的二二八,以前我就思考過,為何連我都是到唸五專後才聽到二二八這個事件,我祖父母輩從來未曾提起這樣的事情,可見這樣的恐懼是全面性的,這樣的傷痛也是巨大而深沉的。

順便說個題外話,這位長輩有提到,侯醫師曾經跟長輩的爸爸說過,當時湯德章律師還沒被槍決之前,其實警總已經接到中央的電話,證明湯德章不是叛亂份子,可以釋放(別忘了侯醫師家被徵用為指揮所)。但由於湯德章律師的硬骨子,反而讓國民黨軍更想要殺他,而刻意隱匿消息,硬是要致人於死地,而造成這個慘烈的事件。

常聽到一個記者說過:做個有記憶的人!但如果不親身去了解歷史,如何能夠記憶?我非常鼓勵大家走出來,從你身邊,從你家周邊開始,去找尋歷史的線索,可能在一個破舊的遺跡中,可能在一片斷垣殘壁裡,也有可能來自一個老人的口中,親自探詢,你會找到正確的歷史,因為歷史就是生活的片段所累積,而每一個片段的累積就是歷史,就是記憶!

31841870_2032688596991088_38993058892611584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磯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