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前曾經寫過一篇網誌推廣一個觀念:除了認養代替購買,更重要的是當一個『優質的認養人』。我想,既然已經起了頭,索性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聊聊如何當一個優質認養人吧!我對貓咪這一塊稍微懂一點點,我就從認養貓咪談起吧!

 

【你應該先想好的事情】

  1. 認養就不棄養~我想不管是認養狗狗或貓貓,首先一定要先建立這個觀念。每一個毛小孩都是家人,你會隨便把家人亂丟嗎?所以如果不先建立這個基本觀念,那麼就根本不具備認養人的基本資格。

 

2. 貓貓的習性~貓的領域性很強,所以會用尿尿來畫地盤;尿的地方五花八門:你的臥室、客廳、枕頭、床鋪、棉被、衣服、衣櫃、抽屜、牆角、鞋子、剛洗好的衣服堆....只要你想的到的地方,幾乎都可以是貓貓畫地盤的重點,而且貓貓的尿尿味道很重,大便很臭,如果房子不通風,你回到家有被臭暈的可能性很高;台灣的米克斯活動性很強,所以你家就是他的遊藝場,你的杯子、玻璃製品都得收好,否則會歲歲平安;貓喜歡到處抓,不是你買了貓抓板,他就不抓其他地方,沙發、餐桌、窗簾、外套、椅子、電腦....幾乎都是他磨指甲的抓板,所以如果你要養貓,你得認命!貓也喜歡亂咬東西,電線、滑鼠線、電話線、外套上的帶子、塑膠袋、拉鍊頭、甚至是你的手指,都是他的零食,所以還是那句話:你得認命!如果你要養貓。

 

3. 貓的個性~貓的個性跟狗不同,通常都是獨行俠居多,不喜歡受拘束,所以就算你吼到喉嚨沙啞,他也不會自己過來或理你,非得要等他爽你才會有機會摸摸他抱抱他,所以你得把脾氣修養搞好;如果你在錯的時間抱他,通常的下場不外乎就是滿身抓傷,貓的指甲是呈彎月形,所以一旦抓下去,通常都會見血,傷口大或小而已,有些還得縫,如果你很愛美,或看到血會昏倒的,請你打消養貓的念頭。

 

4. ~~既然我們稱毛小孩,那就表示他們很多毛也很會掉毛。米克斯一年會有兩季特別會掉毛,春天轉夏天,以及秋天轉冬天,所以你的電腦、筆電就慘了,散熱器會被貓毛給阻塞,所以電腦會因此燒壞掉(真的,我們家的電腦就正在送修中....)。除了電腦,衣服上會沾上毛,襪子會沾上毛,連洗完的衣服上都會有毛,家裡會飄著毛,你喝茶如果不加蓋子,很快茶裡就會飄著毛,飯菜裡也會有毛,所以你要比平常更加倍打掃家裡....對於想養貓的你,絕對要仔細考慮!

 

5. 費用~飼料以我個人覺得是還好,罐頭也還好,最重要支出是醫藥費。如果飼養方法不正確,或吃到不該吃的必須開刀的話,一台刀至少是9000~10000元,這還不包括住院費用,所以如果你是學生,或是收入不是很好的打工族,建議你三思。

 

6. 陪伴~人家常常說:養狗是狗陪人,養貓是人陪貓。貓不適合帶進帶出,因為貓對陌生環境很敏感,只要是在不熟悉的環境,貓的免疫力會下降,就容易生病,所以一旦養了貓,你就不能說去玩就去玩,不能出國好幾天,因為有些貓連住寵物旅館都無法適應,你得找人來家裡陪他玩,而且如果你常常不在家,當心你家的貓會不認識你甚至脾氣變暴躁完全不理你,這都是會發生的事,所以如果你自己就像貓不愛受拘束,我建議你就別養貓來困擾自己了吧。

 

7. 其他~每年打預防針、補充營養、每周剪指甲、定時清貓砂....這些都是你養貓之後生活時時必須面對的瑣事,如果你有點懶,那就別養貓吧!

 

8. 這是我一直在講的,別迷信品種貓~品種貓最大的有兩個問題:近親繁殖和水土不服。近親繁殖通常都會有基因的缺陷,那是你初期無法發現的,因為沒有症狀。當一旦出現症狀時,連醫師都束手無策,所以在很短時間幾乎都會去當小天使。因此我還是那句話:只要你會照顧,每個健康的毛小孩都會很漂亮,絕對比品種貓更美、更漂亮。

 

總的來說,你必須為了這個毛小孩做非常多生活上的讓步與改變,所以如果你不願意讓步,也無法改變,就請你斷了養貓的念頭!

 

有嚇一跳嗎?沒想過這麼麻煩吧?這些是我有想到的,至於我沒想到的當然也有可能會發生,所以我會建議您,如果想養貓,除了上網作功課、跟貓奴聊天之外,建議您先到送養會來跟義工聊聊,先建立正確心態和觀念,當然也先做好心理準備,不用急著認養,等到時機成熟,您也可以做個稱職的認養人,我們一定會讓毛孩子跟您回家。養寵物跟養孩子一樣,辛苦與快樂都是兼具的,快樂的部分不須我說,您可以自己體會,但是醜話必須說前面,等您做好各方面的準備,我相信您會是個優質的認養人,毛小孩也會是個健康、快樂的毛小孩

20141129-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貓咪
    全站熱搜

    磯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