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風隨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尼哥底母問他說:「怎能有這事呢?」耶穌回答說: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嗎?』約翰福音3:6-10

這是主耶穌與法利賽人尼哥底母討論重生中的一段話。今天想跟大家談談靈裡的自由!尼哥底母雖是法利賽人,但是他仍不懂重生與靈裡的自由,這有歷史的原因。

以色列民族在進入迦南地定居之前,由於不斷的埋怨與悖逆,因此足足在曠野流浪40年,直等到第一代的人都死在曠野,第二代的以色列人都長大了,才由約書亞帶進入迦南地。而這麼多年維繫這個族群的關鍵就是:神所頒下,由摩西所寫下的【妥拉】,就是以色列的律法。

到了耶穌的時代,律法不但成了約束的力量,更成為神聖不可侵犯的綑綁。法利賽人會把律法繡在袍子袖口上,或抄寫一小段經文,放在小盒子裡綁在前額。如果以現代的眼光看起來有點可笑,但是那卻是法利賽人表示自己虔敬的方式。這種形式的作法,變成死守律法,甚至只是把律法當成炫耀自己的工具,無形中,以色列人早就忘記為什麼要守律法,反而變成「為了守律法而守律法」,當然,律法也就變成了枷鎖,把每一個人都綑綁住,只知道守,卻不知為何而守。

所以,主耶穌就是在告訴尼哥底母,人必須重生,必須接受祂,受過聖靈的洗,才能像風一樣的來去自由,因為律法的枷鎖拿掉了,綑綁砍斷了,人不再被限制於律法底下,這才是真正的自由。

或許有人會開始疑惑,當人不再受到律法的約束與限制,那不就天下大亂了嗎?看看現今的世界,有那麼多法律尚且如此混亂,一旦律法不再約束人,那世界不就完蛋了?

各位,基督信仰是一個主動積極的信仰,而不是被動的。【人守律法世界才不會亂】其實是一種非常被動的觀念。這樣的觀念是把人當成奴隸的,如果不綁住就像脫韁的野馬到處作惡,所以人應該當律法的奴隸。其實如果站在這個世界的角度以及我們肉眼所看到的表象,的確是如此。

但是一個重生的人,解除了律法的枷鎖,不代表這個人就會脫韁,就會無法無天。一個人經過聖靈的洗,就是一個真正自由的人,不再被任何事情所綑綁與限制。我之前說過,為惡其實也是一種綑綁,使徒保羅就說過: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馬書 7:23-24

所以經過聖靈的洗得到的自由,是不再犯罪的自由!不再被引誘而犯罪,不再因肉體而犯罪,這才是真正的自由。這也就是靈裡的自由,一個自由的人就像是風一樣,來去自如,無人可以限制,無人可以約束,可以看盡一切的美事,也可以做盡一切的公義與善事,這該有多好!

所以,尼哥底母不懂,是因為當一個人在被綑綁的當下,是無法體會像風一樣自由的感覺的。就像一個不斷在吸毒的人,當下是不會知道戒除毒品的輕鬆的。所以尼哥底母不懂,其實也正代表著人其實都不懂,因為我們並沒有體會過像耶穌一樣無拘無束,不被罪綑綁的暢快!

因此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是屬於地的,屬於犯罪的,唯有從聖靈而生的就是靈,是屬於神的,只有當人領悟到自己正在罪的綑綁當中,才有機會認罪,才有機會悔改,受聖靈的洗,才能掙脫罪的綑綁,成為屬靈的人。一個屬靈的人才會真正的自由,不犯罪的自由,不需背負枷鎖與綑綁的自由,就像風一樣,從心所欲!

1-150119164234Z4.jpg

arrow
arrow

    磯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