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次想告訴大家,都因為忙到忘記,趁現在想到了,趕緊跟大家說說~

大家喜歡吃麵包嗎?坦白說,我很不喜歡吃麵包,因為台灣的麵包為求精緻,在做法與觀念上與歐洲截然不同。在國外,麵包是主食,在台灣,麵包卻是點心,而且是西點,所以一個注重健康,一個注重好吃,所以做出來的麵包就天差地遠!所以我吃台灣的麵包都會胃脹氣。

我好幾年前在台中擔任店長的舞麥烘焙健康坊,在台中市北屯區。這是一家標準以健康養生觀念製作麵包的烘焙坊。這是一家以基督教安息日會的「新起點生活」為宗旨的烘焙坊,以前在三樓還有新起點的課程在教導,教導人如何健康的吃,基本上就是吃健康素食,但是好吃又健康。

好~~回來主題!我們從麵包各個組成部分來跟大家說明。

1. 麥子—台灣的麥子大部分是美國進口的,但是台灣只進磨好的麵粉,而不是整顆麥子。因為台灣的店家沒有磨麥子的機器,且磨麥子很耗時間,在講求時間就是金錢的台灣店家,才不會浪費時間去做這種事。而且為了大量進口會比較便宜,通常麵粉裡已經不含胚芽及麩皮,只剩下胚乳(就是麵粉)。因為如果麵粉中含胚芽、麩皮,大概只能放三天就會長蟲,為了長期保存,所以拿掉了!

可是,大家知道,胚芽、麩皮拿掉了,等於是把麵粉的營養精華拿掉了!只剩下沒營養的澱粉的部分,所以台灣人只是在吃沒營養的東西。順便告訴大家一件事實~你們吃的全麥麵包都是假全麥麵包!因為已經拿掉了胚芽、麩皮,怎麼可能是全麥?你們吃的,包括馬x先生的都是麵包製作過程中灑上少量麩皮的假全麥麵包。

為什麼我敢這樣說?因為舞麥在五樓有從國外進口磨麥機,舞麥進的是麥子而不是麵粉,胚乳、胚芽、麩皮全都磨進去,所以當天現磨現做(我自己親自操作過,很累而且很耗時間!),磨出來的不多,只能供店內製作有時還不夠,耗時費工,所以你們知道舞麥的麵包會比外面貴一點的原因了!

2. 發酵—大家都知道在製作麵包時,麵糰有一定的「醒麵」時間,時間的長短取決於溫度、以及酵母活性。而醒麵時間長短就是麵包一天能出爐幾次的關鍵。台灣一般的麵包店,用的是化學提煉的發粉,因為速度快,30分鐘就可以醒麵完成,當然出爐次數就會增加,賺的錢就多囉!而舞麥用的是老麵,醒麵至少得2個小時。啥?30分對2小時?沒錯!這樣你就知道舞麥能出爐幾次了!至於發粉健康還是用老麵健康,你們大腦如果沒打鐵應該不用我多說!(很多人吃麵包會胃脹氣原因在此)

3. 添加物—台灣的麵包店為了讓麵包符合「點心」,所以加了很多沙拉油(反式脂肪)、保濕劑(口感)、膨鬆劑、色素(好看)、重鹽、重糖….等人工添加物,所以為什麼很多人吃麵包會胃脹氣,因為你吃進了什麼,你自己不知道!舞麥的麵包,製作過程根本不加油,如果必須加也是加橄欖油。因為舞麥的觀念是:麵包是主食!所以加進去必須是天然食材:例如油脂用堅果取代,甜味用果乾取代,加海鹽或是用起司取代鹹味,所以就算你吃一整個麵包也不用擔心會脹氣,因為舞麥的麵包是食物,不是點心。不過也因為不加那些人工添加物,所以麵團不好揉,是經過很多的失敗才做出來的健康麵包。

用這樣的觀念製作麵包,勢必會碰到很多問題。沒錯!我擔任店長期間,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麵包師傅為了觀念的不同和管理階層槓上,也常常看到烤出來的成品因為添加不該添加的而直接被打回票,甚至連師傅都因無法接受舞麥的堅持而離職,而且舞麥也因為觀念未開,麵包價格稍貴,出爐時間很少而流失客人,甚至一度面臨關店危機。我不知道這家店還在不在,因為我已經在台南很久沒回去了!在台灣,真正誠實、健康的店都開不久,地址是:台中市北屯區北屯路198號電話:04-22332525,如果有機會就去買來吃吃看吧!

.....偷偷跟你們說,連我的以勒果子手做坊,也都是秉持新起點的觀念成立的,盼望大家吃得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麵包板
    全站熱搜

    磯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