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兩年,陸續一直有在參加流浪動物協會送養的活動,擔任義工,當然也長了不少知識與累積一點照顧毛小孩的經驗,真的要感謝SQDC的奶爸、懷媽以及所有義工的協助與諮詢!

 

這陣子因為另一個愛心單位四維小姐那裏很多貓都感染到貓瘟,造成小貓一送養出去就生病或死亡的案例,不但造成認養人困擾,其實間接也造成我們其他流浪動物協會的困擾,所以我覺得除『認養代替購買』之外,如何當一個『優質認養人』其實更重要!

 

以下就我自己所知道,提供幾點給大家做參考,讓大家至少去學習當一個優質認養人。

 

1. 主動上網學習貓狗飼養的知識~我在送養會時常常會發現,很多朋友到送養會來的時候,告訴義工說他想認養,可是當我進一步詢問時,卻發現大部分的朋友只是一時衝動,很多是沒飼養經驗或是之前的飼養方式錯誤,要不然就是根本連上網去看看或問問有經驗的人的動作都沒做,之前還發生過問他為何要認養,原因竟然是:好奇!所以我建議想要飼養貓狗的朋友,請自己先做一點功課,如果你不想花錢買書,至少到網路搜尋一下貓狗的飼養方法,做一些學習,有做功課我們現場訪談立刻會知道,這是當一個優質認養人的基本條件。

 

2. 來路不明的貓狗不要認養~台灣現在很多私人流浪動物協會接受補助,所以送養會很多,所以請各位朋友到了現場先觀察,觀察什麼?觀察動物狀況!有幾種狀況我會建議你不要認養:

 

A. 貓或狗年紀太小(剛出生未離乳、不到兩個月大、未開眼),因為這樣的嬰兒狀況是不穩定的,連義工在照顧都不敢保證養的活何況是您?

B. 很明顯生病的貓狗。例如:不間斷打噴嚏、流鼻水、下痢、眼睛分泌物過多、沒精神一直睡覺….,這樣的貓狗一開始就要看醫生,如果不會照顧通常死亡率很高,不然您至少也得先花一筆錢治療,所以確定毛小孩的狀況很重要,寧可多花點時間多看幾場,也不要認養到一開始就生病的毛孩子(當然如果你願意花很多錢治療,那另當別論)

C. 貓狗身上很髒,別急著認養。通常這種狀況,都是因為協會空間不足或衛生條件不好,或是收容過多,這種擁擠狀況通常會伴隨傳染病(貓瘟、犬瘟熱),不可不慎。不要看毛小孩是流浪動物,只要飼養得當,不管是貓或狗都可以乾乾淨淨美美的。以我們的做法,我們會給貓咪洗澡,如果有一點黴菌現象(難免)我們還會洗藥浴,環境也常常大消毒,以避免傳染病發生。

 

3. 多詢問~到了送養會,不要急著看毛小孩,建議您先跟義工聊聊,從聊天當中也可以瞭解貓狗健康狀況以及飼養狀況、來源,很多相關資訊其實只要聊天您就可以蒐集的很完整,從而您可以判斷是否可以在這裡認養。這是您可以降低飼養風險的方法。

 

4. 多不一定好~有時您會看見一些協會,送養會時有非常多的貓貓狗狗,感覺起來似乎『貨源充足』,其實這不一定就是好。因為動物多,代表飼養空間就必須大,飼料及醫藥花費也大,但是通常補助並不多,因此集體感染的狀況也是時有所聞。建議您:寵物健康永遠擺第一。只要健康,每個毛小孩都會很美很耀眼,很多不代表好,畢竟您不是要全部帶回家!

 

5. 自己撿的自己養~我多次宣導這個觀念,很多朋友看見有棄養的小貓或小狗,常常因為不忍心,心念一動就衝動帶回家而沒考慮後果,最後常常不是又丟掉,就是通知協會來處理,最糟糕的就是送收容所。我必須說,一般在外的流浪動物,生存機率絕對會比在收容所的貓狗高,以我們協會為例,我們不接受路邊撿來的貓狗。這不是殘忍,而是資源不多,我們必須第一優先放在救援在收容所來日無多的貓貓狗狗。所以建議您,如果您要撿,就請您自己養,自己帶去看醫生,自己帶去檢查,自己帶去打疫苗、植晶片,自己送養。我們可以提供合作醫院,或一些專業諮詢,但是其他都要靠您。所以如果您不願這樣做,就別愛心氾濫吧!

 

6. 用嚴肅的心情看待流浪動物~台灣有些像侯硐貓村或南部也有(地點不方便說),有很多人當成觀光景點,我必須說,那根本是渾蛋!這些地方之所以會變成貓村,就是因為飼主隨意棄養的結果,而讓當地居民不得不被迫照顧這些流浪動物。這樣已經很糟了,竟然還有媒體去炒作,結果就是越丟越多,而且都往那裏丟。這是負責任的行為嗎?所以我從不去,因為那是人類自私、殘忍、下流的表現。所以請用嚴肅的心情看待流浪動物,這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責任!

 

7. 不要迷信品種~我在當義工時常常會發現很多朋友常問一個問題:你們有沒有品種貓或狗?基本上,品種貓狗也會有人棄養沒錯,不過以我們的經驗,品種貓狗通常在收容所很多人在排隊登記搶著要,所以基本上品種貓狗根本不會到協會來,或者說沒機會來就會被認養走。您以為品種貓狗好養嗎?以我自己舉例。去年十月底,我家的恰恰(公美短,5)因為多發性腎囊腫走了,恰恰是朋友送給我養的,因為我朋友對貓毛嚴重過敏,加上女友怕貓,我跟一般人一樣,自以為得到一隻純種貓,很高興,但是當我在醫院聽醫師說明後,才赫然驚覺,原來我們家恰恰的發病跟照顧沒多大關係,而是基因缺陷。品種貓狗最大的問題有兩個:一個是近親繁殖所產生的基因缺陷;另一個是水土不服。就像大部分人都知道的摺耳貓是基因缺陷,所以摺耳貓的骨頭特別脆弱,容易骨折以及關節出問題,很多品種貓都是近親繁殖,所以基因問題也更多,表面或許看不出來,一旦發生問題通常都束手無策,像我家恰恰從發病到離開僅7天。另外絕大多數純種貓狗都是國外種,因此是否適合台灣氣候與水土也是一個問題。我們常看見主人在夏天把哈士奇毛剃光,原因就是因為哈士奇根本不適合台灣的氣候,我也看過很多飼主會把金吉拉毛剃光,那也是因為金吉拉不適合台灣的氣候。我還是強調,「健康」是飼養動物的第一原則,只要毛孩子健康就會很美,相信我,這是真的。

 

8. 最後,請惦惦你的荷包~貓貓狗狗去你家,就是家庭的一份子,貓狗跟人一樣,吃喝拉撒睡一樣不少,當然也會生病,一個認養人等於就是他們的父母,貓狗等於是你的小孩,所以請謹慎評估你的經濟狀況,或者在現場問問義工所需花費,評估您是否願意花、有錢花,再來評估自己是否要認養!

 

以上只是就我自己的經驗提出,或許還有疏漏,還望指正。如果大家都能當一個優質的認養人,當然毛小孩跟著你們是幸福的,如果有更多的優質認養人,那意味著會有更多的毛孩子得到幸福。只有人先建立正確觀念,流浪動物才會真正減少,而生命才能得到尊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貓咪
    全站熱搜

    磯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