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創世記129

『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連地上一切的昆蟲並海裏一切的魚都交付你們的手。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惟獨肉帶著血,那就是牠的生命,你們不可吃。』創世記92-4

大家知道為何在洪水之前,上帝不允許人吃肉,只吃有包果核的果子與菜蔬;但是在洪水之後,卻允許人類吃肉嗎?

那是因為當初上帝在伊甸園的創造都是好的,都是完美的,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娃也沒有犯罪,甚至不可能有犯罪的念頭與根性,所以上帝讓人吃果子、菜蔬為食物就已經相當足夠與完美,動物也不會因為人而失去生命。

但是當夏娃被蛇(撒旦)引誘違背上帝的命令,進而也引誘丈夫亞當一起犯罪之後,罪就進了人的心,罪性也從此在人心裡生了根。原本按照上帝的命令,亞當夏娃犯罪是必須死的,但上帝愛惜祂的創造,因此用獸皮做了衣服遮蓋他們的身體,並沒有毀滅他們,只是趕出伊甸園.....為何是用獸皮而不是用樹葉?

這就是世界第一個『犧牲』的由來,也是漢字【初】的由來。【初】字就是:用刀做衣服!刀代表殺戮,上帝用殺戮動物,取皮來做罪人的遮蓋,這就是初,人類的世界是以犧牲作為開始的。動物代替人死了,皮成為了人的遮蓋,換句話說,動物為人流血犧牲死了,就是贖罪最初的意思。

但由於罪性已經在人類心裡生了根,所以才會發生該隱殺害亞伯的事情,也由於犯罪已經越演越烈,所以上帝不得已才必須用大洪水毀滅一切。

好,回到主題,當挪亞一家從方舟出來後,上帝吩咐挪亞用動物獻燔祭,當焚燒動物的香氣傳到上帝那裡,上帝就不再因為人的緣故毀滅全地了!那為何上帝突然吩咐挪亞【創世記92-4可以吃肉了?那是因為上帝要人記住,這些動物的生命是因為人的罪惡而無辜犧牲的,而這些動物犧牲之後,就成為聖潔無罪了,所以人吃牠,使自己也可以因為這些動物的犧牲而成為潔淨。但是動物卻因此驚恐而害怕人類了!但為何上帝不允許人吃獻祭動物的血?很簡單,因為動物的生命為了人而失去,肉使人吃得以贖罪,但血是動物的生命,這生命是上帝的,是上帝創造的,所以是上帝的主權。

所以吃肉至少有三重的意義:

1.要人記住,人是有罪的。之所以到現在沒讓人滅種,是因為無辜的動物代替人犧牲了,意思就是替人贖罪了!

2.贖罪的潔淨之肉,人可以吃,讓自己潔淨,也是要人記住代贖的意義。

3.要人記住是上帝用動物無辜的生命遮蓋人的罪

只是硬著頸項(該死沒死)的人類卻深深陷在罪中無法自拔,甚至獻祭犧牲也成了形式與儀式,所以上帝才差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以無罪聖潔之身成為了贖罪祭,代贖了人類的罪。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因此,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個人怎能把他的肉給我們吃呢?」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約翰福音651-57

 

所以耶穌才會說祂的肉真實可吃,祂的血真實可喝,因為這無罪的聖潔,若我們不吃又不喝,就沒有基督的救恩在我們裡面,就沒有聖潔的生命在我們裡面。

這裡倒不是真的要人去把耶穌的肉割下一塊來吃,或是把耶穌的血真拿來喝,而是在告訴世人,耶穌基督是為了讓世人脫離罪的綑綁而來世間的,所以世人應該相信耶穌,應該跟隨基督,接受基督在十架上犧牲的救贖。因為惟有耶穌的救恩與我們生命連結在一起,我們才不會再受到罪的綑綁,我們才有機會成為聖潔,或說我們人才有機會去追求聖潔,為何要聖潔?因為人若非聖潔無法朝見神!

我相信一定會有人說,這太難了!因為一個對自己誠實的人就會知道,人唯一不犯罪的時候就是閉眼睡覺的時候,只要眼睛一張開就在思想犯罪的事,腦子裡永遠不乾淨。我們知道,神也必定知道,所以才會賜給人耶穌基督。耶穌基督其實就是上帝給世人唯一得救的機會,再沒有其他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上帝當然知道我們是屬血氣的,因為人是地上的塵土造的,這個神再清楚不過,所以上帝賜下耶穌基督,讓相信基督的人得到耶穌基督的寶血遮蓋,並與基督連結,逐漸脫離罪,成為追求聖潔的人,當然我們還是偶而因血氣而犯罪,但我們會知罪,並悔改與反省,重點是,我們不再會刻意犯罪,最終因著耶穌成為聖潔,重新連結於上帝。

前面有提到,動物的血是上帝的主權,所以人不能吃。但基督卻連祂的血都願意給世人,可見得基督希望人得救的意志有多麼強烈,強烈到連基督的主權都願意給人,而且是白白的給。這是什麼樣的愛才能讓上帝的獨生子願意為人捨去一切,人難道真的完全不知悔改嗎?

 

現在~~你知道為何基督信仰不禁止人吃肉了嗎?

genesis8-22noahs-offering.jpg

arrow
arrow

    磯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