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是不看台灣的戲劇的。抱歉,因為實在太難看,膚淺、浮誇又毫無深度與意義可言,與其浪費生命看那個,不如聽歌看書或放空發呆都還好一點。但是我喜歡看日劇,很多都富有深意,也會引人反思,同時劇情緊湊不拖泥帶水,當然也有一些爛戲,但大體而言,日劇比較好看!

 

目前台灣與日本兩地最夯的,我想應該是半澤直樹了!簡單說一下:半澤出生於日本泡沫經濟末期,父親是一個開螺絲廠的中小企業社長,用誠信與精湛的技術維持生意與顧客之間的關係。但由於碰到經濟泡沫化,工廠營運出現問題,於是想跟銀行貸款度過危機(舊產業中央銀行),但銀行為避其風險,在第二次增貸提出要廠房土地做擔保抵押才能增貸,但是社長同意抵押後,銀行卻以工廠經營不善為由拒絕貸款,同時將土地沒收作為前次貸款的債務還款,因此半澤的父親在破產、又失去對員工與顧客的誠信之下,最終選擇走上絕路……。半澤長大後,卻不顧母親的反對,執意進入了殺死他父親的東京中央銀行系統(產業銀行遭東京銀行合併)工作,他的目標有兩個:用正義為父親討公道、改變銀行使其真正成為為努力工作需要資金的人和企業提供金錢上的援助。

他用盡所有正確的做法,也揭發在高位的弊端,但卻因此被貶到銀行外圍體系,放逐調職到外圍小公司去工作……

 

我想先問問大家,當我們離開校園進入社會的第一份自傳,你還記得裡面寫些什麼嗎?或者當您去面試第一份工作,主試官問您在這家公司的抱負時,您是怎麼回答,您還記得嗎?通常應該不會脫離這幾個詞:樂觀、積極、認真、智慧、團結與合作、誠實、超然、正義、重視團隊、責任、抗壓、努力完成…吧!然後我們再想想,當我們進到公司3年後,面對職位沒晉升、薪水沒增加、業績沒起色、壓力不斷變大…,我們當初的正面詞彙還剩下幾個?

對~這就是真實的人性,我想說的是,那些所謂正面的詞彙,只是拿來欺騙自己而已。因為當我們進到一個組織或公司後,往往會發現,跟我們想的都不一樣,妥協、委屈、毀謗、壓力、謊言、隱瞞、孤立、嘲笑、霸凌……等負面卻實際在發生,而那些想像中的正面與美好卻很少或幾乎不會出現,所以如果不是同流合汙,就是…離職!半澤直樹那種為正義而拚戰的場景甚至都太過美好,因為現實的狀況是連拚戰的機會都沒有就已經被封殺。

我相信很多人的心中都會被半澤直樹點燃正義魂,但是為什麼不敢做?很簡單,因為真正去做,就像是在完全的黑暗中點亮一根蠟燭,那微弱的燭光實在太刺眼,刺眼到那些黑暗迫不及待想撲滅它,所以誰想當勇士?那不叫勇士,那叫砲灰。

 

世界上最有名的砲灰,不知道大家知道是誰嗎?

『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裡。』約翰福音12:46

『你們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約翰福音12:36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約翰福音3:19

對~就是耶穌基督,他應該是世界上最大的砲灰,他在羅馬統治以色列時放棄天上的榮耀降生為人;他來對付的是人心,而非羅馬政府;他指出人心的黑暗面並要求人要悔改;他嚴厲的指責這些猶太宗教家只會在表面遵守律法、教條,私底下卻是驕傲、貪婪、自私,甚至為了權勢而犯罪;他憐憫一切窮苦人、社會邊緣人、病痛之人;他告訴以色列人真相並要求他們悔改;最後他為這些人死在十字架上贖罪,而後復活回到天上…對,耶穌就是那光,我們膽怯不敢做的,他為我們發聲了!甚至耶穌順服了,成為贖罪的祭品,賜給人成為光明之子,承繼真理的光,未來與基督一起作王的獎賞。

但世人不願意親近光,因為害怕一切骯髒污穢之事會顯明在光下,也害怕光讓自己無處躲藏。所以世人寧可集合起來,不管用什麼方法,要消滅光,要讓光熄滅,甚至那些傳遞光的人也要打壓、抓捕、消滅。像不像半澤直樹?世間如此,公司、單位、組織不也都是如此?我當然不是說半澤直樹是預表神,一個虛構的人物不可能預表神,我想說的是,世上沒有半澤直樹,因為這樣的人無法在一個沆瀣一氣的公司、組織或單位做事,因為當他發現汙穢時,組織、公司、單位就會朝他潑糞,讓他更髒。所以就算剛開始一個年輕有正義之火的人,試圖改變公司不好的,但很快就會為了前途、金錢、地位而同流合汙,而大家美其名叫做:企業文化!

耶穌也是,定他罪,粗暴釘基督十字架的,正是這些自以為嚴守律法,自以為義的法利賽人,因為耶穌做了許多事,讓他們沒面子,許多人跟隨耶穌,卻不再聽法利賽人的,耶穌甚至用行動表示這些所謂『高尚』的法利賽人,實際只是貪婪斂財的毒蛇的種類,而這些人不願悔改,反而聯合陷害耶穌,最後甚至要他死!

在世界如此,在公司、組織也是如此,如果你的正義正在一點一滴被消耗殆盡,如果你的認真被忽視、你的誠實被排擠、你的負責被陷害、你的正直被毀謗、你的樂觀被打壓、你的積極被霸凌…,不要灰心,因為那只是證明你做的是對的,那也證明你有勇氣與格局,不要放棄~雖然這麼說似乎很殘忍,堅持下去~雖然這麼做或許很痛苦,我想當你勝過,你會有更高的視界與更遠的視野。如果你自覺無法勝過,我能體會你的軟弱與難處,因為耶穌也是如此!差別只在於,耶穌勝過了,成為世人的盼望。

所以,我邀請你來認識耶穌基督,他跟你一樣,甚至為了你捨命,你的視野是你的世界,基督的視野是全世界的生命,跟從他,讓耶穌成為您生命中的主,當您的心被基督武裝起來,在這個充滿罪惡的世界,您將無堅不摧,一切的困難都可以靠著基督勝過!

半澤直樹只是小說下的人物,虛構的,耶穌卻是世界的主,真實的。如果您心中有正義,也想成為公義之人,那麼我建議您,來認識這位真實的耶穌吧!一個為你流血到死的人夠不夠資格成為你的朋友?我想答案已經很明顯了,是嗎?

朋友~願您平安

Hanazawa-Naoki.jpg

arrow
arrow

    磯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