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來台南之前,做過蠻多年的業務工作,可是,我最討厭的卻也是業務工作!

台灣的公司、企業,坦白說很難讓人信任,像保險業不願意給基本底薪,徹底違反勞基法,可是從來不會被勞動部開罰,很多保險菜鳥業務員為了生活下去,只好在拜訪客戶時套入通訊處或主管教的話術向客戶招攬,但是通常話術中都會避重就輕,不然就乾脆說謊,用欺騙的手段把業績騙到手。

我可以理解業務員的苦,因為我自己也當過,為了生活,為了獎金(論件計酬無底薪),而必須違背良心欺騙或說謊,大多數業務單位為了業績,主管把業務員都盯得很緊,甚至沒做到規定業績就會故意逼人離職,所以剛開始說謊欺騙可以得到業績,但時間一久,反正沒出事,所以欺騙變成常態,說謊變成習慣,因為反正沒事。業務界有一句話:『做業務要把良心遮起來!』因為不把良心遮起來會騙不下去。而這也變成在台灣做業務的常態與潛規則,每個業務都知道,但每個業務都不講,因為每個都做過類似的事。(沒錯~我也做過)

我以前做過房仲、三家加盟體系的工作,做過展店、直營課長,也做過保險業務,甚至做過傳直銷以及組織行銷,以前可以說是過著謊言的人生,因為我發現不管哪一個工作,主管只以業績為導向,很少會去管業務人員的死活,一旦出了事,就叫業務員擔,反正他是第一線,也是經手人,反正菜鳥陣亡一個還會有新的菜鳥沒差,就這樣惡性循環,訓練出一個又一個昧著良心做事的新鮮人,少數人就這樣滾出巨大財富,滾出來一個老狐狸的人生....,所以,要說詐騙集團壞,這些用合法手段在壓榨業務員去行騙的企業不是更壞?詐騙集團還會被抓,這些無良企業卻可以光明正大行騙,合理嗎?

我其實非常厭惡如此!但是為了生活卻不得不如此,這讓我非常討厭自己的面目,甚至說謊欺騙成了習慣,連家人以及最親近的人都會一起騙下去,因為習慣說謊,習慣欺騙,要我不說謊反而很奇怪了!

當然我是因為重新回到神面前之後,更加地厭惡這樣的行為,也更加痛恨這些欺世盜名,只會自己賺錢埋沒良心,甚至把人變成騙子的公司,所以也因為跟這些公司槓上而被解雇。是的~~我都是被fire掉的,我並不怕說出來,但是至少我是清白離開那家公司,對得起自己良心。

其實~加盟體系是可以幫加盟主賺錢的,傳銷也可以,保險也可以,簡單來說,如果不是利慾薰心,公司與顧客都可以創造雙贏,但是台灣的公司並不這麼想,他們的雙贏是在嘴巴上而已,心裡想的是【管你顧客如何,只要我賺錢,顧客不告我,業績能達標,我贏就好,顧客輸關我屌事?】所以客訴層出不窮,黑心企業一堆,當然黑心商品也就充斥全台。或許你要告訴我,台灣沒有支那嚴重。當然~~問題是,台灣需要跟那種下三濫的鬼地方比嗎?台灣的無良商人,玩弄制度,玩弄人性,玩弄業績,卻造成人心敗壞與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及懷疑,這不是一紙合約就可以規範或改變的。(各位應該知道合約也可以充滿陷阱吧!)

所以~我之所以如此清苦生活,就是想讓自己無愧於心,我當然知道回去騙錢很好賺,但是我無法面對自己的心也無法面對已經把我洗乾淨的 神,所以我堅持只做我可以全程掌握的事,雖然辛苦,雖然清苦,但問心無愧。我不是假裝清高,這世上也沒有真正清高的人,我只是不想違背自己的心,如此而已!

問我需不需要工作?當然需要,可是如果不是理念相同,而是要利用我再去騙人,我實在無法苟同!所以人力銀行那麼多工作,我卻提不起勇氣應徵,因為實在是不想欺騙,我可以當棋子,但是要是一個乾淨、清白的棋子!如果有人看到我的網誌,您能理解我的堅持,我願意被您企業使用,但是請理解我的堅持與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磯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