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下到窯匠的家裡去,正遇他轉輪做器皿。窯匠用泥做的器皿,在他手中做壞了,他又用這泥另做別的器皿;窯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耶和華的話就臨到我說: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待你們,豈不能照這窯匠弄泥嗎?以色列家啊,泥在窯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拔出、拆毀、毀壞;我所說的那一邦,若是轉意離開他們的惡,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建立、栽植;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聽從我的話,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耶利米書十八:3-10

我相信這個題目很多牧者都講過,甚至我當門徒的這四十幾年裡就聽過不知幾回,但…我們都有聽懂嗎?或者是說~我們都有聽進去嗎?

現代新的詩歌也很喜歡把「泥土」、「陶匠」等詞放進詩歌中,通常把陶匠比做上帝,泥土比做人,好像陶匠想怎麼捏都行,好像上帝要人怎麼做都行。基本上,我並不能說這樣的意思有錯,因為如果上帝要人怎麼做,人就怎麼做,那就是完全的順服上帝,那可真的就是好的無比的事。但是可惜的是,這樣的事似乎從來沒有發生過,從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娃開始,人就悖逆上帝,所以才會被趕出伊甸園,不是嗎?既然人有那麼多的血氣,那就不可能有完全順服上帝的人,也就不可能有完全照陶匠的意思的泥土。所以那些詩歌所寫的歌詞,可以是一種期待與盼望,或是人要努力的目標,而並非事實。

我記得以前有一次在南投魚池鄉附近,往日月潭方向,有手拉坯的體驗教室,我自己用了一塊陶土,在轉輪上想要做出一個小花瓶,但是因為第一次做,手實在是笨拙又廢,花瓶沒做出來,反而做出了一個菸灰缸,還蠻掉漆的。

 

那麼,耶利米書18:3-4正確的解讀應當是如何呢?我們好好來解讀這一段經文吧!
基本上,陶匠深知陶土的特性,因此可針對特性去做各種器皿,可能是花瓶,可能是陶缸陶甕,當然也可能作成陶磚,就看這塊陶土的特性適合與否。所以,如果陶匠想做一只美麗的花瓶,但是陶土不適合,那麼不管怎麼做,雖然還是可以做成其他陶製器皿,但就絕對不會變成花瓶。

這段經文要說的也就是這個意思。上帝想救以色列人免於滅國淪亡,所以差遣先知耶利米警告以色列人,只要以色列人轉離開他們的惡,上帝就願意搭救以色列人免於亡國,並重新建立、栽種。換句話說,陶匠想把這塊陶土做成美麗的花瓶可以成為藝術品,也可成為美麗的花器,只要陶土本身適合,願意把雜質給剔除掉,陶匠就可以讓陶土變身成為貴重的藝術品。

以色列這塊陶土適合成為貴重的器皿,但是他們卻沾染太多的雜質(偶像崇拜、淫亂、悖逆),所以陶匠(上帝)說:我願意配合陶土(以色列),只要陶土把雜質去除掉,我就可以做成貴重花器。但最後事實證明,以色列人不願意當貴重的花器,只想當無用充滿雜質的瓦片,最後猶大國被滅,居民被擄到巴比倫,聖殿也被毀。

這段經文的另外一個含意是:如果你不願意被上帝做成貴重的器皿盛裝上帝的憐憫與恩典,那麼你就有可能被上帝做成粗重簡陋、毫無價值的瓦瓶,盛裝上帝的憤怒與公義。最後直接摔碎丟棄。

 

我想告訴大家,這個世界、宇宙是上帝所造,從一開始上帝就知道這個世界會如何走,因為一切都在上帝的計畫之中。好會好到什麼地步,壞又會壞到什麼景況,其實都在上帝的掌握之中。如果連撒旦都在上帝的掌權之下,那麼你就知道世上的一切掌握在上帝手中一點都不奇怪了!

我這麼說並不是宿命論,因為前面已經說過,上帝在看我們人要怎麼做?人如果一心向惡,硬要往作惡與悖逆的方向走,那麼敗亡不就是很正常的嗎?等著人的就是滅亡與審判。換一個方向說,如果人努力離開惡行,努力學習順服上帝,善待世界,心意回轉歸主,那麼即使是世界末日到來,那也只是代表一個新生命的開始,而且更加幸福與喜樂,上帝與人住在一起,一起管理世界,並享受世上一切最美好的事物。

陶匠與泥土的比喻是告訴人,你有選擇的權利,而且早在世紀尚未開始,上帝已經藉著以色列人告訴全世界,你可以選擇好與惡,而上帝會看你的選擇來決定這個世界該如何進行,如何結束。上帝給了人智慧與自由意志,就是要讓人自己去選擇,選擇順服上帝,自然上帝會將一切的美好賜福給人,而且恩典多到用都用不完。但人若選擇為惡,那麼上帝也會彰顯祂的公義與憤怒,並讓那為惡之人自己面對上帝的憤怒與審判。

 

多年之前,以色列人做出了選擇,滅國2000年,人民被擄,流離失所。現在上帝一樣讓你選擇,而且上帝加碼讓祂的獨生子基督耶穌,提前為你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為你贖罪。你可以選擇白白的救恩,也可以選擇繼續活在罪惡中,兩種選擇,兩種結果,端看你想要哪一種生命。

當然,拔除罪癮很辛苦,就像戒菸戒酒戒毒,但是為了你重生的新生命,為了你重新活在恩典與喜樂之中,這樣做值不值得,上帝交給你自己選擇。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持續)信他的,不至滅亡,反(持續)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約翰福音三:16-18

 

Jrm 18.6.jpg

arrow
arrow

    磯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