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諾書,早期被基督教界視為偽經,原因是查無作者,亦查不出成書年代,因此當時羅馬大公教會沒有把以諾書編進聖經正典之中。但隨著18世紀在非洲埃塞俄比亞(衣索比亞)教會中發現以諾書被完整收錄於埃塞俄比亞聖經中,再加上死海古卷中也發現以諾書手抄本多達30幾卷,甚至也發現了希臘文本,將這些文本加以對照之後,發現內容竟然一致,因此就此戳破以諾書是偽經的立論,但是因為聖經已編纂完成無法再收錄進去,因此以諾書便成為輔佐聖經的重要參考書籍。新約猶大書與創世記、啟示錄裡更發現直接節錄以諾書,可見本書之重要性。茲將以諾書全書公開,若有需要可直接複製下載,以期讀者透過以諾書更瞭解聖經。Cephas

《以諾書》全篇 (1-105章/106-108失落)

第一章
1上帝祝福以諾的話,上帝祝福他的子民和義人。在背逆時代,以諾棄絕邪惡和不虔誠。以諾與上帝同行,無論提問還是回答,他的眼睛都睜得大大的,他看到天國聖潔的景象。這是天使指示給我的。2從他們那兒,我聽到、看見和瞭解的一切事,都不在這個世代發生。上帝的子民,在遙遠的時代中得勝。 3根據他們的緣故,我到他住的地方,去和他交談;那神聖全能的地方,神的世界:4他踏上西奈山和他的主人一同顯現;從天國彰顯他的大能。 5所有人當顫兢,守望者當畏懼。6巨大的恐懼和顫兢抓住他們,直到地極。大山削碎,小山下沉,它們像蜂窩一樣融化。土地裂開,其中的一切要消失;審判來臨,要高舉義人。 7他將平安賜給義人,他保護蒙揀選的人。8 他們屬於上帝,他們的心中充滿喜樂和讚美;神性的光芒照耀他們。

第二章
1他和數以萬計的聖徒前來,審判他們:毀滅惡者,訓斥邪惡、行不義之事的人以及反對他的人(2)。 (2)由朱迪引述。14, 15 。

第三章
1天國裡的人在那兒處理一切的事。 2他們知道,天國的光亮沒有改變他們的道路。每顆星星按著固定的節期,有規律地升起和下落,他們沒有違背律例。他們注視地面,瞭解所做的事情,從開始到末了都是如此。 3他們明白,上帝分給他們的工作、在不同時期,以不同樣式出現。他們注視夏天和冬天:觀察地上是否有充足的水、雲、露和雨水。 

第四章
他們觀看每棵樹,如何枯萎,每片掉落的葉子,除了十四棵樹之外,有哪些樹是不落葉的,有哪些正在等待老去,哪些在兩、三個季節長了新的葉子?

第五章
夏天,太陽升起;氣候炎熱,曬得快焦了,就為了避熱而尋找遮蔭的地方,可是土地升溫,太陽照得岩石和地面很熱的時候,他們不能到處走動。

第六章
1他們走上前依靠綠色葉子遮蔭。樹木結出果實。他們瞭解一切,知道他已經預備了所需的一切東西。2年初,他開始一切的工作。對他來說,這些是有用的、不變的。上帝已經任命,並且帶來了所有的東西。3他們看到,河水與海水以令人敬畏的方式流動。4但你毫無耐心,不履行耶和華的律例典章。你違背並且誹謗他的偉大;你污穢的嘴唇發出反對他的言詞。5你的心彎曲,你必不得安寧。 6因此你所在的日子要受咒詛,你活的年歲要消亡。你的咒詛加倍,你不得憐憫。 7在那些日子裡,你擔當所有義人的咒詛,罪人永遠憎恨你。8因你的不虔誠憎恨你。 9蒙揀選的人擁有光明,喜悅和平安。他們將承受地土。 10但你,不敬虔的族類,將被咒詛。 11智慧人蒙揀選,他們將存活,不會因為不敬虔或驕傲而違背律法;他們自已謙卑、警醒、不會重蹈覆轍。12他們存活的日子,他們沒有譴責,沒有酷刑和憤怒。他們的有生之年將在和平的環境中成長。他們一生的日子將在歡樂、平安中度過。
第七章
1那些日子,男人的後裔生養眾多,生出的女兒們,她們優雅而美麗。
2天使們(也作聖潔的守望者),(3)天國的子民們,看到她們,她們備受寵愛,彼此說,「來,讓我們從人的後裔,選出我們的妻子,讓我們有孩子。」(3)阿拉姆文本讀作「聖潔的守望者」
3接著,他們的領導者撒姆亞扎對他們說,「恐怕你們厭惡這種表現。4那麼我將獨自為這種罪行承受悲傷。」5他們說,「我們全體發誓。6我們承擔自己的行為,即使咒詛造成捆綁,也不會使我們改變心意,我們執行我們的計劃。」7接下來,他們彼此發誓,對於咒詛造成的結果自己承擔。他們有二百個天使,在阿迪斯下降,登上阿爾蒙山頂。8從此,那座山被稱為阿爾蒙山,因為他們在那兒發誓,(5)成為咒詛的山。(5)阿爾蒙山或何爾蒙山,是從希伯萊語的詞HEREM出來的,意思是咒詛。9這些聖潔天使首領的名字列在下面,他們的首領是撒姆亞扎,烏拉卡巴拉米爾,阿基貝爾,塔米爾,拉姆埃爾,丹尼爾,阿茲凱爾,撒拉尼亞爾,亞斯埃爾,阿摩爾,巴特拉,阿南,撒姆撒威爾,耳他埃爾,土萊爾,由米阿爾,阿萊祖亞。這些是二百個天使中俊美的,剩餘的都是跟隨者。10他們分別娶了妻子,每個聖潔守望天使都為自己選一個,與她們接近、同居;教她們魔法、咒語、根和樹的劃分。11婦人們從那以後,懷孕生下巨人。12這些巨人身高三百肘。他們吃人的食物;人無法養活他們。13為了吞食,他們反目成仇。14他們開始傷害鳥兒、野獸、爬行動物、魚類,吃它們的骨肉,喝它們的血液。15地上了充滿不義和敗壞。

第八章
1阿萊祖亞教他們使用劍、刀、盾、護胸甲及鏡子;製造手鐲和裝飾品;教繪畫、修整眼眉、石頭的用法、選擇各種染料。2惡行增加;通姦增加;他們用各種方式背逆和敗壞。3阿姆扎拉克教人變成巫師,根據樹根的劃分。4阿爾摩爾斯教人如何施法和解除魔法。5巴爾卡雅爾教人占星(9)。(9) 觀察星星。占星術(查爾斯,67頁)6阿斯貝爾教符號。7塔米埃爾教天文。8阿撒拉德爾教月亮的運行規律。9人類,經歷滅亡的事,他們因痛苦大聲喊叫,哭聲到達天堂。

第九章
1接下來,邁克爾和加百利,拉腓爾,敘爾亞,以及烏裡埃爾從天堂向下觀看,看見鮮血覆蓋大地,地上的人都行了不義,彼此說,這是他們啼哭喊叫的聲音。2土地吞食了孩子,哭聲達到天堂。3人哭泣的聲音,達到天國聖者的耳中,對他們的主說道,「神啊,你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萬神之神。你榮耀的寶座存到永遠,你聖潔的名,永遠當得頌讚,你是當得榮耀和讚美的。」4「你創造萬物。你擁有全能,萬物在你面前敞開、一切都顯而易見。你觀看萬物,沒有一件事在你面前隱藏。」5你看到阿扎祖埃爾所做的,他教土地行各種不義的事,已經將天國的秘密洩露給了世界。6撒姆亞扎用你賜給他的權利教人施魔法,他與他們一起,去找人的女兒,對她們說謊,污穢她們。7對他們來說,(11) 已經發現了罪行。(11) 發現了罪行,或者「揭發他們的罪。查爾斯70頁。」8女人們生了巨人。9整個土地充滿鮮血和罪惡。10看那些死亡的、哀嚎的人們。11抱怨達到天國的大門。12他們的哀痛增加;無法為他們在土地上所做的不義之事而逃脫。他們存在之先,你已知曉萬物。13你知道這些事,他們做了一切,你卻不與我們說話。14我們應該對他們所做的,思考些什麼呢?

第十章
1接著,至高者,至聖者開始說話,2把(12)阿撒雅拉烏爾給拉麥的兒子(12) "阿撒牙拉烏爾。這裡指希臘文本讀做烏利埃爾。3用我的名說,隱藏你自己。4接下來,向他解釋即將發生的事情;所有的土地要消失,洪水將傾覆大地,其中的都要毀滅。5現在教他如何逃脫,他的余種將在地上存留。6接下來,神再次對拉腓爾說,捆綁阿扎祖埃爾的手和腳。把他投進黑暗;打開杜達埃爾沙漠,把他關在那裡。7把石頭投向他,用黑暗蓋住他。8他將永遠呆在那兒;封住他的面孔,那樣他將看不到光。9到審判那日,把他投進火爐。10並宣佈說天使們敗壞了地上;我會重新復興。11人類子孫不會被每個不義的結果所毀滅,守望者所行的敗壞,毀滅那些由他們所教導,所繁衍的子孫。12阿扎祖埃爾的教導敗壞了全地。因此他將承擔所有的罪惡。13上帝也對加百利說,從所有人中,毀滅(13)通姦所生的後代,毀滅敗壞的人,毀滅守望者的子孫;接下來,把他們帶來,訓練他們彼此反對,讓他們由於屠殺而彼此消滅;因為那些年歲不是他們的。(13) 嘶咬,更準確地說,「憎恨」14他們向你肯求,但他們的父不會滿足他們的願望;他們希望永恆的生命,他們每一個,都活到五百歲。15上帝對邁克爾說,去宣告撒米亞扎的罪行,對他們和他們的人說,已經和婦女聯合的,因為他們的不潔被玷污。他們的子孫將被殺,他們要看到他們所愛的死亡,他們的第七十代捆綁在地下,直到審判的那日,承受永遠結束的後果。16他們被帶到火裡最深處接受刑罰。17這些都做完後,(14)將他們一起焚燒並毀滅,他們受捆綁直到許多世代。(14) 他,指撒米亞扎。18毀滅貪婪(15)的靈魂、守望者的子孫,因為他們轄制人類。(15) 上癮或熱情。19讓每個欺壓者從地上消滅。20讓每個惡者毀滅。21公義樹得到祝福。22公義和正直永遠是生命樹的歡樂。23一切都是聖潔,祝福生命樹,直到他們生養眾多。在他們年輕的日子,享受安息日帶來的平安。那些歲月,公義滋養地土,長成完整的植物,地上滿有祝福;每棵歡樂樹種植其中。24在其中種植葡萄籐;籐上長有飽足的果實。每一粒種子在其中。一個量器生產一千;一個量器的橄欖搾出十倍的橄欖油。25潔淨地上的敗壞、所有的壓迫、所有的不公正、所有的污穢。26以後是義人的後裔,萬國稱讚我的榮耀,讚美我,萬民都將崇拜我。27地上所有的敗壞從每個罪行、從每個懲罰、從痛苦中被潔淨,我的意願不是再次發洪水,一代又一代地毀滅他們。28那些日子,我打開天上的窗戶,賜福他們。也許我將下到地上,與他們所有人共同勞作。29和平與公正與所有的人聯繫起來,存在每個世代當中。

第十二章
1這些事之前,以諾被隱藏了。無人知道,他在哪裡生活。2他和他的守望者們完全聖潔。3我,以諾,被和平的君、偉大的上帝和王所祝福。4守望者們稱我為以諾-猶太法學者。5接下來,上帝對我說:「義人以諾,去告訴天堂的守望者們,他們離開天國,他們的聖潔與女人們污穢了。6作為守望者們,有了人類的兒子,還給他們自己娶了妻子,使地受了極大的污穢。7在地上,他們必不得安寧。因為罪惡帶來的失職,他們會看到他們的子孫自相殘殺,兒子們彼此毀滅。他們永受懲罰;永遠不得憐憫。」

第十三章
1接下來,以諾對阿扎祖埃爾說:「你必不得安寧。審判到來,要捆綁你。2你的懇求也必不得憐憫。3由於你生了人的孩子,你的行為充滿褻瀆、暴政和罪孽。」
4我和他們一起講話。接著,我離去。5他們都害怕,顫兢。6他們求我,為他們寫些懇求的禱詞,那麼他們可能獲得寬恕。因此我給他們祈禱,在他們升到 神的國之前;他們自己因他們的罪惡以及他們面臨的審判,不能面對 神,也不能抬起眼睛注視 神。7接下來我為他們的靈,為了他們所做的一切,隨著他們的哀求,寫下了禱告和懇求。他們可能獲得寬恕和安息。8我走到丹巴丹河,(16)在阿爾蒙山的西邊,為他們讀禱文,直到我入睡了。9我躺下,做了一個夢,看到懲罰的景象。這些與天國的孩子們有關聯,為了教訓他們。我醒來到他們身邊的時候。所有人都聚在一起,站在奧貝爾塞亞埃爾哭泣(位於黎巴嫩和塞尼塞爾-靠近大馬士革的地方),他們的面孔遮擋著。10「我所有的異象,我的夢,關係著他們的存在。」11我開始說出正義的話語,訓斥天堂守望者。

第十四章
1這是公義審判之書,從永生 神而來,屬於世界(18)守望者的再次明證,是聖潔的上帝,用異象命令我寫下來。我看到我的夢。永生上帝借我的口而出的話語。(18) 屬於世界或者,他來自永生。2用心理解。他已經創造世界,給人類理解詞語的能力。他給我責備守望者的權利。天國的後裔,我已經寫下你們的意願。異象顯示,你們所請求的,不會全部賜予。只要世界忍受。3判語已經下達:你們的請求不被授予。4這次以後,你們不會升入天堂。他已經說了,在地上他將捆綁你們,只要世界忍受。5但在這些事情發生之前,你們將看到你們的子孫毀滅這一切,你們無法擁有他們,但他們會倒在刀劍下。6你們不會向他們懇求,也不會為你們自己懇求。7但你們會哭泣(19)並且在沉默中哀告。如我在這本書上所記的話語一樣。 (19) 但你將哭泣著寫下。或者「你悲傷的淚水和禱告,你什麼也得不到,無論我寫的什麼。」8有異象在我眼前出現。9那些異象中,雲和薄霧向我飄來。閃爍的星和雷電使我回轉,風帶著我飛行,加快我的腳步。10他們使我到高空。來到水晶製成的牆邊。周圍是跳動的火焰(20),我的心充滿恐慌。(20)"跳動的火焰。字面意思「火舌。」11我進到跳動的火焰中。12石頭和水晶製成的寬闊居所。牆、小路、地面都是由水晶石製成。房頂閃爍著星星。有火出現在風雨如磐的天空。(21)火焰繞著牆壁燃燒;門口也有火燃燒。我進到這兒,像火一樣熱,轉而又像冰一樣冷。倘若生活在那兒,沒有一絲快樂而言。恐懼包圍我,害怕抓住我。21)在風雨如磐的天空。字面意思,"他們的天堂是水"。13我的心因為所看到的異象,劇烈地跳動,我的身子發抖。14看到比先前更加寬敞的居所,在我面前,每一個入口中間都有跳動的火焰。15每個場所充滿榮耀、豪華、壯麗,某種程度上,無法描述。16地上鋪滿火。上面是閃電與星星,房頂出現了火焰。17我看見至高者的寶座。18他的外貌像雪;周圍充滿太陽的光芒;發出隆隆聲。19全能的寶座下,有火河。20看著它是不可能的。21榮耀的 神坐在上面。22他的袍子比太陽還要明亮,比雪還要白。23沒有天使可以直接注視他的面孔,充滿榮耀和光輝的面孔;天使也不能注視他。有火焰在他周圍跳動。24火苗在他面前延伸;圍繞他周圍的沒有一個能接近他。他面前,侍立著無數(22)的天使。倘若不聖潔,無人可以接近他。天使們日夜不離開他。我掩面,全身發抖。接下來,上帝召喚我,說,「以諾,到這裡來,聽我的聖訓。」(22)無數的無數。十一千乘十數以萬計。25接著他高舉我,我看到入口。我的眼睛引向地面。

第十五章
1接著,他叫我的名字,說,「聽著,義人以諾,不要害怕,到我這裡來,聽我的聲音。你寫出公正的話。對天堂的守望者們說,我派你們做守望者,讓你們為他們禱告。你們應該為人們禱告,而不是人們為你們禱告。2我忍耐你們很久,你們離開天國,撒謊,與人的婦女結合,你們想和人的婦女生出不敬虔的子孫嗎(23)?(23)一個不虔誠的子孫。字面意思即"巨人"。3你們是聖潔的,擁有永生,卻同女人污穢了自己;生出肉身血液;有人的血氣和慾望;做了有血有肉的人所做的一切。4然而這些結果就是死亡和毀滅。5因此我給他們妻子,他們也與她們同居。他們生下孩子;這就是他們在地上所行的。6但你從一開始就追求屬靈的事,擁有永生,永遠不死。7因此我不給你造妻子,因為你是屬靈的,你的居所在天國。8靈和肉所生的巨人們,稱作邪惡的靈,在地上有他們的居所。邪惡的靈在肉身中繼續,因為他們從起先被創造。聖潔的守望者們,是他們的開始和首先的基礎。邪惡的靈在地上,他們稱為惡靈。居住在天國的靈屬於天國的,但地上居住者的靈,生在地上。9巨人的靈像雲霧(25),在地上分散、毀壞、下降、受挫。
(25)這兒希臘語的「雲霧「,古代的讀法。10他們哀傷,為沒有可吃的食物飢渴。他們抬高自己(26),反對人子,反對女人;他們來的時候,滿了屠殺和毀壞。(26)不將。幾乎所有原稿都包含這種消極的詞語,但查爾斯-尼伯和其他人相信是「不「的意思,應該將此句讀作抬高。

第十六章
1巨人們死亡,他們的靈與他們的身體分開,他們的肉身(27)沒有審判。直到世界結束那日,他們消滅。毀滅發生在守望者和不虔誠者的身上。(27) 他們的肉身不審判。或者「他們的肉身在審判之前不會毀滅。」2現在看看守望者們,派你們去為他們禱告的那些,從開始就在天國的那些守望者們。3說,「你們在天國被造之初就存在。奧秘的事沒有向你們顯現,然而,你們要知道這個秘密。4你們與女人結合,生出地上的惡魔。5你們永不得安寧。」

第十七章
1他們將我帶到特定的地方,出現燃燒的火焰,在那裡他們像人(28)一樣高興。28)那裡有,或者天使像人。2他們帶著我到高處,一座山上,山頂峰達到天堂。3我看到最深處發出閃電和雷鳴。有火弓、顫動的箭、火劍及每一種閃電。4他們把我帶到彎彎曲曲的河前(29),那是條西面的火河,能吸收太陽的光。我來到火河邊,像水一般流動,向西傾倒,進入大海。(29) 來到一個河。字面就是「說的是生命河,」5我看見每條大河,直到極黑之地。我進到骨肉的居所;我看見陰暗的山頂構成冬天,從每個深淵那兒流出水。6我看到世界上所有的河口以及深口。

第十八章
1我看到風的容器,及創造風的地方,有地的根基。2我看到石柱支持地角。3我看到所有風向的容器。4我看到風佔滿了高空。5天堂的高處和地的中間,立著構成天堂的柱子。6我看到天空變換的風,引起太陽和星星這些天體。我看到支撐地的雲彩。7我看見天使的道路。8我在地極之處,向天上的天觀看。接著經過南方。
9那兒有火日夜燃燒,壯麗的石頭組成六座山,三面朝東,三面朝南。10朝東的石頭,一塊是雜色,一塊是黃色,另一塊是銻色。那些朝南的石頭是紅色。中間的那塊直到天上,神的寶座。一塊由雪白的石頭(一種透明、柔軟、大部分為白色裝飾的石頭)寶座,頂端是藍寶石。我還看見,火焰在所有的山上燃燒。11我在另一面,看見綿延的疆土,彙集了水。12我看到滿了水的泉源,在炎熱的天堂圓柱深處。13在天堂的圓柱處我觀看火,沒有下降的,也沒有升高的,也不在深處。這些噴泉上我也觀察一個地方,上面既沒有天國的穹蒼,下面也沒有堅實的基礎,上面也沒有水,也沒有任何飛翔的翅膀,除了那個荒涼的地點。14我觀看七顆星,像偉大的燃燒的山一樣,像那些靈魂在肯求我一樣。15天使說,「這裡是星星的監獄。」16星星上燃燒的烈火是時間到來之前、違背上帝命令的;因為他們不按著他們適當的季節出現。因此他對他們發怒,捆綁他們,直到他們滿了他們的罪行的時期。

第十九章
1接下來烏裡埃爾說,天使到這裡,與女人們同住,指定他們的領導人。2他們用許多面貌存在(30),他們做出的許多惡行,引導人類褻瀆,引導他們犯錯誤;他們為了神,犧牲惡魔。因為在末後的日子,將有審判,他們都要受到審判,直到他們被消滅。(30) 用許多種面貌出現.3我,以諾,單獨見到末世的景象。人類無一人能看到,正如我所看到的。

第二十章
1這些是守望天使的名單。2烏裡埃爾,聖天使之一,掌管喧鬧與恐怖。3拉腓埃爾,聖天使之一,掌管人類靈魂。4拉古埃爾,聖天使之一,掌管全地的痛苦刑罰及發光體。5邁克爾,聖天使之一,管理人的精神,命令萬國。6撒拉基埃爾,聖天使之一,管理背逆孩子的靈。7加百利,聖天使之一,管理大蛇(31)及帶翼天使。(31) 以基撒特:大蛇(查爾斯,92頁;尼伯,107頁)。
第二十一章
1我對沒有完成的地方,進行補充。2我觀看,那裡沒有高天的傑作,也沒有建好的土地。除了一個準備好的、令人恐怖的荒場。我見七顆星被綁在一起,它們像大山,像跳動的火焰。我問道,「他們犯了什麼樣的罪,為什麼他們被帶到這樣的地方?」3烏裡埃爾,聖天使之一,來到我身前,指導我,回答道:「以諾,因為你詢問,你自己從一開始就焦急地尋找原因。這些是至高 神給那些背逆的星星所吩咐的。他們在這裡被捆綁,直到罪惡的日子滿足了。」4從那兒,我又經過了另一個令人恐懼的地方。5我看見大火熊熊燃燒,中間有裂口。火柱在深淵盡頭掙扎,他們下降的地方很深。無法測量,我也無法發現它的宏大。我也看不到它的源頭。接下來我驚歎了,這個地方多麼可怕,探索這個地方多麼艱難! 6烏裡埃爾,與我一起的聖天使之一,回答道:「以諾,為什麼你對這種可怕的地方感到驚歎,又一眼看到這個地方的痛楚?」他說,「這裡,是天使們的監獄;這裡他們將永遠被囚。」

第二十二章
1我繼續來到另一個地方,在西邊我看到一座高山,有一個堅固的石頭,四面都發光的地方。2裡面深不可測,容量極大無比,表面非常光滑,就像它已經被東西滾動了一般:又深又黑暗。3接下來,拉腓爾,與我一起的聖天使之一,回答道,「死人的靈魂聚在那兒;他們被形成,聚集各種人類兒子的靈魂。」4「他們居住在這些地方,住到審判的日子,直到滿了他們指定的日期。」5「他們的日子很長,直到審判那日。」我看見死人的靈魂;他們的聲音達到天堂。6我問同我一起的天使拉腓爾,「那是誰的靈魂呢?到達天堂的聲音,憤怒的聲音?」7他回答,說,「這是該隱殺他兄弟亞伯的靈。那兄弟受到咒詛,直到他的余種在土地上毀壞。」8「直到他的余種從人種中消滅。」9由此,我問道審判,說道,「為什麼一個與另一個分離?」他回答,「三個分離要在死亡的靈之間發生,因此,正直的靈已經被分開了。」10名字上稱為深坑,有水和光在它上面。11用同樣的方法,與罪人分離,當他們死時,埋在地裡,在他們一生年日,審判不臨到他們。12他們的靈魂分開。他們承受痛楚,直到大審判,受到永遠咒詛而來的譴責,痛苦,靈魂將永遠受到懲罰與捆綁。13因此,在世界之初便開始了。存在分開在那些全然的抱怨的靈魂和那些觀看世界毀滅的靈魂之間,在罪人們的日子屠殺他們的人。14這類容器,由那些不義之人、罪人、以及犯罪的那些人、與不虔誠的人、極類似的人組成。他們的靈魂在審判那日,會被殲滅,送到這個地方。願 神祝福我。15感謝 神。 神的榮耀和神的公義,他的國存到永永遠遠。

第二十三章
1從那兒,我到了另一個地方,朝向西,到了地極。2我觀看毫無休止的火焰,日夜不止;持續燃燒。3我詢問,說道,「這是什麼,永不停止?」4拉格埃爾,同我一起的聖天使之一,回答說:5「這火,你看到向西燃燒的火,是天國發光的星晨。」

第二十四章
1我來到另外的地方,看見日夜燃燒的山。我近看;有七座華麗的山,每一座都和另一座不同。2石頭表面,如此精彩和美麗。三座山是朝向東方,一座高過一座。三個是朝向南方,也是一座高過一座。有一個同樣深的山谷,它們彼此挨近。第七座山在它們中間。長度類似一個寶座,周圍有芬芳樹。3那些樹之間,有一棵不斷散發香氣的樹,也不是伊甸園裡樹木的香氣;所有的樹都散發這種香氣。它的葉子,它的花朵,它的香氣從不會消失,它的果實是美麗的。4它類似棕櫚樹。我驚歎地觀看。這棵樹的葉子令人喜悅,它的果實令人眼目快樂。接下來,邁克爾,與我一起的聖天使之一,掌管它們的人,說道,5「以諾,為什麼你喜歡這棵樹的香味呢?」6「為什麼你這麼好奇,想知道呢?」7接下來,我,以諾回答他,說,「我關心一切,我渴望得到解答,尤其關乎這棵樹。」8他回答我說,「你看的山,起源 神的寶座,榮耀的、至高者的、永生 神的寶座。他帶著良善,下來察看地面。9那棵樹聞起來,沒有肉體氣息,卻有無法接觸的能量,直到審判那日。當審判永遠結束之時,授予正直和謙卑者。樹的果實授予給被揀選的。因為朝向北面的生命樹,種在聖潔的地方,就是永生之王居住的地方。10他們在至聖的地方,獲得極大的狂喜,非常高興。香甜的氣息深入骨髓;他們不再有憂傷、困苦、煩惱、死亡的日子。11頌讚榮耀歸於永生的王、創造天地的主,因為他為聖徒準備了這生命樹,並且會把生命樹授予他們。

第二十五章
1我來到地中間,看到肥沃的土地,種植其中的樹木發芽。有一所聖山,聖山下面,水從東邊流向南邊。它們之間,有深深的,但卻不寬的山谷。2西邊的山,水都是這樣流;3下面有山谷,但卻並不寬;它們中間也是深深的山谷,沒有邊際,由堅固的岩石組成,裡面種了一棵樹。我在岩石和山谷中驚歎,非常驚訝。

第二十六章
1接下來,我問道,「受到祝福的土地和祟高的樹以及受到咒詛的山谷之間,有什麼含義?」2烏裡埃爾,與我一起的聖天使之一,回答道,「這山谷永遠受到咒詛。這裡聚集說出干犯 神話語的地方、對他的榮耀說苛刻的話語。在這裡被收集。這是它們的土地。」3「接下來的歲月,在聖徒面前,用這些話語審判他們,定他們的義。然而那些接受憐憫的人,在他們的歲月,永生 神祝福他們。」4審判的日子,他會因著他的憐憫而祝福他們,正如他所告訴他們的一樣。願 神祝福我,指定我自已歸向他,提醒我,訴說他的大能大力。

第二十七章
1從那兒,我看見平原,山的中部,東部的沙漠。2充滿樹種;有水從上面漏下。
3由許多瀑布組成一個大瀑布,朝向西部和東部。一邊是樹,另一邊是水和露。

第二十八章
1我來到沙漠的另一面,接近山的東面。2我尤其注視揀選(32)的樹,產出香甜又好聞的沉香、乳香及沒藥。樹木彼此不同。(32) 揀選的樹。字意是「審判的樹。」3越過上面,山與山之間沒有很大的距離。

第二十九章
1我同樣觀看另一個永不廢棄的有著山谷和水的地方,2我看到一棵極好的樹,聞起來像桂花香的味道。3這些山谷邊緣,我聞到香甜的氣息。

第三十章
1接下來,我看見一座包含很多樹的山,水流動得像花蜜。它的名字是安息香和卡爾伯尼巴。在這山上,我觀看另一座山,有蘆薈樹長在上面。2這些樹滿了果實,像杏樹那樣茁壯;當它們結出果實的時候,比所有的芳香還要香。

 

第三十一章
1看完這些之後,我在山上,經過北部的入口,我看到七座山充滿純淨的樹木、芬芳樹、桂樹和紙莎草。2經過那兒,我向上看,見一定數目的樹在那些山上。山頂向東有些距離,達到紅海。(37)我遠遠的在高處看的時候,天使扎泰爾帶我越過了那兒,到了義園。我在這個園子裡,觀看那些樹之間,有很多茁壯和茂盛的樹。(37)紅海.3它們香氣怡人並且振奮精神,它們的外表典雅。也有知識樹,任何人吃了,都會增加智慧。4就像羅望子樹的樹種一樣,長出的果實像極了葡萄;它的香氣散發到很遠的地方;我驚歎,這棵樹是多麼的美麗,它的外表是多麼的令人愉快!5接下來,與我一起的聖天使,聖拉腓爾,回答說,「這是知識樹,是你的始祖亞當和夏娃吃的,知道他們自己赤身裸體,因此被逐出伊甸園。」

第三十二章
1我繼續走向地極;看到各式各樣的巨大野獸、各式各樣的鳥用它們不同的方式以及不同的聲音頌揚。2我觀察這些地極的野獸,天堂停止了。天堂的大門安靜的打開,我看見星星來來往往。我走出門,一邊數那些星星,一邊把它們都寫下來,根據它們的編號,一顆一顆來到我面前。3我把它們的名字寫出來,它們的時候與節期。與我一起的天使,烏裡埃爾,把它們指給我。4他也給我寫下它們的名字,它們的規律,它們的運作。

第三十三章
1我來到地極北面。2在整個地極,我看到巨大的榮耀。3我看到天國的大門敞開。三個分開的大門。有一扇門,北方的風吹來寒冷、冰雹、霜、雪、露水和雨。
4從另外兩扇門,有猛烈的風,強烈地吹向地面。

第三十四章
1我來到地極西面。2我看到三個大門開著,正如在北方看到的;風通過它們,以相等的級數吹著。

第三十五章
1我來到地極的南面。我看到三所朝南開的門,從那裡發出露水、雨和風。2從那裡,我來到了地極的東面。我看到了三所天堂的門向東開著,在它們當中還有比較小的門。這些小門中的每一扇門,都有星星經過,繼續向西走,有條路能看到它們,它們出現的每個時期都可以看到。3我觀看它們,願 神祝福我。每當星星出現的時候,我讚美 神的大能,他創造巨大和華麗的景象,顯示天使和人類靈魂的工作,所有的榮耀歸於全能的 神。看到他的大能大力;願所有的榮耀歸於全能者, 神的祝福直到永永遠遠。

第三十七章
1以諾看到的異象,第二個智慧的異象,雅萊的兒子,像瑪拉萊埃爾的兒子,迦南的兒子,以挪士的兒子,塞特的兒子,亞當的兒子。這是智慧之語的開始,我告訴那些居住地上的人。我說出 神聖靈的榮耀,從起先開始聽到的,直到末了。那些站在我們面前的人,認為所說的是好的。2不僅僅是我們,後來之人的智慧,直到我所領受到的、根據 神賜聖靈的那個時期起,我的智慧、知識能力、 神給我的喜樂一同增加。是我從他那裡領受的,永生的部分。3我向世界的居民宣告,我得了三個寓言。


第三十八章
1第一個寓言。向義人顯現之際:罪人因他們的罪受審判,並干擾人的眼界。2當義人出現(38)的時候,是表明他們自己的義,由 神的聖靈來查看並揀選好的工作。當公義的光選出居住在其上的民的時候,會被顯出;罪人將居住何處?他們永不出生比他們出生了倒好。(38)當公義被顯現,或者當義人出現。3揭示義人隱密之事的時候,也是罪人受審判的時候,不虔誠的人被帶到義人和揀選的人面前,受到身體和精神的痛苦折磨。4那個時候,擁有地土之人停止高舉他們的能力。他們得不到 神的注視與光照。因為 神的靈察看:聖潔讚美的榮光、公義的榮光、揀選的榮光。5那個時期,全能的 神永不朽壞;全能 神用公義和聖潔之手,處理一切事物。6從那時起,無人能從 神的靈獲得同情,因為他們屬於這個世界的生命已經完結了。

第三十九章
那些日子,聖潔的子民從天國的低處升到天國的高處,這些子民與人子一起。以諾接受了憤怒之書、催促之書及鼓動之書。2他們必不得憐恤,永生 神說。3接下來,一片雲把我抓起,風把我吹到地上,把我放到天國的盡頭。4在那我看到另一個異象,我看見聖徒居住和休息的地方。我觀看他們的居所,他們和他們的聖者所在的地方安息。他們在為人們懇求、哀告、祈禱。他們面前的公義如滔滔江水,憐憫像甘露一般散滿大地。5那時,我的眼睛注視那些憑真理、信心、公義蒙揀選的住所。6無數聖潔的人與蒙揀選的人,在 神的面前存到永永遠遠。7我在 神的聖靈的翅膀下,觀看他們的住所。所有聖潔的人和蒙揀選的人都在他面前歌唱,現出火一樣的熱心。他們的嘴唇充滿頌讚,不斷讚美上主榮耀的名。滿有公義、滿有憐憫和慈愛、且有豐盛恩典的 神。8因此我在我的 神面前訴說:我的祖先住在那兒,我渴望有剩餘的地方,我的靈魂渴望居住那裡。9我讚美耶和華的名。因為他是以讚美為寶座的 神,根據他自己的美意。10我的眼睛注視那個地方。我祝福並且說道,願所有的榮耀、頌讚歸他,所有的頌讚都歸給那至始從終的,在世界創造以先的耶和華,他的知識沒有終點。11每個世代都頌讚你永不沉睡的靈,在你的榮耀面前,讚美你,高舉你的名,讚美說,聖哉聖哉,耶和華的靈,充滿整個世界。12他的眼睛目遍察全地,他觀看他所創造的一切,我站在他面前,讚美他,說道,所有的榮耀、頌讚歸你。永永遠遠奉主耶和華的名,讚美你。讚美永遠歸與耶和華。 神的憤怒改變,直到我眼目看不到的地方。

第四十章
1我看到千千萬萬,無以數計的人,侍立耶和華面前。2我覺察,除了站在他面前的其它人之外,有四個翅膀的活物,有四個面。我也知道他們的名字,因為與我一起同行的天使,對我說,他們使我發現每件隱密的事。3接下來我聽到四面傳來榮耀耶和華的聲音。4第一個聲音是頌讚、榮耀永永遠遠歸與耶和華的靈。5第二個聲音,我聽到揀選的頌讚,為耶和華而受苦、蒙揀選的那些人。6我聽到的第三個聲音,是那些為住在地上的人請願和禱告、奉主名懇求的人。7我聽到的第四個聲音,驅逐不虔誠的天使(40),禁止他們走到耶和華的面前,更喜歡對土地的居住者(41)發憤恨。(40)不虔誠的天使。字面意思「撒旦們」(勞倫斯,45頁;尼伯,128頁。)希伯萊語稱為HA-SATAN(即「抵擋者」的意思)最初的含義,不是天使的名字。(41)更喜歡指責反對。或"指責或憤恨" (查爾斯,p. 119)。8這之後我問與我同行的和平天使、解釋所有隱密的事。我對他說,「我看到的有四個面的是誰?我聽到的、寫下的是誰的話語?」他回答道,「第一個是慈悲、忍耐及聖潔的邁克爾。」9第二個是掌管人類、每種痛苦和憂傷的聖拉腓爾。第三個,是掌管遍地權力的加百利。第四個,掌管懺悔、繼承永生、生命希望的,是法奴埃爾。這是我那時所聽到的、至高神的四個天使、及他們的四種聲音。

第四十一章
1接下來,我根據它的劃分,注視天國和樂園的秘密;以及人的行為,他們在那兒的天平上稱量。我看到蒙揀選之人的居所,聖者的居所。我的眼目也注視所有帶罪之人,就是那些否認耶和華的榮光,站在那兒,會被驅逐出去、被拖走。耶和華的靈懲罰反對他的罪人。2我的眼目也注視閃電和雷的秘密,風的秘密,它們是如何吹向地球:風、露、雲的秘密。我察看了它們發出的地方,因為充滿土地的塵埃而飽合。3在那兒,我看到讓風分離的木容器,冰雹容器、雪容器、雲彩的容器,及在創世之前一直在持續運作的雲彩本身。4我還看到星的容器,它們所來之處,它們行進之處,它們榮耀的歸回之處,比其它的星都要精彩。我在華麗的進展之處作了標記、它們永不改變的前進,它們的聚集永不消褪;它們遵守永恆的誓言;它們在太陽首先升起和結束它(42)的行程。這些,都遵循主耶和華靈的吩咐。它們永遠按著耶和華的名所吩咐的運行。(42) 或者,太陽第首先升起和結束它的行程。5這之後,我觀看,顯現太陽和月亮的軌道以及軌道的路線,在那裡,它們日夜之間被完成。當每個與另一個一起的時候,都朝著耶和華的靈觀看。永不止息的榮耀頌讚之聲,它們不停的讚美上主,在壯麗的太陽之處,有頻繁轉換的讚美和咒詛。6義人的道路是光明,而罪人卻是黑暗。奉主耶和華的名,就是那創造光明與黑暗、以及他分開人的靈、以他自己的名的緣故堅固義人的靈。7天使無法防止這點,也不能阻止耶和華的大能;因為審判者注視全地,萬物都在他面前受審判。

第四十二章
1智慧在地上找不到居住的地方。因此她的住所在天堂。2智慧出去,住在人心,但她得不到住處。智慧返回,坐在天使中間。但智慧返回,罪孽退出,住在他們中間,就像雨降在沙漠,就像乾渴的土地降下甘露。

第四十三章
1我觀看,另一個壯麗的地方,就是天國的星辰。我觀察,他用它們各自的名,稱呼它們,並且它們聽見了。我看到,他用公義的天平,量出它們的光亮、它們出現的天數、以及和它們的改變。輝煌產生輝煌,它們的轉換正是信實的天使數目。2接下來,我詢問與我同行的天使,讓他向我解釋隱密的事,它們的名字是什麼?他回答道,類似耶和華顯現給你的那些。他們是居住地上,義人的名字,就是那些永永遠遠相信主耶和華之名的義人。

第四十四章
1第二個寓言,關乎否認耶和華的、和聖者所居住的這些人。2他們不會升到天國,也不會承受地土。這是否認耶和華之名的罪人,將在懲罰那日受到苦楚。3到那日,受膏者坐在榮耀的寶座上。他將為他們選擇環境和居所。他們當中的靈會被堅固,他們定盯注視我的受膏者,因為那些人在聖潔與榮耀的名中、從罪惡中逃離而得到保護。4到那日,我會讓我的受膏者居住在他們中間;他會改變天堂;他將得到頌讚,他的光芒直到永遠。5我會改變地土,祝福它,給那些蒙我揀選的人居住。但那些犯罪與不義之人將無法居住其中。因為我已經在他們的行為上作了印跡。我的義人,他們因和平而滿足,我將他們安置在我面前;但我驅逐那些作惡的罪人,我會從地上毀滅他們。

第四十五章
1我注視亙古長存者,他的頭像雪白的羊毛,他的旁邊還有另一位,他的面貌像那位一樣。他的臉上充滿榮光,像聖天使之一。接下來我詢問與我同來的、向我顯示每一件隱密之事的天使之一,關於這個人的兒子,他是誰?他來自何處以及他為什麼在遠古時代就出現了?2他回答,對我說道,這位是屬於公義的人子,與正義永存;他將顯示所有隱藏的珍寶:因為耶和華的靈已經選擇了他;他的國在 神面前,永遠堅立。3你注視的這位人子,將升高為王,在他榮耀的寶座和所住之地,滿有力量,滿有全能。他將鬆開有能者的韁繩,打碎罪人的牙齒。4他擊打大能者們的王位及他們的統治,因為他們不高舉也不讚美他,也不在他面前謙卑自己,就是至高者把他們的國授予他們的那位。他會棄絕他們的大能,懷疑將充滿他們。黑暗將是他們的房子,蟲子將是他們的床;天國沒有他們所希望的住所,因為他們沒有高舉耶和華的名。5他們譴責天上的辰星,高舉他們的手抵擋至高者,踐踏所住的地方,顯出不義的行為,甚至所做的罪孽。他們的力量是他們的財富,他們的信心是他們用自己的手所得的。他們在那裡聚集,否認耶和華的名,並且在他的院宇中驅逐他。6他因 神的名受苦,但最後滿有信心的和耶和華在一起。

第四十六章
1那日,公義的禱告,義人的寶血,從地上達到耶和華面前。2那日,居住在天國的聖者,用合一的聲音奉主的名懇求,讚美,稱頌,因為主寶血的塗抹和潔淨了。義人的禱告將毫無攔阻地達到耶和華的面前;為他們,他將施行審判;(44)[(44) 他的耐心不會存到永遠,或者「他們的忍耐不會永遠持續」]3那時,我觀看亙古長存者,他坐在他榮耀的寶座旁邊,有案卷在他面前展開,有能者在天國,侍立在他的周圍。4聖徒們的心中充滿喜悅,因為完全的公義,到來了。聖徒的懇求被垂聽,由於主的寶血塗抹的緣故。

第四十七章
1在那個地方,我觀看正義永不停止的泉水,被智慧之泉所圍繞。那些飢渴的人都喝了,並且有智慧充滿他們,他們住在義人、揀選之人、聖潔之人的居所,2那時,這位在耶和華前不停祈求的人子,他的名在遠古的時候就出現了。3在太陽和符號被創造之先,在天堂的星宿被創造之先,他的名已經在耶和華面前被賜福。他是公義和聖潔之人的倚靠,他是永不墜落的星辰,他是萬國萬邦的光茫。4他是患難之人的希望。所有居住在地上的人,都在他面前跪下和敬拜;歸榮耀和頌讚給他,並且用耶和華的名歌唱讚美他。5在創世以先,他就已經存在,並且蒙揀選。6在他的時代,他存在,向聖徒顯現,將耶和華的智慧和公義教導他們。他的公義永存。他們恨惡並且拒絕世上的罪,棄絕屬世的道路,奉主名來的是應該稱頌的。7奉他名祈求的人,將存到永遠。他的意願是他們結生命的果子。在那些日子裡,他是地上大有能力的王,他們得到他們的結果,變得謙卑。8因為他們的焦慮和患難的靈會得到保守,他們得到保守是因為我已經揀選了他們。9我會熬煉他們,就像乾草放進火裡燃燒,就像鉛塊放入水中。因此他們會現出公義,現出聖潔。他們的十分之一必然出現。10但在他們受患難的日子,世界會獲得平靜。11彌塞亞的出現,會使那些否認主名的人跌倒,也不再被舉起;也不會有人從他們的手中獲得拯救或高舉。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第四十八章
1智慧像水一樣傾倒在地,他面前的榮耀存到永遠。因為他是所有公義的秘密。2但不義之人經過,像影兒一樣,擁有罪孽的人必站立不住。因為受膏者侍立在耶和華面前。他的榮耀直到永永遠遠,他的能力存到萬代。3居住在其中的是智慧的靈,引導和力量的靈,其中滿有公義。他將審判所有隱藏的事。4沒有人能夠在他面前說一個字。因為受膏者奉耶和華的名,隨他自己的喜悅行事。

第四十九章
1那些日子,聖徒和蒙揀選的人將承受地土。有光伴隨他們左右。就是那永生、榮耀主名的光與聖徒同在,它們永不改變。2到那些日子,魔鬼會聚集罪人,攻擊聖徒。但是義人會奉主耶和華的名而得勝。3其它人一定會看到,他們一定會懺悔,因他們手所做的一切,向永生 神懺悔。主耶和華的榮耀不會等待他們,然而奉他的名,他們可以得救。耶和華對他們施行憐憫,因為他的慈悲,因為他判語的公正,因為他的榮耀。在他的審判下,罪孽必站立不住。在他面前,不懺悔的人必受懲罰。4因為我必不憐恤罪人,主耶和華說。

第五十章
1在那些日子,大地在她的腹中獲得救贖;極苦之地從他的腹中獲得救贖,那是它應得的。毀滅臨到罪人身上。2他從他們當中,揀選義人。因為他們的救贖的日子臨到了。3到那日,受膏者坐在他的寶座上,每一件智慧和知識的秘密都會由他的口中發出,因為耶和華已經將他高舉並且榮耀了他。4那些日子,大山踴躍如公羊,小山跳舞如綿羊,它們因為有奶而知足。所有的義人像天堂裡的天使(46)。[(46) 詩篇114:4]5他們的面容將滿是喜樂;因為到那日子,受膏者被高舉。地土歡樂,公義居在其中,上帝的子民擁有它。

第五十一章
1那時期之後,我看到每個隱密的景象,我被一股旋風抓起,帶離了西面。2我的眼睛注視天堂的秘密。一座鐵山,一座銅山,一座銀山,一座金山,一座琉璃山,以及一座鉛山。3我詢問與我同行的天使,問道,「我看到的這些是什麼,有哪些秘密?」4他說,「你看到的這些,全是彌塞亞擁有的領土,他吩咐全地,滿有能力。」5和平的天使回答我,說,「等不多時,你就會明白,每件隱秘之事都會揭示給你,耶和華已經命定它們。那座鐵山,銅山,銀山,金山,琉璃山,鉛山,所有這些,出現在受膏者面前,就像蜂巢被火燃燒,有水從這些山中湧出,這些在他的腳前,都會變得衰弱。」6那些日子,金銀不會救任何人。7他們的力量也無保住他們自己。8鐵、煤也不會使他們飽足。9銅變得無用,既不生銹,也不消耗。鉛也不被貪求。10當受膏者奉耶和華名來的時候,所有這些都被拒絕,它們從地上消失。

第五十二章 
1我的眼睛看到一個深深的山谷,入口寬敞。2所有住在土地、住在海洋、住在島嶼上的都會帶來禮物、提供給它。然而那深谷還是裝不滿。它們的手做罪惡的事。而且,它們勞力生產的,罪人用罪行吞食。他們在耶和華的面前、從地上毀滅。它們會站起來,不會永遠失敗。3我看到那裡,住著懲罰天使,準備對付撒旦的器具。4接下來,我詢問與我同行的和平天使,「那些器具準備用來對付誰的呢?」5他說,「這些正在準備的器具,是用來對付地上掌權的、管轄幽暗世界的靈,因此他們會毀滅。」6之後,義人和蒙揀選的人,奉耶和華的名在屋子裡聚集。7大山和小山在他面前不會永存,義人不會有罪人的煩惱,因為煩惱被解除了。

第五十三章
1我回頭看土地的另一部分,看到一條很深的山谷,裡面有火在燃燒。2這個谷給他們的國君帶來了強大的力量。3我看到他們正在製造的器具,(47)用鐵做的腳鐐卻無重量。[(47)沒有重量。或, "無法測量的重量" (Knibb,p. 138)。]4我問與我同行的天使,「這些腳鐐和器具是為誰準備的?」5他答道,「這些是為那些亞扎塞埃爾的主人準備的,他們被帶到最深的無底坑裡定罪。圍繞他們的天使被投擲的石頭而淹沒,當耶和華下達命令的時候。」6邁克爾和加百利,拉腓爾在那個日子力量會加強,接下來,他們把他們投進燃燒的火熔爐中,耶和華會因為他們的罪行懲罰他們;因為他們是撒旦的官長,引誘地球上的人們犯罪。7那些日子,耶和華要在全地施行審判;水的容器會在天國打開,就像噴泉一樣,從天國傾倒在土地上。8這些天堂裡的和高過他們的水,會被混在一起。9這高過天堂的水是男性。(48)[(48) 字面解釋「男性」或雄性。]10土地下的水是女性(49):將毀滅住在地上的,及住在地極下的。[(49) 女性或雌性。]11用這些方法,他們明白他們在地上所做的罪孽,用這些方法毀滅他們。

第五十四章
1那之後,亙古長存的永在者說,我徒然毀滅了居住地上的一切生命,我後悔。2自那以後,他通過他的榮耀的名訴說,我必不在地上,再次行這樣的毀滅。3但是我會在天堂立個記號(50),它將是我與人類永遠信實的見證,只要天堂與土地持續的那日。(50) 「我在雲彩中設立彩虹,那是我與地球上的人類,所立的一個契約。」4之後,根據我的律例,我將用天使的手段,預先警告他們,我的憤怒和我的懲罰將留在他們身上,主耶和華說。5全能的,滿有大能大力的至高者,一直坐在榮耀的寶座上,觀看地上的居民。他將奉主耶和華的聖名,審判亞扎塞埃爾及與他相交的人。6同樣的,他們將陷入刑罰中,用鐵和黃銅所製的網綁住。接下來,我詢問與我同行的和平天使,「那些受到懲罰的是誰?」7他回道,「就是那些由他們自己選出的並且他們自己所愛的人(或天使)(51),他們被投進深深的無底坑中,接受刑罰。」[(51) 即每個他自己選出的並且他自己所愛的。]8山谷裡充滿他們選出的和所愛的人;那些日子是他們的生命消滅的日子,他們的罪行數不清。9他們與天使(52)聯合起來,共同密謀。東方的首領,在帕斯安和米迪斯之中,除掉國王,擾動的靈進入他們當中。他們在他們的王位上擊打他們,如遍地吼叫的獅子到處尋找吞吃的人,也像狼進了羊群一樣。[(52)天使]10他們升高,踐踏他們選出的土地。他們選出的土地在他們前面。屬於我、公義的子民,在打穀場、途中、以及城市裡將妨礙他們的馬蹄進展。他們上升,自我毀壞;他們的右手被加強;沒有一個人認識他的朋友或者兄弟。11他的父母也不認識兒子,直到他們死亡的人數滿了;這件事,兩者都將發生,沒有原因。12在那些日子,地獄之口被打開,他們被分開。地獄將毀滅併吞下罪人。

第五十五章
1這之後,我注視戰車,有人在其中乘坐。2他們從東方、從西方、從南方,乘著風而來,(53)[(53)從南部。逐字地, "從天的中間" (Laurence,p. 63)。]3聽到戰車發出隆隆聲。4激動的事情發生了;天國的聖徒覺察到了;地的柱子從它的根基振動;同時,天堂的極處和地極能聽到響聲。5他們全都跪下,敬拜耶和華。6第二個寓言結束。

第五十六章
1現在我開始說第三個寓言,關乎聖徒和蒙揀選的上帝的子民。2所有的榮耀、頌讚都歸你。因為你是配受讚美的。3聖徒將在太陽的光芒裡,蒙揀選的天國的子民有永生,他們的生命永不停止。聖徒尋找光明的日子不計其數,耶和華為他們存留公義的冠冕。4神的靈和聖徒們同享平安。5因此聖徒們會去問,並且尋找天堂公義、信實的秘密。太陽在地上升起,黑暗消散。有不間斷的光;他們將進入永恆的時間當中。在耶和華面前,全是光明,黑暗被毀滅。耶和華的正直如日光,永遠長存。

第五十七章
1那些日子,我看到閃電和光亮的秘密,有審判在他們當中。2根據 神的旨意,它們照亮是為祝福或咒詛。3我看到雷的秘密,當它在天空中發響聲,它的聲音被聽到。4也有地上的居民顯示,雷聲或為和平、或為祝福、或為咒詛,憑耶和華的言語。5我看到每個輝煌與每個閃光的秘密。它們發光為了祝福。
第五十八章
1在第五百年、第七個月的第十四天,以諾的有生之年,在那個寓言裡,我看到天堂震動;它劇烈地震動;全能的至高者和天使,數以萬計,數以萬計,被巨大的鼓聲所激動了。當我觀看的時候,亙古長存者、坐在他的榮耀的寶座上,眾天使和眾聖徒都在他面前侍立。巨大的恐懼抓住我,我因恐懼而發抖。我的腰彎下,我的腿鬆軟,我的馬鞍被溶解了。我掩面。聖潔的邁克爾,聖天使之一,被派來,把我扶起。2他扶起我的時候,我的靈回來了。因為我無法忍受振動的景象,它的晃動,及天堂的動搖。3接下來,聖天使問我,「為什麼你在這異象中被干擾了呢?」4希德托蒙憐憫的那日,他被憐憫並且在地上承受了很長時間的痛苦。5時候將到,接下來,有大能、有懲罰、並且有審判發生,就是耶和華已經準備為那些將他們自己跪倒在公義的審判、為那些鄭重懇求審判、以及那些將他的名當作徒然的人。6上帝的選民與 神立約的日期和那些定罪人為不義的日期已經準備好了。7到那日,一些人互相分離了,歸為兩種獸管理,一種是雌獸,名字叫「極大」,住在深海裡。8一種是雄獸,名字叫「巨獸」;看不見的原獸,凶殘野蠻,用他的胸部走動。9在東方的花園裡,將居住上帝的子民和義人,他的名字是但戴恩。他在那兒,接收祖先,就是耶和華創造的第一個男人(55),亞當。[(55) 我的祖父,亞當的第七代。這暗示這本書的這部份由諾亞寫的,以諾的後裔寫的,而不是以諾寫的。有學者推測,這個書的部份也許包含諾亞失去啟示的片段。]10我問其它天使指示我那些妖怪的力量,他們是怎麼分離的,他們是怎麼樣在同一天分離的,並且一個是在深海中,一個在乾燥的沙漠裡。11他說,「你這人類的兒子,一直渴望瞭解隱密的事。」12與我同行的天使,對我說,「這兩個獸是由上帝的力量分開的,這種懲罰決非徒然。」13接下來,孩子們和他們的母親被殺害,以及兒子與他們的父親們被殺害。14當耶和華的審判繼續對他們施行懲罰的時候,耶和華的懲罰決非徒然的。那之後,審判將和慈悲與長久的忍耐共存。

第五十九章
1另一個與我同行的天使,對我說。2向我指示天堂上的第一件也是最後一件秘密,在地的深處:3在天堂的極處,在它的根基之處,在風的容器之處。4他向我指示,他們是如何被分開的。他們是如何被稱量的。泉水和風這兩者,根據他們靈的力量編號。5他向我指示月光的能量,它的力量只是其中之一,星星按照它們各自的名字分開。6每顆星被分開,閃電閃動。7它的隊伍立刻服從。在雷聲發生的每個停頓期間。雷和閃電也被分開;二者都聽從耶和華的吩咐。8當閃電發光的時候,雷聲響起,在合適的時間,它們之間有相同的分開;根據它們依靠的容器,像沙子一樣的鬆散。他們當中的每一個在適當的季節,聽從耶和華的力量轉動。因此他們根據地球的寬敞程度向前推進。耶和華掌管海,同樣是強有力的,他隨自己的意使海水漲潮,隨自己的意使海水衰退,連山也聽耶和華的話。9他將山按自己的意志分開。霜也有它的天使;冰雹也有一位善良的天使;雪花隨他的意停止;它們隨耶和華的意而上升,蒸發,冰冷。10在它們當中,本身有一個風器;11有光明、黑暗、冬天和夏天。它的風器是光明的。12露水也住在天堂的極處。與雨器相連,在冬天和夏天發展變化。借由它產生雲彩,似薄霧的雲彩,聚集一處,一個給予另一個。雨在它的容器中形成之際,天使會來,打開雨器,帶來雨水。13像這樣,它被灑向大地,在地面形成水;因為它們聽從天堂裡至高者的吩咐。14因此降下一定量的雨水。15這一切是我所看到的,甚至在天堂,都有規律的運行。

第六十章
1在那些日子,我看見那些天使給的長繩子;帶到他們的翅膀上,朝向北面飛走了。2我詢問天使,說道,「他們帶著那些繩子要去哪裡啊?」他說,「他們要去測量。」3與我同行的天使,說,「這些是測量公義之人的;帶來公義之繩,他們永永遠遠相信耶和華的名。」4上帝的子民住在蒙揀選的地方。5這些給予那些信實的,就是聽了公義之語而加強信心之人。6這些測量會掩蓋所有的秘密直到地的深處。7那些已經在沙漠被毀滅的,被海中的魚和野獸吞吃的,會返回,在那日相信彌塞亞。因為他們在耶和華面前歸於無有。8接下來,他們接受到了天堂上的吩咐,那聲音滿有威嚴,像火一樣。9首先,他們的聲音說,榮耀、頌讚都歸給他,榮耀、頌讚都歸給他,歸給那至高無上的、滿有智慧,滿有能力、今在、昔在、永在的創造天地萬物的永生之神。10接下來,耶和華榮耀的寶座旁邊坐著選出的彌塞亞。11誰能判斷天堂的聖者呢?他稱量他們憑他們各自的行為。他高舉耶和華的法度,用耶和華的話語查出隱秘的事,他們的道路在耶和華至高者的面前。12他們用合一的聲音,奉耶和華的名,將榮耀、頌讚、歸給至高無上的主。13他向天國的大能者、向其上所有的聖者、向耶和華呼喊。天使赦爾烏冰、六翼天使、奧發寧天使,所有大能的天使,所有耶和華有名字的天使,彌塞亞,以及其他大能的天使,都在那天在水面上, 14他們用合一的聲音,將榮耀、頌讚、歸於那信實,滿有慈愛,滿有憐憫,滿有智慧的耶和華。天使們用合一的聲音說道:「他的慈愛永遠長存。奉今在、昔在、永在的耶和華的名。他必不沉睡,也不打盹。他的慈愛、公義和信實存到永遠。」15天堂的聖者發出頌讚之聲。所有居住其中的、每一個光明的天使,都有頌讚的能力,當將榮耀,頌讚歸給耶和華,當榮耀、頌讚歸給耶和華。凡有血氣的(56),都來讚美耶和華,讚美他榮耀的聖名,他榮耀的名存到永永遠遠。[(56)每個人。逐字地, "凡有血氣的"。]16因為耶和華滿有慈愛,他必不長久懷怒,當因他的工作,他的大能,他的偉大的創造,他揀選的聖徒和彌塞亞,讚美他。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第六十一章
1上帝對居住在地上的高高在上的國王、君王,說道,睜開你們的眼睛,舉起你們的角,你們能理解彌塞亞嗎?2彌塞亞坐在榮耀的寶座上。3有公義的靈傾倒在他的全身。4他說出的話語要毀滅罪人與不敬虔的人,在他的面前消滅。5那日,所有的國王、君王、臣宰,就是那些擁有土地的,會站起來,觀看、覺察,他正坐在他的榮耀的寶座上,他的面前侍立著聖徒,將要用公義審判。6在他面前,說任何話都是徒勞的。7將來的患難追上他們,他們的疼痛,如女人生育的艱難。8他們彼此對視、驚訝,他們的表情謙虛。9患難痛苦抓住他們,當他們注視人子坐在榮耀寶座的時候。10所有的國王、君王、擁有地土的,都來榮耀他、榮耀擁有一切的他,被掩蓋起來;因為從起先,他就是人子,是至高 神用他自己的能力,所揀選的。11他親自牧養眾聖徒、上帝的選民、及所有蒙揀選的,到那日,站立在他面前。12所有的君王、臣宰、居高位的及那些管理地上的一切的,都在他面前跌倒,向他敬拜。13他們把他們的希望放在人子的身上,向他祈禱,並且懇求他的憐憫。14接下來,耶和華將他們從他的面前驅逐出去。他們的臉充滿疑惑,他們的臉被黑暗掩蓋。天使領他們受懲罰,仇恨傾倒在那些曾經壓迫上帝子民的人身。他們將成為聖徒和天國子民的例子。使上帝的子民歡喜快樂,因為耶和華在他們身上發出憤怒。15在那日,耶和華的刀劍將沾滿他們的血,但聖徒和蒙揀選的人會平安無事。罪人和不虔敬之人,耶和華向他們變臉。16耶和華直到最後:17將與他的人子共同居住,共同吃喝,共同起來,直到永永遠遠。18眾聖徒與蒙揀選的天國子民將從土地上提升,遠離愁苦的表情,並且穿上讚美的新衣。這生命的衣服是耶和華,穿在你們身上,永不朽壞,永不消失。

第六十二章
1到那些日子,擁有土地的君王將被天使懲罰,或許他們將升高,將有片時的休息;他們將在耶和華的面前跌倒,在他面前,承認他們的罪。2他們將歸榮耀與頌讚給耶和華,說,願榮耀、頌讚美都歸於永在的父,和平的君,就是那永生之王,富有,榮耀與智慧的主。3他啟示每一件隱密的事。4你的能力直到萬代,你的榮耀存到永遠。5你的豐富,你的公義,無法測度。6現在我們知道,我們當將榮耀、頌讚,歸於他,歸於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萬神之神,直到永永遠遠。7他們將會問,已經使我們安息、榮耀、祝福、讚美的那位,誰授予這些給我們呢?8現在我們渴望短暫的安息,卻尋不到;我們拒絕、也無法擁有它。光明從我們眼前離開;黑暗覆蓋我們。9因為我們已經拒絕認他;我們沒有把榮耀的名歸給耶和華。我們沒有在他所有的工作上榮耀他,我們卻相信我們的統治君王並當成我們的榮耀。10到我們遇到痛苦和患難的時候,他不會拯救我們,也不會使我們得安息。我們承認我們的主在他的所有工作上、在他的審判上、在他的公義上,都是信實的。11他審判不尋人的情面;由於我們的罪,使他掩面不見我們。12我們所犯的罪無法計數。13接下來,他們會自己說,我們的靈魂滿足罪行。14但是,那無法阻止我們不受地獄之火的焚燒。15之後,他們的表情在人子之前,滿了黑暗和疑惑,在他的面前,他們被驅逐,刀劍臨到他們。16耶和華說,在耶和華面前,這是對那些國君、君王、臣宰、居高位的及那些管理地上的一切的,抵擋耶和華之人的律法和審判。

第六十三章
1在那隱密處,我也看到其它的憤怒。我聽到天使的聲音,說道,「這些天使從天堂下到地上,已經把秘密向人類的兒子揭示,引誘他們犯罪。」

第六十四章
1那些日子諾亞看到土地變得傾斜,毀滅臨近。2他抬起他的腳,走到地的盡頭,去他的曾祖父以諾的住處。3諾亞用痛苦地聲音,喊了三次,「告訴我,告訴我,告訴我吧!因為土地巨烈地晃動。我確信與它共同滅亡。」4在地上,有巨大的振動,一個聲音從天而降。我掩面伏地,我的曾祖父以諾來了,並站立在我面前。5他對我說,「為什麼你用痛苦和悲傷的聲音喊叫呢?」6「耶和華攻擊那些住在地上的撒旦(58)天使,他已經下了命令,毀滅他們。因為撒旦天使知道每個秘密,清楚每個惡魔的力量,並且他們正運用他們的力量,在地上施行魔法,並用那些秘密熔化整個地球。」[(58)惡魔。字面意思「撒旦」]7「他們知道怎樣從土地的灰塵裡生產銀子、金屬粒子在地上如何存在?他們知道地上無法生產鉛和錫,作為他們製造噴泉的主要物品。」8有天使站立,與那個天使戰鬥直到勝利。9接下來,我的曾祖父以諾拉著我的手,我升到空中,他對我說,「去,因為我已經求問耶和華了,在地上發起震動。耶和華回答說,『因為他們的不義,他們已經犯了數不清的罪孽,他們的惡擺在我面前。他們詢問每個星球(59),他們已經知道居住其中的那些人滅亡,這些人永遠沒有避難所。』」[(59)「由於他們搜尋和學會了的魔法,居住在土地上的那些將被毀壞」]10「他們已經發現了秘密,他們是那些被審判的,不是你,我的孩子。耶和華知道你是義人,因此你不受懲罰。」11「至高者,將立你的名在聖徒中間,將在地上保護你。他將用他的公義、他的統治、他的榮耀,為你建立你的種族。並且在你之前,永遠沒有人像你那樣公義和聖潔。」

第六十五章
1接下來,他給我看懲罰天使的作為,準備下來,打開巨大的洪水,傾倒在地上:2他們受到審判,毀滅那些住在地上的所有人。3耶和華命令天使,不要救人類,不要存留他們。4因為那些天使製造巨大的洪水。我從以諾的面前離開了。

第六十六章
1那些日子裡,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諾亞,你是義人,你手中沒有罪惡,你是蒙愛的和正直的。」2「現在天使們造一個木質的船,當他們製造的時候,你也投入其中,留意保存各樣食物。」3「我給你留下生命的余種,地將發生巨大改變,不再有一塊地方是乾的。在我面前,我會永遠建立你,那些與你一起的余種,居住在地上。我會祝福這地,並使你的子孫生養眾多。」4他們懲罰那些顯露罪惡的天使。在那個燃燒的山谷,他們被限制起來,就是起先我的曾祖父以諾指給我的地方,在西邊,有金、銀、鐵、琉璃和錫的山。5我看到山谷裡有巨大的振動,那裡有水。6當這一切發生影響的時候,患難臨到他們了,從流動的液體中,噴出大量的火,還升起一股很強的硫磺氣味,與那些水混在一起。這就是懲罰那些引誘人犯罪的天使之谷,他們被焚燒在土壤下。通過那座山谷也有流動的火河。就是那些引誘人犯罪的天使受責罰的地方。8在那些日子,這些水就是國君、君王、臣宰、居高位的及那些管理地上一切的,為了醫治靈魂和身體的,為靈的審判。9們的靈魂充滿了色慾,他們用他們的肉體判斷。因為他們否認永生耶和華的名。儘管他們,日復一日的覺察到他們內心的譴責,但他們不相信萬軍之耶和華的名。10因為對他們來說,他們的身體是偉大的,所以他們的靈魂永遠由身體決定。11耶和華所說的話都是徒然。12審判臨到他們,因為他們相信他們肉體的貪慾,否認萬軍之耶和華。13到那些日子,山谷中的水將改變顏色。天使被審判的時候,泉水變熱。14天使們升高的時候,泉水再一次變冷。我聽聖邁克爾天使說,「這個審判,和天使們一同受審判,將忍受反對國君、君王、臣宰、居高位的及那些管理地上一切的證詞。」15這些審判的水是為了他們的治癒,為了他們身體的死亡。但他們無法覺察並且相信水中顏色的改變,變成火,永遠熊熊燃燒的火。

第六十七章
1接下來,他給了我一本作了記號的、藏有所有秘密的書,在這本書裡給我曾祖父以諾、已經講述的寓言;在這本書的字裡行間,為我插入一些他們的寓言。2在那時,聖天使邁克爾回答、並對拉腓爾說,「聖靈的力量催促我快些離開。」天使們審判的嚴厲、審判的秘密,就是那位有能力的、能承受永生的才能在那個地方不被熔化。再一次,聖天使邁克爾回答,並對聖天使拉腓爾說,「有誰的心不為那樣的事害怕?」3當他們侍立在永生耶和華面前的時候,有審判臨到他們,臨到那些因此而被拖走、受到懲罰的天使。4用同樣的方式,聖天使拉卡埃爾對拉腓爾天使說,「耶和華的眼目不會顧惜他們,由於他們以他們的行為惹怒了耶和華,並觸犯了他,因為他們把他們自己當成上帝,他們的罪歸在他們自己身上。因此他將給他們永遠的審判。」5因為天使和人類都承受耶和華的福份;但他們將獨自受到他們自己的審判,直到永永遠遠。

第六十八章
1這次審判之後,他們將驚訝並且惱怒;因為審判將列出來給地上的居住者。2受審判的天使名字。這些是他們的名字。天使當中的第一個是撒姆亞扎;第二個阿斯提卡發;第三個,阿爾門;第四個,卡卡巴埃爾;第五個,圖萊爾;第六個,茹姆埃爾;第七個,丹亞爾;第八個,卡埃爾;第九個,巴拉克埃爾;第十個,亞扎埃爾;第十一個,阿爾莫斯;第十二個,巴塔利亞爾;第十三個,巴撒撒埃爾;第十四個,亞南埃爾;第十五個,土利亞爾;第十六個,斯瑪皮塞埃爾;第十七個,耶塔埃爾;第十八個,塔瑪埃爾;第十九個,塔來爾;第二十個,盧美爾;第二十一個,亞扎祖埃爾。3這些是他們的天使長,他們的百夫長的首領、五十夫長的首領與十夫長的首領名單。4第一個的名字是耶昆(68):他引誘所有的聖天使們犯罪;領著他們下到地上,把人類的子孫引入岐徒。[(68)耶昆簡單的意思是"反叛"(Knibb,p. 160)。]5第二個名字是凱撒貝爾,對聖天使的兒子們指出邪惡的勸告:領導他們與人類後代的身體結合,使他們敗壞。6第三個名字是加德萊爾:他們使孩子們突然死亡。7他引誘了夏娃;他發現人類的死亡工具,為屠殺而使用的劍、刀、盔甲,及人類死亡的每樣工具。8從他的手上開始,這些是他對居住在地上的人所作的,從那個時期,直到後來。9第四個名字是佩紀姆埃:他發現了人類的痛苦和甜蜜。10向他們指出:他們智慧的每個秘密。11他還教他們用墨水和紙張寫作。12到這天,許多人都迷失了,從世界上的每個時期。13因為人類沒有這個負擔,用筆和墨水確定他們的信心。14由於他們未被創造,除了這點,像天使們,他們可能保留公義和純淨。15也沒有死亡毀滅一切、影響他們。16但是,他們通過他們的知識而消亡,它的力量毀滅他們。17第五個名字是卡撒德:他發現了人類的每個邪惡的死亡以及邪魔的靈:18他攻擊子宮裡的胎兒,使他不能成長而死亡;他使蛇來咬、讓毒蛇的後代、在正午時分發起攻擊,他的名字是塔巴埃特。(70)[(69)擊殺他們或減弱。或者攻擊子宮裡的胚胎以至於失敗。][(70)字面意思,「男性」或「強壯的」。]19這是卡斯貝埃爾的數目:向至高者、居住在榮耀之處的聖者所揭示的誓言規則部分。

第七十一章
1天堂光芒的啟示之書,根據它們各自的分類、他們各自的力量、他們各自的時期、他們各自的名字、出生的地方、及他們各自的月份,烏利挨爾,與我一起的聖天使,對我解釋說,他指引他們。整體安排他們,根據每年世界的時間,直到分配新的工作,將是永恆的。2這是星星的第一律法。太陽和光到達天堂的大門,在東邊,西邊的大門在天堂的西邊。3我注視太陽從何處出去;太陽落下的地方是大門。4也有月亮升起和下落的大門。我注視星星的引導者,在他們之前,六個門在升起,六個落下的太陽。5這些都各自安排好了,一個接著一個,在一個水平面上;數不清的窗戶在右邊,左邊是那些門。6第一個來的是那個顆不起的星,稱為太陽。作為天堂的天體,充滿火焰的天體。7風吹升起戰車之處。8太陽在天堂下落,返回北邊,又朝著東邊行進,從那個門進入,照亮天堂。9用同樣的方法,它第一個月進來,通過大門。10它通過六個門當中的第四個,太陽升起的地方。11在第四個大門,通過太陽和月亮運行,第一個部分,有十二個開的窗戶;窗戶發出一團火,當它們在適當期間打開的時候。12太陽在天堂升起的時候,它通過這第四個門三十天,通過第四個門在西邊以同一水平降落。13在那個期間,天的長度,白天加長,夜晚削減三十天。接下來,白天是夜晚的二個長。14白天十個部分,晚上八個。15太陽通過這第四個門,落下。通過三十天,轉向第五個門;從那經過,進第五個門。16接下來,白天加長了二分之一,便是十一分:然而夜晚縮短,只有七份。17太陽向東返回,進入第六個門,在第六個門升起和落下三十一天,當作記號。18在那個時期,白天比夜晚長,是夜晚的二倍;成為十二份。19但夜晚縮短,變成六份。接下來太陽升起,白天縮短,夜晚變長。20太陽朝向東邊,進入第六個大門,在那兒它升起、落下三十天。21那個時期結束的時候,白天縮短成一份,是七份了,然而夜晚是七份。22太陽從第六個門,從西邊來,朝東面行進,在第五個門升起三十天,再由西邊的第五個門落下。23在那個時期白天縮短二份;是十份兒;夜晚是八份。24太陽去第五個門,它在第五個西邊的門落下;在第四個門升起三十一天,由於它的標記,在西方落下。25在那個時期,白天與黑夜相等。夜晚九份,白天九份。26太陽從那個門進入,在西邊落下,返回東邊行進三十天通過第三個大門,在西邊的第三個大門落下。27在那個期間夜晚變長,從三十個早晨,白天在三十天裡縮短。夜晚成為十份,白天八份。28太陽從第三個門經過,在第三個門落下;但返回西邊,經過東邊第二個門三十天。29用這樣的方法,它在西邊天堂的第二個大門落下。30在那個時期夜晚是十一份,白天是七份。31太陽在那個時候從第二個門,在西邊的第二個門落下,但返回西邊,在第一個門行進三十一天。32在第一個門落下。33那個時候夜晚是比白天多得多。34精確地分成十二份,白天六份。35太陽因此完成它的路程,進行第二輪環繞的開始。36進入第一個大門三十天,在西方落下,天堂的對面。37在那個時期,夜晚縮短它四分之一部分,成為十一份。38白天七份。39太陽返回,進入東邊的第二個大門。40它升起、落下通過三十天。41在那個時期,夜晚縮短它的長度。變成十份,白天八份。太陽從第二個門進入,在西邊落下。但返回東邊,從東邊落下,在第三個門三十一天,在西邊的天堂落下。42在那個時候,夜晚縮短。它是九份。夜晚與白天相等。一年分成三百六十四天。43白天和夜晚的長度,白天和夜晚的縮短,通過太陽的行進而彼此不同。44通過這種手段白天每日被加長,夜晚變短。45這是太陽行進的律法,來回週期六十天。這是太陽永存的星,並且它的名字永遠稱為太陽。46這是太陽的律法和進展,以奇怪的種類而命名,正如上帝所命令的。47因此它進進出出,不休息也不懈怠;日夜運行戰車。它的光亮,比月亮的七倍還要亮。

第七十二章
1這之後,我看到另一個發光的天體,名字叫月亮。2I它的戰車,秘密地升起,風吹,月亮上發出光。3個月它的出口和入口都改變。它的節期正如太陽的節期一樣。滿月的時候,它的光芒是太陽光的七分之一。4它升起,開始向東進行三十天。5出現之際,成為月初。它和太陽一起,從太陽出去的門出去,三十天。6程度上,分成七分,二分之一。它的整個天體是光的空隙,除了第七份、光的外面十四份。在一天當中,它接收太陽升起的七分之一的部分,或那部份的一半的光。它的光是由七種光組成,由一份,和由一分的一半。7當太陽升起的時候,月亮一同升起。接收二分之一的光。8當夜,開始它的週期時,月份前期,它和太陽升起。9十四份的夜晚,是黑暗。即,各佔一半;但它上升的那些,用它的七分之一分精確地上升,並且太陽上升,它開始下降。10週期剩餘的時間,光芒增加十四份。

第七十三章
1我看到影響月亮的律法,月亮的行程及相關的章程。烏裡埃爾向我顯示,所有聖天使都指揮它們。2我寫下它們指給我的停留之地。3我寫下它們出現的月份、光的出現,直到第十五天全部結束。4在每兩個七份中,它在升起和落下之際,它發完所有的光。5在規定的月份,它改變它的下落。在規定的月份裡通過每個門。在月亮的兩個門裡和太陽升起。在第三和第四個門,它在中間。從第三個門,它出去七天,完成它的週期。6它再次返回太陽出來的地方,在那它發出所有的光。接下來,它從太陽的地方落下,進入第八天的第六個門裡,在第三個門用七天的時間返回,即太陽出來的地方。7太陽進第四個門的時候,月亮出現七天,直到它從第五個門經過。8再一次,它用七天的時間返回第四個門,發出它的光,下沉,用八天的時間經過第一個門。9返回用七天的時間到第四個門,太陽出來的地方。10因此我看著它們的停留之地,根據太陽升起和下落的固定次序。11那些時候,五年後,有額外的三十天屬於太陽。所有的天數屬於五年時間的每一年,當完成的時候,總數是三百六十四天;太陽和星星有六天;有六天屬於五年的每一年;因此有三十天屬於它們。12以至於月亮比太陽和星星少三十天的時間。13月亮帶來全年準確的時間,它們的停留地既不向前也不向後,年有三百六十四天。三年的天數是一千零九十二;五年是一千八百二十;八年後為二千九百零十二天。14月亮單獨有三年、一千零六十二天;五年它比太陽少五十天,加上一千零六十二天,五年有一千七百七十天;八年,月亮的天數是二千八百三十二天。15因為它的天數在八年的時間裡,比太陽少八十天,八年的時間裡減少了八十天。16年份完成,根據月亮的位置,太陽的位置,從哪個不同的門升起、落下,用三十天。

第七十四章
1這些是數以萬計的首領,那些掌管所有的創造物、所有的星星;增加四天的時間,從沒離開分配給它們的地方。2四天不在年的計算之內。3敬拜它們,人類犯了極大的錯誤,因為這些星星在世界的寓所,是真實地僕人,一個在第一個門,一個在第三個門,一個在第四個門,一個在第六個門。4世界和諧變得完全,以它為記號,定為三百六十四天。5季節6年份7天數,烏利埃爾向我顯明。榮耀神的天使指出了他所任命的所有星星。8世界上還有天上的天;它們可能在天空統治,出現在地上。成為白天和夜晚。9白天和黑夜的指揮:太陽、月亮、星星和所有的天使長,和天上的戰車完成它們的線路。10烏裡挨爾向我顯示了十二個門的開放,為天上的太陽戰車的線路,太陽發射光芒。11這些熱和光發照在地上,在它們規定的季節。他們季節。他們是風和露的靈,到它們的季節內,被打開;在天堂的盡頭被打開。12我觀看天堂的十二個門,在地極,通過太陽、月亮、和星及天何的所有運作,進行它們上升和下落。13許多窗戶也在右邊和左邊打開。14一個窗戶在特定的季節變得很熱。也有星星經過的門,根據它們的編號而設定。15我看見了天堂戰車,在星星轉動的地方運行在世界上,沒有設置的門。這些當中有一個大過其它的,周遊全世界。

第七十五章
1在地極,我看到十二個門為所有的風打開,從那兒它們吹向地球。2有三個開在天堂的前邊,三個在西邊,三個在天堂的右邊,三個在天堂的左邊。前邊的三個門是朝東邊吹的,三個是朝北邊吹的,三個後面的左邊,朝南邊吹的,三個朝西邊吹的。3他們當中的四個風是祝福和健康的;八個是進行處罰的風;當它們送到地上的時候,是對它的居住者施行毀滅的,所有的風在水上行走,或者走在乾燥土地上。4這些風的第一個規定從東邊的門開始,通過東部第一個門,朝南傾斜。從這去破壞、天旱、熱和毀滅。5第二個門,中間的一個進行同樣工作。從那下雨、土地肥沃、健康和露水;從北面的第三個門,產生寒冷和天旱。6三個主要的門通過南風;通過第一個門向東傾斜,發出熱風。7從中間的門發出清新的氣味、露水、雨、健康的生活。8第三個門,向西面的,產生露、雨、枯萎和破壞。9這些是北風,稱為海。它們從三個門產生。第七個(80)門在東邊,向南傾斜,從中發出露水、下雨、枯萎和破壞。從中間的直接門發佈雨水、露水、生命和健康。第三個西面的門,往南方傾斜,發出薄霧、霜、雪、雨、露水和凋謝枯萎。[(80)第一,或者「第七」。]10這些在第四季度是西風。第一個門,往北傾斜,發佈露水、雨水、霜、冷風、雪及刺骨的風;中間的門發佈雨水、健康和祝福。11最後一個門朝南,發佈乾旱、破壞、燒焦和毀滅。12這是天上四個季度的十二個門。13它們的律法及它們的處罰,健康由它們產生,正如我向你解釋的,我的兒子,瑪土撒拉(81)。81)瑪土撒拉,以諾的兒子。瑪土撒拉。

第七十六章
1第一風稱為東風,因為它是一。2其次是南風,因為至高者在那裡下降,在那裡頻繁地下降。頌讚、榮耀歸於至高者,直到永遠。3西風有減少的意思,天上的星星那裡被減少,並且下降。4第四風叫北風;被分成三部份,其中之一是人的居所;另一處是海水、山谷、樹林、河、遮蔭的地方和雪;第三部份是天堂。5我注視七座高山,比地上所有的山更高,下霜的地方;當天、季節和年離開的時候,出現霜。(82)紅海。我看見在海和陸地上偉大的海島。6我看到地上七條河,大於所有的河,其中之一的路線從西部流入大海。7有兩條來自北海,它們的水流入東部的紅海。並且談到剩餘的四條河,它們線路在北部的山洞,有二條流入它們的海中,紅海,有兩條流進大海,有沙漠的地方。8我看到七個大的島嶼在海上和地面上;七個在大海裡。

第七十七章
1太陽的名字是這些:一個為亞利阿萊斯,另一個托馬斯。2月亮有四個名字。第一個叫亞森雅;第二個,埃貝拉;第三個,伯納塞,第四個埃萊伊。3這兩顆偉大的星,天上的天體;二者維度相等。4太陽的天體,有七分之一部份的光,增加給月亮(83)。措施是投入,直到太陽光的第七個部份發散。它們發出進入西邊的門,繞過北部,通過東邊的門來到天堂。5月亮升起之際,它出現天上,七分之一的光在其中。6十四天的光是完整的。7它投入三成五倍的光,直到在十五天被完成,據年的標誌,它有三成五倍。8月亮有第七分之一部分的一半。9在第一天,它的光減少它的十四分之一部份;在第二天,它減少十三分之一部份;第三天,十二分之一部份;在第四天,十一分之一部份;在第五天,十分之一部份;在第六天九分之一部份;在第七天,它減少八分之一的部份;在第八天它減少七分之一部份;在第九天它減少六分之一部份;在第十天它減少第五分之一部份;在第十一天它減少第四分之一部份;在第十二天,它它減少三分之一部份;在第十三天,它減少二分之一部份;在第十四天,它減少它的第七部份的一半。在第十五天,剩下的光整體消耗。10關於列出的月份,月亮有二十九天。11也有段時期,二十八天。12烏裡埃爾同樣向我顯示了其它規律,月亮發光的時候,是如何從太陽吸收光。13月亮在太陽前吸收光,直到它的光第十四天在天堂被結束。14當它完全熄滅,光在天上被消耗;這稱為新月的第一天,因為在那天光被全部吸收。15太陽在西邊落下時,准確完成,月亮在晚上,從東部上升。16月亮在夜晚發光,直到太陽在它之前升起。在太陽出現之前,月亮消失。17光來到月亮,在那兒再減少,直到它的光被熄滅,月亮的天數過去。18天體保留,沒有光。19在三十天內,它影響三個月,每個月有它的週期;三個月以外,它影響它二十九天。在影響的第一個週期減退之際,在第一個門,即一百七十七天。20三個月它的來回,出現三十天。在三個更多的月份期間,出現二十九天。21在夜晚,它在每二十天出現,像人的臉一樣,在天上。因為它除了光沒有其它。

第七十八章
1現在,我的兒子瑪土撒拉,我已經給你指明一切事。因為天上每顆星的順序都完成了。2他指給我,每顆星都尊從這些法令,它們在所有的時間、所有季節、所有年份、相互影響。在每個規則到來之際,在每個月和每個星期。他也告訴我,月亮的減退,是受第六個門的影響。因為在第六個門,它的光被消耗。3月初,它的減退受第六個門的影響,直到一百七十七天結束。用星期來計算的話,有二十五個星期零二天。4它的週期要比太陽少,據星星的法令,精確(84)算來是一次為五天。[(84)在一半年。逐字地, "在一內" (Laurence,p. 110)]5它們的環境是完整的。看起來,每顆星由聖天使烏裡埃爾把它們指給我看。

第七十九章
1在那些時候,烏裡埃爾回答並對我說,看,以諾,我給你指明一切。2我向你揭示的一切,你看太陽、月亮及天上的星宿,都按它們的規律、季節,有序的出現和返回。3罪惡的日子,年被縮短。4他們的種子在多產的地裡衰退。在它的季節,地上做的一切都被推翻、消失。天將不下雨,保持安靜。5那些時候,地上的果子結實很晚,在它們的季節不茂盛;樹上的果子不到期而落。6月亮改變律法,必是在它合適的時期被看見;但在那些時候,天被看見;貧脊發生在西部。天將發光;但它們中的許多星星首領、權力出錯,濫用它們的工作。7那些不會在它們的季節出現,吩咐它們,星群因罪的緣故,而不發光。8那些住在地上的,背逆它們,它們在許多方面被濫用。9他們背逆,把自己(85)當神;惡魔在他們當中成倍增長。[(85) 他們,或者,星星當中的首領。]10懲罰臨到他們,他們都將毀滅。

第八十章
1他說,以諾,看看天國的書吧。讀讀其中所寫的,瞭解其中每個部分。2接下來,我看到所寫的,明白了一切,讀這本書並且明白所寫的,人類的一切作為。3所有的孩子在地上,一代又一代。4立刻,我稱頌主的名,榮耀的王,就是親手創造世界、又形成世界的。5所有的榮耀都歸給上帝,他的慈愛和祝福歸於世界上的孩子。6那個時候我說,頌讚歸於這些人,這些為公義和良善而死的人,在他們身上沒有罪被寫下來,也沒有發現不義。7接下來,三個聖潔的天使把我接下來,放在地上,我家的門前。8他們對我說,向你的兒子瑪土撒拉解釋一切,告訴你所有的孩子們,在神面前,血肉之軀不被審判,因為他是他們的創造者。9一年期間,我們讓你離開你的兒子,直到你能夠恢復你的力量,你將指導你的家人,把這些寫下來,把它們解釋給你們的孩子們聽。但在另外一年,他們會把你從他們之中帶走,你的心應當剛強;因為蒙揀選的人會指出公義給選民,義人得到喜樂,彼此慶祝。但惡人與罪一同滅亡。10濫用的被濫用的淹滅。11那些行動正直的,死在人的工作中,將被惡人的工作聚集。12那些日子,他們與我完成交談。13我轉向我的同伴,奉主的名給世界祝福。

第八十一章
1現在,我的兒子瑪土撒拉,我已經將這所有的一切事都講明給你聽了,也給你寫了下來。我給你揭示了所有的一切,給你關於萬物的書。2保存好,我的兒子瑪土撒拉,這本書由你的父親寫的,你可以展示給你的後代。3我給你的智慧,給你孩子們的智慧,以及你的子子孫孫的智慧,他們可以展示給他們的孩子,他們的子孫,這智慧存在他們的想法中;那些理解它的人,不會沉睡,他們的耳朵會聽到;他們會學習這個智慧,當作食物整個的吃了。4祝福所有的義人;祝福那些行公義之人的道路;在其中,找不到罪惡,但罪人存活的日子都被數算了。5稱頌天堂裡太陽的行程,它入、它出的每扇門有三十天,和成千上萬顆星的領導者;和四個增加的季節,一年分成了四季,指引它們,與四個節期同行。6敬拜這些,是人類極大的錯誤,它們每個時期都無法計算;因為他們極大的錯誤敬拜他們。他們也不知道他們在年份當準確的計算。但實際上,這些永遠都被標記了;一個在第一扇門,一個在第三扇門,一個在第四扇門,一個在第六扇門。7所以年用三百六十四天完成。8陳明的都是真實的、準確的被標誌計算過了;星期,月份,季節,年和天,烏裡埃爾已經給我解釋了,告訴了我。神創造的萬物,在 神的計算,命令下(根據天堂的大能,夜晚和白天的行進力量)解釋光、太陽、月亮、星星及天國所有能力的律法給人類聽,都隨著它們各自的天體軌道。9這就是星星的律例,用它們的地方、季節、時期、天數、月份升起。10這些是那些指導它們的,觀看並進入它們季節的,用它們的時期、月份、影響的時間、地點,根據它們的律法。11他們的四個指揮首先進入,將年分成四個季度。這之後,十二個指揮,把年分成了月份,又把天分成了三百六十四天,由這一千多個領導,在天數間區分,以及增加的四天;把年分成四季。12這一千個指揮在中間指揮,在他的每個停留的地方;他們的指揮各自分開。這些指揮的名字,就是將年分成四季的,被任命的:美爾凱爾,荷拉美爾克,13美利亞爾及拿萊爾。14指揮他們的這些名字是亞德拿萊爾,耶書撒爾及耶路美亞爾。15隨著這三顆星的指揮之後,每個後面都跟著三個指揮,跟隨他們的停留之地,把年分成四份。16年初升起和掌管的美爾卡亞斯,又叫他瑪尼和扎哈伊(87)。[(87) 或南方的太陽。]17他影響所有的天數,他掌管的天數為九十一天。18這些是地上天數的記號。他管理天數時,出現的勢力是出汗、變熱和困難。所有的樹都會結實;每棵樹的葉子發出;穀物被收割;玫瑰和每種花都在各處開花;冬天,樹葉脫落。19在他們之下指揮的名字有:巴凱爾,塞撒貝爾;另外的其它指揮一千的名叫荷萊姆萊克;他們也叫他極好的扎哈伊(88)。(88) 扎哈伊,或者「太陽」。20他的光芒存到九十一天。21這些就是地上的記號,氣候變熱,土地乾旱;樹上結的果實,暖暖的混在一起,果實幹燥。22隨後而來的是緊跟的羊群和小熊。採集地上所有的果子,帶著一切到田里,葡萄籐被踐踏。這發生在他的影響的時期。23這些是他們的名字,他們下面指揮的名字,及那些千夫長的首領:格戴雅爾,基爾,希爾。24另外的千夫長的領袖名字是亞斯法埃爾。25受他影響的日子結束了。

第八十二章
1現在我已經顯明給你了,我的兒子瑪土撒拉,每個我所看到的都在你出生之前。我會給你看另一個景象,在我結婚之前看到的,他們彼此相似。2第一個是我學習一本書的時候,另一個是我和你媽媽結婚之前的。我看到一個景象。3因為這些事尋求 神。4我躺在我祖父瑪勒列的房子裡,我看到我被扔了下來,離開了。(90)[(90) 淨化和奪走。或, "被扔了下來和離開了" (Knibb,p. 192)。]5我看見地上開了一個極大的深淵;山和山都陷下去了。6小山和小山在下沉,高處的樹木滑落,它們連根帶樹,沉入深淵。7見到這些事而被警告,我脫口而出(92),喊叫道,「地被滅了」。接著我的祖父瑪勒列把我抓了起來,升到高空,說,「你為什麼這樣叫喊?我的兒子。你又為何如此哀歎?」(92)我的聲音蹣跚。逐字地, "話在我嘴中脫口而出" 。8我和他一同看了整個景象。他對我說,我的兒子,你的確見了這些。9你夢見的景象就是地所犯的每個隱秘的罪。地上的一切將墮入深淵,發生一切毀滅。10現在,我的兒子,起來吧。並向榮耀的上帝祈求,他可能會留下剩餘的不毀滅。我的兒子,這場災難從天堂臨到地上,土地有極大的破壞。他的統治、他的國、他的忍耐和恩慈直到永永遠遠。11接下來,我起身,禱告,向 神懇求。給我在世的後代寫下我的禱告詞,向我的兒子瑪土撒拉說明一切。12我下來的時候,向上仰望天空,注視太陽從東方升起,月亮向西方下降,幾顆零零散散的星星,這些從起初,神就全部知道。 頌讚歸於永生 神的審判:他派太陽從東邊升起,出現在他面前,在天堂升起和下落,指明它的道路。

第八十三章
1我舉起雙手,將榮耀、頌讚、全能,歸於偉大的造物主。用我口中的氣息,用舌頭,讚美神的創造,讚美神的大能大力,神使世人能夠講話,給他們生命的氣息,給他們嘴唇和舌頭與他交談。2所有的榮耀、頌讚都歸你,都歸你,就是那創造世間萬物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我的神,我的王。3萬代都歸於你的統治。天是你的寶座,地是你的腳凳。直到永永遠遠。4因為你創造他們,你統治萬有。沒有任何行為,超越你的大能。你的智慧永不改變。你的寶座和你的面也不偏移。你知曉萬事,你的眼睛遍查全地,你的耳朵聽見所有的聲音。沒有任何事在你面前隱藏,因為你覺察萬有。5天堂的天使們已經背逆。世人們偏離了你的路,你的憤怒直到審判那日。6現在,我的 神啊,我的主和全能的王啊,我向你懇求,懇求你應允我的禱告,給我的子孫留下余種,不要毀滅所有的人種。7不要剩下貧窮的土地、永遠發生的毀滅。8我的 神啊,除滅那些恨你的人,留下公義和正直的子孫。不要掩面不聽我的禱告,我的 神啊,不要向你禱告的僕人掩面。[(94)餘種。]

第八十四章
1這之後,我看到另一個夢,向你解釋了,我的兒子。以諾起來,對他的兒子瑪土撒拉說,我要對你說話,我的兒子。聽我的話,側耳聽你父親在夢中所見的景象。我和你母親埃娜結果前,我在我的床上看到一個異象。(95)[(95)以諾的這第二個異象,看上去似乎用符號語言刻畫當時的歷史景象,亞當下到地上,彌賽亞王國的建立。]2看,一隻母牛從地上走來。3這頭牛是白色。4接下走來兩頭母牛(96):一隻是黑色,一隻是紅色(97)。[(97) 該隱和亞伯。]5接下來,黑色的擊打紅色的,把他追倒在地。6從那些時起,我再也沒見紅色的母牛;但黑色的那只長大成了公牛,一隻母牛跟著它。7這之後,我看見許多的母牛行進,類似他的樣子,隨在他的身後。8第一頭年輕的母牛出現第一頭母牛的面前,尋找紅色的,但沒找到。9她用極大的悲傷哀哭,因為她正在找他。10我看到第一頭牛來就她,她開始安靜,停止哭泣。11她產犢了其它的白色母牛。12再一次,產犢了許多母牛和黑色小牝牛。13在夢中,我看見一頭白色公牛,用同樣的方式成長,變成一頭很大的白色公牛。14他的後面跟著許多類似他的白色母牛。15他們開始產犢許多和他們類似的白色母牛,互相跟隨。

第八十五章
1我睡著的時候,再次專心看天堂的事。2看到一顆星從天上滑落。3他們起來,在那些母牛裡吞吃。4接下來,我看到一個極大的黑色母牛,注視它們,改變了它們的牧場和草場,然而幼小的和另一個開始哭泣。我又仔細看了看我的夢,關乎天堂的事。當我看到許多星星掉下的時候,天堂裡反射出它們自己是第一顆星的位置。5在那些幼小的當中,有母牛跟著它們,在它們當中餵養他們。6我觀看它們,看的時候,它們模仿馬的動作,開始接近年輕的母牛,它們都懷孕,生下了大象,駱駝,和驢子。7所有的母牛們都被警告並害怕得發抖;他們開始用它們的牙齒撕咬,吞吃,用它們的角刺傷。8他們開始吞吃母牛。看到所有的孩子都在地上發抖,它們嚇得發抖,突然逃散。

第八十六章
1我再次看他們,他們開始刺傷並彼此吞食的時候;大地哭喊。我抬起我的眼睛望向天堂,看到一個景象,注視著從天堂下來一個白色的人的樣子。一個在前面行走,後面有三個跟隨的。2那三個行在最後。彼此牽著手,把我從地上的萬族中升高,把我舉到一個高處。3他們指示我一個地上的高塔,每個小山都消失了。他們說,留在這裡,直到你看到那些大象、駱駝、驢子及所有的母牛和星星落在地上後來的事。

第八十七章
1接下來,我看到四個白色人中的一個,就是先下來的那個。2他抓住第一顆星,把它從天上扔了下來。3手和腳捆綁著,他把它投進山谷;一個又窄又深又潮濕又陰沉的山谷。4接下來,他們當中的一個抽出劍,刺向彼此互相攻擊的大象、駱駝、驢子。整個大地因此而搖晃。5我在這個異象中仔細觀察,觀看,四個天使中的一個,緊跟著來的,拿起全部極大的星星、那些長得像馬似的、把它們聚集一起,捆上所有的手和腳,從天上摔下來,扔進坑裡。

第八十八章
1四個人當中的一個來到白色的母牛跟前,教給他們一個奧秘。然而母牛發抖,它出生時,變成一個人。給他自己造了一艘很大的船。在居住的時候,三個母牛(99)與他一同住在船裡。[(98) Noah.諾亞][(99) Shem, Ham, and Japheth.閃、含、雅弗]2我再次抬眼注視天堂,看到高高的屋頂。上面有七個大瀑布,第四個瀑布上,傾倒出許多水在某個村莊。3我再看,有水在地上的那個大村莊打開。4水開始沸騰,湧出土地。村莊看不到了,它的整個土壤都被水覆蓋著。5有更多的水蓋著,黑暗和烏雲。我堪測了這水的深度;它的高度在村莊之上。6它流過村莊,位置比土地還高許多。7所有聚集的母牛,我觀看他們,被淹滅了,吞沒了,在水中被毀滅。8然而,船在其上飄浮。所有的母牛、大象、駱駝、和驢子都淹沒在地上,以及所有的公牛。我看不到它們。它們也不能出來,毀滅了,沉在水的深處。9接下來,我看見的景象。七個瀑布從高高的屋頂被挪走,地上的水慢慢消退。10水位下降,乾燥的地面出現。11船在地上,黑暗消散,出現光明。12白色的母牛,變成人的那個,離開船,有三頭母牛跟著他。13三頭母牛中的一個是白色的,與那個相似。他們當中的顏色,一頭紅得像血,一頭是黑色的。白色的母牛離開了他們。14接下來,野獸和鳥飛了出來。15所有這些種類都選取一對,獅子、老虎、狗、野豬、狐狸、兔子等潔淨的畜類。16鳥類,禽類,昆蟲、鴿子和烏鴉。17白色母牛(100)出生在他們中間。[(100)亞伯拉罕.]18他們互相撕咬。白色母牛出生的時候,同時也有一隻野驢和白色的母牛出生,後面跟著許多的野驢。接下來是出生的白色母牛(101),帶來一頭黑色的野豬和一隻白色的綿羊(102).[(101)以撒][(102)以掃和雅各]19野豬生了許多的小豬。20綿羊生了十二隻綿羊。(103)[(103)十二位族長。]21十二隻羊長大的時候,(105)他們送給他們當中的一頭驢子(104)。[(104)約瑟][(105)米迪安尼斯.]22接下來,那些驢子把綿羊交給了狼(106)。[(106) 埃及人]23他在他們當中長大。24神帶來十一隻綿羊,他們和他一同住,一同吃,在狼中間。25他們成倍增長,有豐富的草場供應他們。26但是狼開始嚇唬並且欺壓他們,毀壞其中幼小的羊。27他們將小羊放在深水中。28羊開始大聲喊叫,因為他們小,跑向他們的主人,尋找庇護。然而,有一隻獲救的(107),有逃跑的,有離開野驢的。[(107) 摩西]29我看到羊群啜泣、哭喊,向他們的主人懇求。30他們盡了全力,直到羊群的主人聽到他們的聲音,從他的居所,來到他們那,查看他們。31他叫回了那只被狼秘密偷走的羊,告訴狼群,讓它們明白、不准再碰羊。32接下來,羊帶著主人的話來到狼前,當另一個遇見他(108)的時候,和他一起。[(108) 亞倫]33他們兩個一起進了狼所住的地方。與他們交談,並且使他們瞭解,從那些時起他們沒有碰羊。34這之後,我察覺狼整體的力量勝過了綿羊。羊大聲呼喊;他們的主人來看他們。35他擊打狼,狼悲痛地嚎叫。但羊沉默,那時他們不再呼喊。36我看著他們,直到他們遠離了狼群。狼的眼睛是瞎的,出去後一直跟著羊並威嚇他們。羊的主人與他們同行,引導他們。37他的所有羊也跟隨他。38他的面孔充滿榮光。狼群跟隨羊,緊追不放,直到他們追到紅海。39海水分開。海水在他們面前分開,水在他們左右作了牆垣。40他們的主人引導他們,他把自己放在他們和狼群之間。41然而,狼沒有覺察到羊,追進海的中間,緊跟他們,跑進海水裡。42但當他們看到羊群的主人時,他們飛快地從他面前轉身。43接著,海水突然合上,它開始升起,浪花蓋住狼群,我看到所有緊追不捨的狼消滅了,被水淹沒。44但是羊群過了紅海,行進到沒有水也沒有草的荒原。他們睜開眼睛看。45我看到羊的主人照看他們,給他們水喝,給他們草吃。46他和他的羊群一起行進,指引他們。47當他登上高高岩石的頂峰時,羊群的主人把他給了他們。48之後,我看到他們的主人站在他們面前,臉上帶著極好的榮光。49當他們全都注視他的時候,他們因他的面孔而害怕。50他們都警醒,並且顫兢。他們大聲向那隻羊喊叫,跟隨他們的另外的羊群,就是在他們當中的,說,我們不能站在我們的主人面前(或我們不能視他為我們的主人)。51接下來,引導羊群的那位離開了,登到山的高處。52剩餘的羊開始增長輕蔑的心,想遠離他所指給他們的路;但他知道那條路不通。53他們的 神發極大的憤怒在他們身上;那隻羊明白發生的事情的時候,54他從山上下來,來到他們中間,發現有許多,55存輕蔑之心的;56並且遠離他的道路。他們一看到他,他們懼怕,因他的出現而發抖。57渴望回到他們原來的生活,58那隻羊,就是帶領其它羊的,尋那些偏離了路的。59之後,開始擊殺他們。他們在他的面容下害怕。那些走迷路的返回。60我看到類似的景象發生,這羊變成了一個男人,他給羊群的主人建了一個帳幕,使他們都站立在帳幕之前。61我覺察到羊群和這隻羊一起向前行進,他們的引導者死了。我也看到那個偉大的羊消失了,然而有一個比較幼小的羊在他們的地方起來,進入草場,接近一條何。(111)[(111) 約旦河]62他們的引導者,就是變成一個男人的那位,與他們分開,死了。63所有被他尋到的羊,都為他痛苦的哭泣。64我同樣看見了,他們隨著那隻羊、領他們過約旦河的羊後面,停止哭泣。65有其它的羊興起,引導他們的,代替那個死了的,就是先前引導他們的。66我看見羊進了一塊美地,土地肥沃、極其佳美。67我也看見他們變得滿足;他們的房子座落在佳美之處;有時他們的眼睛睜開,有時合上他們的眼睛。直到另外的羊(113)興起並且引導他們。他把他們全都帶回,他們的眼睛睜開。[(113) 撒母耳]68狗、狐狸、野豬開始吞吃他們,直到另外的羊(114)興起,羊群的主人,他們自己當中的一位,公羊引領他們。這只公羊在周圍設立邊界,防止那些狗、狐狸、以及野豬,直到他們被消滅。[(114) 掃羅]69他的眼睛,看到在他們當中的公羊,在旁邊有他的榮耀。70他開始擊打羊群,踐踏他們,表現自己,毫無尊嚴。71接下來,他們的主人從先前的羊中分別一個安靜的、不同的羊115出來,並且升高他成為公羊,讓他引導他們,而不是先前輕視他的榮耀的那隻羊。[(115) 大衛]72因此,與他同行,和他單獨交談,他升高那公羊,使他成為王和羊群的首領。狗(116)一直都侵擾著羊群。[(116) 腓利士人]73第一隻羊尊敬後來的那隻。74接下來,後來的公羊起來,從他的面前逃走。我看見那些狗使第一隻公羊跌倒。75但後來的公羊興起,指引更小的羊。76那只公羊養了很多隻羊,死了。77接下來有只很小的羊羔(117),代替他,成為王和首領,引導羊群。[(117) 所羅門]78羊成倍數地增加。79所有的狗,狐狸以及野豬都害怕,從他眼前逃跑。80那只公羊也擊殺所有的野獸,他們都不在羊群中間出現,也不抓走羊中的任何一隻。81那帳幕造得又大又寬。羊建了高高的塔,為羊的主人而建。82帳幕是低的,但塔建造得很高。83羊的主人站在塔前,他面前有一張寬大的桌子得以接近他。84我又一次看到那些偏行已路的羊,他們行行彎曲的路,在帳幕前被拋棄。85他們的主在他們當中呼召,把他(118)派向他們。[(118) 先知。]86但這些羊開始殺戮。他們當中的一個(119)免於屠殺,他逃走,向那些想要殺他的人大聲呼喊。[(119) 以利亞。]87但 神使他脫離了他們的手,使他升高,保留他的性命。88他還給他們派了許多人,試驗,用悲哀的聲音反對他們。89我又一次看到,他們的 神的帳幕和塔拋棄了他們;任他們行各樣的路,增加各樣的不義和輕蔑。90我看到羊的主人在他們的草場中屠殺,屠殺的結果是,直到他們向他大聲呼喊。接下來,他離開了他的居所,把他們留在獅子、老虎、狼和鬣狗以及有能的狐狸及每個野獸中間。91野獸開始撕碎他們。92我也看到,他們的父親拋棄帳幕,他們的塔;任他們被獅子和每個野獸撕碎和吞吃;93接下來,我用盡全力,大聲喊叫,祈求羊的主人,指給他看那些羊被野獸捕獲、吞吃。94但他沉默的看,喜悅他們被吞吃,被打散,並把他們留給每個野獸作食物。他也告訴七十個牧羊人,托付給他們照顧羊群,他們可以查看他們。95對他們說,你們從此以後,每個人都照看羊,我命令你們,做這樣的事;我還會按著數目救他們。96我會告訴你其中被殺的;他們毀滅的。他救其中的羊。97他對另一個人說,牧羊人要明白、所做的一切是照料這些羊;因為他們當中將要滅亡的比我命定的還多。98每隻剩餘的和屠殺的,牧羊人要做的是有個數目。有多少是因我的命令而滅亡的,有多少是由他們自己的惡滅亡的?99每個牧羊人都要有毀滅的羊的數目;根據數目我會敘述我所做的,有多少是他們自己的原因毀滅的,有多少在毀滅中獲救的,我會用這個見證反對他們;他們所有的行動;他們獲救的數目,我明白他們要做的;他們是否按著我的吩咐而行。100然而,關於這點,他們被忽視;你也不必對他們做任何解釋,也不用為他們祈求;但毀滅的數目,在他們各自的日子,由他們做的。他們開始殺戮,比毀滅的數目還要多。101他們把羊交在獅子的手裡,許多羊被獅子和老虎撕碎、吞吃;野豬捕食他們。他們焚燒了塔,棄掉了帳幕。102我為塔發出極大的悲痛之聲,因為羊的塔被拋棄了。103也無法再看他們是否再一次進入那帳幕。104同樣,牧羊人和他們的同伴,把他們送進所有野獸的口中,他們吞吃他們。他們當中的每一個在他的季節,根據他的得救數目;他們當中的每一個和另一個,都被寫在一本書裡,他們當中有多少毀滅的,寫在一本書裡。105然而,每個牧羊人被殺和被毀滅的,比他命定的還多。106接下來,我開始哭泣,因為羊異常悲痛。107用相同的方法,我看到他寫下的景象,每天被牧羊人毀滅。他登高、保留、在他的每本書裡寫出他們所做的一切。108他們毀滅得救的所有人。109他把書拿在手裡,閱讀、封印、保存。110這之後,我看見牧羊人查看了十二個小時。111看見羊群中的三隻(121)離開、來到、進了去;開始建那個倒塌的帳幕。[(121) 所羅巴伯,約書亞,尼希米]112但野豬(122)在後面追趕他們,儘管他們得勝了。[(122) 撒瑪利亞人]113接下來,他們又像以前一樣,建造那座塔,被稱為至高塔。114他們又一次的開始在會幕前獻祭,用那些污染的、不潔淨的物獻祭。115而且,所有的羊都是瞎的,看不到,像牧羊人一樣。116因此給牧羊人帶來了極大的毀壞、他們被野豬踐踏腳下,吞吃了。117然而,他們的 神沉默,進到草場裡的羊都毀滅了。牧羊人和羊群都混在一起,但他沒有救他們脫離野獸的手。118他拿出寫下的那本書,展出,在 神的居所讀了出來。他為他們懇求,禱告,指出牧羊人所行的每件事,在他面前見證他們的不義,反對他們。接著合上書,隨身帶著它,離開了。

第八十九章
1我在那時觀察,因此有三十五個(123)牧羊人被查看,他們都在自各時期內完成,正如起先一樣。2接下來我看到了一個景象,所有天堂裡的鳥都來了,鷹、鳥、鳶和大烏鴉。鷹領導他們。3他們吞吃羊,啄他們的眼睛,吃他們的身體。4接下來,羊開始大聲叫喊;因為他們的身體被鳥兒吞吃。5我也大聲叫喊,在睡夢中歎息,反對那些看守羊群的牧羊人。6我看到,羊被狗、被鷹、被鳶吃光了。不留下他們的身體、不留下他們的皮膚,也不留下他們的肌肉,吃得僅剩下骨頭。他們的殘骸地上,羊,消失了。7我看了有段時間,俯視了二十個(124)樹下的牧羊人;他們各自的時期是五十八個年頭。8那些白色的綿羊生下了小羊羔;開始睜開眼睛,看到了,對著綿羊大聲哭泣。9然而,綿羊聽不到他們的哭喊,也不會聽到他們所說的話;但那些又聾、又瞎、又冥頑不靈的處於極度開心的狀態。10我看見大烏鴉飛向那些羊羔。11他們抓起其中的一們;把羊撕成碎片,他們吞吃了他們。12我也看到,有角在那些羊羔的頭上增長;大烏鴉迅速地朝他們的角撞去。13我也看到,有一個巨大的角在羊群中長出來,他們的眼睛睜得大大的。14他看著他們。他們的眼睛睜大,他向他們大聲叫喊。15高地山羊(125)看到他,所有的羊都跟在他後面。[ (125)高地山羊,大概象徵亞歷山大帝。]16除此之外,所有的鷹、鳥、大烏鴉和鳶,還是抓走綿羊,飛身朝向他們,吞吃他們。羊群保持沉默,但高地山羊悲泣並大聲喊叫。17大烏鴉鬥爭,與他們奮戰。18他們希望折斷他們當中的角;但他們無法勝過他。19我查看他們,直到牧羊人,鷹、鳥、大烏鴉和鳶來了。20烏鴉大聲叫喊並折斷了高地山羊的角;與他鬥爭,殺了他;但他與他們奮戰,吶喊聲,可能有幫助臨到他。21接下來,我注意到有人來寫出了這個牧羊人的名字,在群羊的主人面前升高。22他帶來了幫手,每個都看到他下來,幫助高地山羊。23我看到群羊的主人帶著憤怒來到他們面前,那些看到他的都飛走了;所有的都在他的帳幕前跌倒。所有的鷹、鳥、大烏鴉和鳶聚集一起,和他們一起的草場所有的羊。24一起來了,擊打高地山羊的角。25接下來,那個寫下上帝話語的人,打開了毀滅之書,就是最後工作的十二個(126)牧羊人;在群羊的主人面前指出,他們毀滅的數目多過先前的數目。[(126) 猶大國的國王負敘利亞的軛。]26我也看到群羊的主人走向他們,他手中滿了憤怒,抓住的地土分成碎片,所有的野獸和天上的鳥都從綿羊中跌落,沉入地裡,封蓋了他們。27我也看到一把巨大的劍給了那只綿羊,去反抗那些屠殺他們的所有野獸。28但天堂裡所有的野獸和鳥兒都從他面前逃跑了。29我看到一個王位設在佳美的土地上。30上面坐著羊群的主人,接到帶著封印的天書。31在他面前展開。32接下來,神叫第一個、就是帶著七種白色的,吩咐他們把第一顆星中的第一個帶到他面前、星之前有些類似馬的那個;第一顆星,首先掉下來的;他們把他們都帶到他面前。33他對那個寫它出現的、七種白色星當中的一個,說道,去拿那些七十個牧羊人,我救的羊,接受他們被殺的數目超過我吩咐的。我看到他們全被捆綁著,站在他面前;第一個是星星的審判庭,被評判,發現有罪,到處罰的地方;他們把他們投進一個地方,又深又滿了跳動的火焰,還充滿了火柱。接下來,七十個牧羊人被審判了,發現有罪,被扔進火焰的深淵。 34同時,我觀看,一個深淵在地中間被打開,充滿了火。35這次被帶來的,是那個瞎眼的羊;被審判,發現有罪,被投進那個地上帶火的深淵裡,焚燒。36深淵在那所房子的右面。37我看到羊焚燒,他們的骨頭融化了。38我站著看他,古老的房子分開,他們抽出了其中的柱子,裡面種的每株植物,象牙製成的柱子。他們拿出來,把它放在地的右邊。39我還看到,群羊的主人造了一所新的房子,比先前的那所又大又高,他用先前的圓形場地。它的所有柱子都是新的,它的象牙是新的,以及比先前的那個古老的象牙還要豐盛,他已經拿出來了。40剩下的所有的羊都在它的中間,地上所有的野獸,天上所有的鳥,跪下並向他們敬拜,在萬事上,懇求他們,順服他們。象牙41那三個,身穿白衣服的,抓起我的手,使我升高,他抓著我,升到高空,把我放在羊的中間,在審判發生之際。42羊全是雪白的,羊毛又長又純淨。接下來,所有的消滅了,被毀壞了,田地裡的每隻野獸,天上的每隻鳥,都聚集在那房子裡。羊群的主人帶著極大的喜悅,因為所有的都是好的,他的居所再次回來了。43我看見他們放下了劍,給羊的劍,返回他的屋子,在神的面前把它封了起來。44所有的羊都在房子裡。它能包容他們。所有的眼睛都睜著,注視著他;他們當中沒有一個不是注視著他的。45我看到房子極大極寬,有很多空處。我還看見,白色的母牛出生,它的角極大;田間所有的野獸,天上所有的鳥,被他驚動,一直向他懇求。46我看見他們的本質都被改變了,他們都成了白色的母牛。47他們當中的第一個,說話了,說話間,他變成一隻巨大的野獸,頭變得很大,還有黑色的角。48然而群羊的主人歡喜,和所有的母牛歡喜。

【以諾書 第90-105章~以諾家書】

第九十章
1現在,我的兒子,瑪土撒拉,去叫你兄弟來,你母親生的所有的孩子;有個聲音叫我,有靈催促我,讓我指示將要發生在你們身上的事。2接下來,瑪土撒拉離開,把他所有的兄弟都叫了來,集合了他的親屬。3與他的孩子們交談:4以諾說,聽著,「我的孩子們,你父親所說的每個字,我口中所發的是正直的聲音;因為我再次提醒你們的注意,我叫你們來。我所愛的,做誠實的人,行正直的事。」5「誠實沒有二心;也不會有兩個思想:但是走路,我的孩子們,要走在正直的路上,就是那指引你行在正確路上的,對你們的夥伴要真誠。」6因為我知道,地上存在欺壓,並且勝利;地上最大的處罰在末期發生;所有的罪孽完結,從它的根部砍掉,每個在其上生長的都消失。然而,罪孽將再生,並且在地上被完善;每個罪的行為,每個欺壓和不虔誠的行為,將第二次發生。」7因此,不義、罪孽、褻瀆、暴政、和邪惡的工作將增加,並且背逆、不虔誠、和不潔淨的事還要增加,天堂將給予他們巨大的處罰。8神的憤怒給予他們巨大的處罰。9神用憤怒和懲罰,在全地實行審判。10那些日子,欺壓和罪孽連根拔除,永遠滅亡。11所有帶偶像的國)將向他投降,並有火焚燒。他們從地上的每個角落被帶來,扔進火爐裡。他們將在怒氣中滅亡,審判擊敗他們。12公義從睡夢中覺醒;智慧被高舉,給予他們。13罪惡被連根砍除;罪人死在刀劍下;褻瀆的人被殲滅得到處都是。14那些思想欺壓和褻瀆的人,在刀劍下滅亡。15現在,我的孩子,我向你指明正義和壓迫的道路。16我再一次給你們指出,你們知道即將來臨的是什麼。17現在聽著,我的孩子,走在公義的道路上,避開欺壓;因為不義之人的道路,必永遠滅亡。 

第九十一章
1以諾所寫下的。他為每個有尊嚴的人、每個地上的判官寫下這智慧的話語。因為我的孩子將直到萬代,承受地土,指引他們走正直和公義的路。2讓你的靈為這個時代憂傷;為聖潔的人、偉大的人及所有規定期限的人。3讓正義的人從睡夢中起來,讓他起來,走在公義的道路上;讓他住在良善和永恆的赦免中。 神對義人,滿有慈愛;神永遠給予義人力量和正直;在善良和公義中他將存活,將行走在永恆的光中;但罪孽將消滅在永恆黑暗裡,亦永遠不被看見。

第九十二章
1以諾開始從一本書講起。2以諾說,關心正義的孩子,關心世上被揀選的人,關心公義和正直之樹。3我所說的關心這些事,這些事,我會解釋給你聽,我的孩子:我是以諾。已經向我顯明那個結果,從我在天堂裡的所見所聞,及聖天使(129)向我講明的那些知識;從天國的圖譜,我所理解的。[(129) 「聖潔天使」,這個詞出自KhirbetQumran(位於耶利哥城以南七哩的一個遺址,為一保存了死海古卷的社團所曾住過的。)文本讀作"守望的聖者,"清楚地表明,是那些沒有隨著邪惡天使一起跌倒的守望者。參見但以理書4:13,「我在床上腦中的異象,見有一位守望的聖者從天而降。」]4以諾說,我在第一個星期的第七天出生,用耐心等候審判。5但在我之後的第二個星期,極大的邪惡將起來,興起欺騙。6在第一個星期的最後一天出現,有一個人是安全的(130)。7第一個星期被結束的時候,罪孽生長;第二個星期期間(131),他對罪人執行律法。(131)洪水在第一次、也就是第一個千年(在第二次中間)(公元前2500年)。8在第三個星期,它的結束期間,一個人(132)有公正判斷的樹被揀選;在他以後,公正的樹(133)會永遠來到。[(132)大衛王在第三個千年的末期(公元前1000年)][(133)彌塞亞在第四個千年的末期(公元前4年到公元後30年)]9第四個星期結束期間,聖潔和公義之人的景象會被看到,一代又一代有條理地發生,一個居所為他們建造。接下來,第五個星期的結束期間,榮耀的帳幕和統治(134)永遠設立。[(134) 建立(公元後30年)並且建立教會,在第五(第六)千年。]10那之後,第六個星期,那些在其中的都要變得黑暗,他們的心被智慧遺忘,其中有個人(135)將起來。[(135) 彌塞亞在第六個千年末期。]11結束期間,他用火燒燬房子,蒙揀選種族的根被打散。(136)[(136)耶路撒冷的破壞和那些居住其中土地的在第六個千年結束(第七個千年開始)。]12第七個星期,一個堅持錯誤的世代將興起;它的行為茂盛,它所有的行為都不合情理。在它結束期間,義人從公義之樹揀選;對他們,給出他的整個創造的七種教義。13這之後,有另一個星期,第八個(137)正義,給一把執行審判和正義的劍,評判所有的壓迫者。[(137) 第八個千年的開始。]14罪人交在義人手中,在它的結束期間,他們的正義獲得居住地。慶祝偉大之王的帳幕永遠建立。15每個不敬虔的工作從整個地上消失;世界標著毀滅的記號;所有的人注視正直的道路。16這之後,第十個星期的第七天,有永恆的審判,對守望者執行審判。一個寬敞的永生天堂的大門,在天使中間打開。17前面的天堂離去;新的天堂出現;神聖力量永遠散發七種光芒。這之後的許多星期,善良和公義將永遠存在。18罪惡沒有被命名,直到永永遠遠。19人類的孩子,有誰能聽見至高者、永生 神的聲音而毫無感情呢?20有誰能聽見他的想法呢?有誰能思考創造天堂的所有手段呢?有誰能夠領會天堂的行為呢?21他可能注視它的畫面,但沒有它的靈。他可能與他尊敬的交談,但沒有上到高處。他可能看到自己的有限,並在思考;但他可能什麼也無法做出,像它們一樣。22有誰知道地的廣度和長度?23這一切的事,誰能看見呢?人能理解天堂的寬度嗎?它的高度是多少,由什麼在支撐它呢? 24星星的數目是多少;所有的星星在哪裡休息呢?

第九十三章
1現在,我叮囑你,我的孩子,愛公義,行在其中;因為公義的道路值得接受;不義的道路必突然失敗,並且消失。2他們的世代中,有欺壓和死亡的道路;但他們必遠離它們,並不跟隨。3同樣我叮囑你,不要走在罪惡和欺壓的道路上,亦不在死亡道路上。不要接近他們,你將不會滅亡;4為你自己選擇公義、良善的生命。5行在平安的路上,你將存活。把我的話藏在心底,好好存放,不要遺忘;因為我知道邪惡使人巧妙地犯罪。它們不能在每個地方都被發現,它們沒有任何忠告。6你們這些做惡和欺壓的、用欺騙建造根基的人有禍了!你們突然被推翻,不得安寧。7你們這些用罪惡建造房舍、用罪惡建造房屋根基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的房子突然被拆毀;你們倒在刀劍下;你們這些得金得銀的人有禍了!突然的滅亡臨到你們;你們這些富有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只信任你們的財富;但你們的財富被拿走,因為你們在富有的時候,沒有記念永生的至高者。8你們說了褻瀆的話,做了不義的事;到那日,注定的那日,血液流出,黑暗日子,偉大審判的那日。9這是我向你們宣告,向你們陳明的,他創造了你們,也會毀滅你們。10當你們跌倒的時候,他不會向你們顯明他的慈愛;你們的造物主會喜悅你們的滅亡。11讓公義存在你們當中,厭惡罪人、不敬虔的人。

第九十四章
1我的眼睛像雨做的雲,不停的哭泣,眼淚像雨一樣,我的心無法停止悲傷。2誰允許你們憎恨和背逆?審判追上你們這些罪人。3義人不會懼怕惡人。因為 神使你們剛強。根據你們自己的樂趣,你們會自己尋求報復。4你們這些被詛咒捆綁、不得釋放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的罪孽,救贖離你們甚遠。你們這些對鄰居行惡的人有禍了!因為 神根據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5你們這些作假見證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增加不義,你們突然滅亡。6你們這些罪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拒絕公義。你們喜愛不義的事;他們的將勝過你們。

第九十五章
1義人們,要在希望中等候;因為罪人突然在你們眼前滅亡,根據你們的意願,你們將在他們面前實行統治。2到那日,罪人的子孫要被高舉,他們登高,像鷹一樣舉起;他們的巢比鳥類的巢還要高;你們從罪人面前進入地穴,像兔子進入岩石的裂縫。3你們為誰哀嚎,哭泣得像吹響的笛子。4不要畏懼那些給你們患難的;因為你們將興起,光芒圍繞著你們,你們從天堂聽見平靜的聲音。你們這些罪人有禍了!因為你們的財富使你們像聖徒,你們的心因罪的記憶責備你們,知道你們不過是罪人,這話見證反對你們。5你們這些用玉米哺育榮美、喝最深處的泉水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驕傲踐踏謙卑的人。6你們這些愉快喝水的人有禍了!因為報應忽然臨到,毀滅忽然臨到,你們將枯竭。因為你們失去生命的根基。7你們這些行不義之事、欺騙、侮辱神明的人有禍了!因為這些將見證你們的惡行。8你們這些用自己的力量擊打正直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的毀滅臨到;然而在那日子來到之際,你們會得義人的福份,直到審判的時期。

第九十六章
1義人相信罪人將被毀滅,不敬虔的人將歸於無有。2至高者記得你們的毀滅,天使歡喜;罪人們,你們還要做什麼?審判的那日,你們能逃往何處?什麼時候你們能聽到義人的祈禱?3你們不像他們,用這樣的見證反對你們;你們與罪人聯合。4那些日子,義人的禱告達到 神的面前。神審判的日子來到,你們所做的每件不義的事都會達到至高者 神的面前。5你們的臉要蒙羞;你們所做的每件事,增加的罪行,將受到 神的拒絕。6你們這些罪人有禍了!因為罪惡的記錄,寫在海的中間,寫在乾旱之地。你們這些揮霍不是憑公義而得的銀子和金子的人有禍了!你們說,「我們擁有財富,我們想要的一切我們都能得到。」7現在我們隨意支配;我們積蓄銀子,我們的谷倉豐富,我們的家中富得流油。8你們的不義之財,像水一樣流去;財富無法恆久,突然在你們面前消失;因為你們用不正當的手段獲得;極大的咒詛臨到你們身上。9在我向你們發誓,詭計多端以及簡單的人;你們考慮土地,你們這些人,給你們自己穿上華麗的衣服,又讓那些婦人的衣服色彩艷麗,兩者加在一起比未婚的婦人(138)穿得還要多,使用銀子到處體現你們自己帝王的尊嚴、你們自己的雄偉、你們自己的權利。但是、金子、紫色、榮譽和財富像水一樣流走,消失不見。(138)比結婚婦人。或者, "比一個沒結婚的婦人所穿的還要豐富的色彩(服裝)。10智慧不屬於你們;你們要消亡,你們的財富,你們的榮耀,你們的尊貴一同消亡。11用恥辱、用屠殺、用極端對待貧窮人的,他們的靈投入火熔爐中。12我向你們發誓,罪人們,大山和小山不是用珍寶裝飾的。13起初,送到地上的沒有罪,但人類用他們自己的腦袋發明了它;加快了咒詛。15我向你們發誓,罪人們,聖潔的至高者向你們講明了,你們一切的惡行在天堂裡被揭示;你們所行的欺壓沒有一項隱瞞、沒有一樣秘密。16不要用你們的思想、也不要用你們的心說,每項罪惡不被看見,也無法顯明;在天堂,每天都有天使,在至高神的面前記錄。因此一切顯明;你們所做的每個欺騙的行為,每天都被記錄,直到你們受譴責的日子;17你們這些簡單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的簡單而消亡。智慧人的話語你們不聽,引導你們的良善你們不要。18因此你們要明白毀滅的日子;也不要以為罪人們會存活;在那個時期中,你們將死亡;因為你們在贖價上沒有記號。19行審判的日子,憂傷的日子,注定你們靈魂的極端醜行。20你們這些做惡的、心如鐵石的、好飲血的人有禍了!你們吃好的、喝好的,滿足了嗎?難道不是至高者、我們的 神把所有一切好東西供應地上的嗎?你們必不得和平。21你們這些喜愛做不義之事的人有禍了!為什麼你們希望不義是好的?你們已經被放在義人手中,他們必折斷你們的脖頸、殺害你們、對你們沒有絲毫的仁慈。22你們這些給義人患難的人有禍了!墳墓必為你們挖掘。23你們這些對義人說挫敗之話的人有禍了!你們的生活毫無盼望。24你們這些寫下虛假之言語、說邪惡之話的人有禍了!天使記錄你們的虛假,他們聽到並且不會忘記。25他們必不得安寧,突然的死亡必臨到他們。


第九十七章
1你們這些行為不敬虔的人有禍了!你們這些讚美和敬畏虛假之話的人有禍了!你們永墮地獄;你們從未帶領過一個聖潔的生活。2你們這些改變正直的話語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違背永恆的律法。3那些不是罪人的族類,將要在地上被踐踏。4那些日子,義人們的禱告將被紀念。在天使面前作見證,存放它們,它們將記錄罪人的罪擺在至高神的面前。5那些日子,萬國傾倒。永墮地獄之日,萬國的民將再次興起。6那些日子,他們懷孕,生下孩子,拋棄他們。他們的子孫在他們面前跌倒,哺養的時候,他們被拋棄;他們也不返回,也從不引導他們所愛的。7我再次對你們發誓,罪人們,流血的日子已經為罪預備了,從未停止。8他們崇拜石頭,在黃金、白銀和木頭上刻像。他們拜不潔的靈,就是邪魔和寺廟裡的每尊神像;但他們不會從中得到任何幫助。他們的心變得愚蠢和不虔誠,精神迷信蒙蔽了他們的眼睛。(141)在他們的夢裡,他們是不敬虔和迷信的,他們在行為上撒謊,崇拜石頭做的偶像。他們將一同滅亡。9那些日子,指明並追求至高神的道路、走在公義的路上、沒有不義行為的、聽智慧話的人將得救。10他們必存活。11你們這些對你們的鄰舍犯罪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在地獄裡被殺害。12你們這些以罪惡和欺騙為根基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是地上的茵陳苦水;你們在其上被滅亡。13你們這些通過別人的勞力、為你們自己建造房屋的、就是每一塊都是用罪的磚和石頭所建造的人有禍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必不得安寧。14你們這些藐視永恆、自創造天地以來就存在的天父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的靈魂追隨偶像,你們必不得安寧。15你們這些做惡、做褻瀆的事、殺害你們鄰居的人有禍了!因為到審判那日,你們將跌倒;他將惱恨放進你們的心中,他憤怒的靈,攪動你們,你們當中的每個人將死在刀劍之下。16義人和聖者都會記得你們的罪行。

第九十八章
1到那日,父親擊殺孩子,兄弟和兄弟殘殺致死,河裡流著他們的血液。2因為一個人,無法從他的孩子身上,抑制他的手,孩子們的孩子也無法抑制;他的慈悲就是殺死他們。3罪人也無法從他們的兄弟上,抑制他們的手。從黃昏到太陽升起,屠殺持續。馬踏入他的胸膛,戰車沿著軌道下沉,用罪人的血。

第九十九章
1到那些日子,邪惡天使下來,到一個地方聚集,他們聚集在一個場所,一起協助犯罪。2到那時,至高者起來對罪人進行審判,聖天使保護義人和聖潔的人,他們保護他們,就像保護眼中的瞳仁,直到每個惡魔和每種罪行被殲滅。3義人安全地入睡,明智的人真正地覺醒。4地上的人會明白書上的每句話,瞭解他們的財富不能保護、也不能毀掉他們的罪行。5你們這些罪惡的人有禍了!因為到公義審判的那日,你們被火焚燒;根據你們的行為得到報應6你們這些走入邪路的人有禍了!因為是惡魔的知識,發現的是恐怖。沒有人幫助你們。7你們這些罪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口中說的話,你們手中所做的工作,顯明罪孽;跳動的火焰焚燒你們。8現在知道,天使在天堂詢問你們的品行;太陽,月亮,星星,他們詢問你們的每個罪行;你們在地上所做的事,公正地審問你們。9每塊雲彩作見證、反對你們的有雪、露、雨;它們和你們共同見證,它們不會向你們投降,也不會為你們的罪惡服務。10現在給雨水帶來禮物,向它致以敬意;那也無法擁有它們。倘若它從你那兒接受金銀,它或許會為你們降下甘露。但霜、雪、寒冷及刺骨的寒風中的每份痛苦,秋天在你們面前。那些日子當中,你們不能在它們面前站立得住。

 

第一百章
1專心思考天堂及天堂裡的後裔,都是至高者的工作。敬畏他,也不要在他面前犯罪得罪他。2他關上天上的窗戶,限制雨露、不再落雨到地面上的話,你們將做什麼?3他的憤怒因你們的行為臨到你,你們不是它們,它們可以向他哀求;你們說抵擋他的話,言語驕傲自大。你們不得安寧。4你們沒有看見船上的官長,他們的船被海浪裹走,被風撕成碎片,露在巨大的危險之中?5他們因此恐懼,因為他們的全部財產都在海洋裡;並且他們禁止惡魔在他們的心中,因為它能吞滅他們,他們在其中會全部毀滅。6不是整個海洋、所有的水,所有的創造都是至高者的工作嗎?他封起所有力量,使每一塊海水附有鹽沙。7不是他一斥責,海水就干了嗎?其中的魚和其中的一切都要死亡嗎?罪人們,在地上,難道還不敬畏他嗎?難道不是他製造天堂、製造地球、製造所有的一切在其中供應嗎?8誰給了地上博學和智慧、誰歸定海的漲潮與落潮?9難道船長不害怕海洋嗎?罪人們還不敬畏至高者嗎?

第一百零二章
1當他把你們投入火裡的時候,你們能飛嗎?哪裡是安全的呢?2當他發出判語審判你們的時候,你們不求饒恕、也不戰兢嗎?3所有的光芒都充滿極大的敬畏;所有的土地懇求被饒恕、它們戰兢、滿了焦慮。4所有的天使履行他們接受到的命令,渴望巨大的榮耀;然而地上的孩子們飽受患難。5但你們,罪人們,永受咒詛;你們必不得安寧。6義人的靈魂沒有懼怕;他們充滿耐心、等待審判來臨,那天是你們的死亡之日。義人們不會悲傷,因為你們的靈魂下到極大的陰間,充滿哀嚎、悲痛、愁苦。你們的一生,你們的身體得不到任何好處的回報,在你們有限的生命裡,罪惡的詛咒和懲罰就已經存在了。7你們死的時候,罪人們說關於你們的事。像我們義人死的時候一樣。他們做工得了什麼好處?他們在悲傷和黑暗中結束。他們有什麼好處超過我們?因此我們計算、合計。他們掌握的是什麼,他們的眼睛看到的是什麼?他們眼看死亡;從未看到光。我對你們說,罪人們,你們已經滿足酒和肉、對人類的掠奪和欺壓、滿足罪惡、滿足獲得財富與看得見的好日子。難道你們沒有給義人記號嗎?難道他們最終的結局不是安寧嗎?因為他們從生到死的歲月中沒有欺壓。他們死亡,又好像沒有,然而罪人的靈魂最終陷入滅亡的網羅裡。

第一百零三章
1我現在向你們發誓,義人們,憑著公義、聖潔、全能的榮耀的 神起誓,憑著他的王國和他的全能起誓,我理解這個奧秘。我看了天國,看了聖者所寫的書,發現了所寫的和所記下的關乎你們的事情。2我已經看到了為你們所預備的善良、喜悅、榮耀。為你們經受的患難,給予你們的回報。你們承受的福份遠遠超過你們在世的福份。3死在公義裡的靈魂永遠存在並且歡樂。他們的靈魂狂喜。他們的記念在永生耶和華面前存到萬代。他們也不會恐懼羞恥。4罪人們,你們哀嚎吧,你們死在罪中;他們說尊重你們的話,祝福這些罪人。他們會在他們的一生中活著。現在他們死在幸福和財富中。他們所知的困厄和屠殺不會在活的時候臨到。他們死在榮譽裡,他們一生的歲月也不會有審判追趕他們。5難道沒有顯明給他們看嗎?他們死後,靈魂降到陰間,罪惡的事跡成為他們的把柄嗎?在黑暗裡,在火焰裡,被審判的火焰焚燒,他們的靈魂在裡面,偉大的審判永永遠遠的在他們身上發生。6罪人們,你們哀嚎吧。你們必不得安寧。你們也不能對義人說什麼,也不能對活著的人說好話。那些日子,我們經受患難折磨。我們所見的每個患難,因許多惡事而痛苦。7我們的靈魂滅亡,歸於無有,消失不見。8我們已經滅亡了;我們的話語和行為也不能幫助我們。我們發現無有,被毀滅了。9我們日復一日,毫無指望。10我們希望是頭,卻成了尾。11我們靠自己的努力,但沒有被罪和不敬虔所吞吃。他們的軛在我們身上是重的。12那些已經施行統治在我們身上的,厭惡我們,刺傷我們;憎惡我們、牽著我們的脖子。但他們從沒向我們顯示同情。13我們渴望從他們那兒遠離,渴望獲得安息的地方。但我們找不到安全的地方。我們像王子尋找收容所一樣,想從我們的困境中,對吞吃我們的大聲叫喊;但我們的叫喊根本不被注視,也無人聽見我們的聲音。14不要幫助那些掠奪和吞吃我們的人;他們消滅我們,隱藏他們的欺壓;從我們的身上除掉他們的軛,他們吞吃、殺害我們,隱藏對我們的屠殺,亦不記得他們舉手反對我們。

第一百零四章
1我向你們發誓,義人們,在天堂天使們會在神的面前,記錄你們的善良。2存著忍耐和希望。先前你們被惡魔所羞辱了,但現在,你們發光,要像天上的星星。你們看到,天上的門為你們敞開。你們的呼喊,對審判的呼喊;出現在你們面前;因為你們從君王中所受的苦,得到回應,每個人都會幫助你們。3存著忍耐和希望。不要放棄你們的信心。因為巨大的歡樂屬於你們,就像天堂裡的天使。盡可能的引導你們自己,直到審判那日,所有的都不再隱藏。你們發現你們不像罪人;永恆的譴責離你們極遠,世界存在的那日。4義人們,不用害怕,當你們看到罪人們在他們的路上如此茂盛和繁榮的時候。5不與他們聯合;保守自己,遠離他們的欺壓;你們將與天上的主相聯。你們罪人說,所有的背逆都不被記錄。但其實每天的不虔誠都會被天使記錄。6相信我,光明與黑暗,白天與黑夜,正看著你們所有的行為。不要在你們的想法上存不義的心,不要撒謊;不要被不正直的話包圍;不要崇拜偶像;因為你們所撒的謊、以及你所有的罪惡都不是出於義,而是罪。7現在我要向你們指出一個奧秘:許多罪人抗拒正直的言語。8他們講邪惡的話;他們說出虛假;他們創造巨作),用他們自己的話寫書。但他們沒有用自己的語言正確地寫出我的話。9他們不能改變或者抹掉它們,應該正確地寫出來;從起初我所說的關於他們的一切話。(143)[(143)儘管是以諾的命令,但他的書肯定被編輯給「改變了」或「減少了」,雖然有這些片段存在。]10我指給你們的另一個奧秘就是:義人和智慧人,給予喜悅、正直、極大的智慧、給予相信的書。11他們獲得喜樂。義人們從知識和每個正直的路上獲得這些。
第一百零四章A
1到了那個時候,耶和華稱他們為土地的孩子,使他們傾聽智慧。向他們顯示神是他們的引導者。2全地得到報酬,因為我和我的兒子們一同舉行聖餐,就是那些行在正直道路上的人們,他們安靜的活著。平安和喜樂是你們的,正直的孩子們。

第一百零五章
1過了一段時日,我的兒子瑪土撒拉娶妻,生的兒子叫拉麥。2她和他懷孕,生了一個孩子,這孩子的皮膚白得像雪,嘴唇紅得像玫瑰。他的頭髮雪白得像羊毛,長長的睫毛,眼睛也極其美麗。當他睜開眼睛,看他們的時候,房子如陽光照耀一般,突然明亮了起來,整個屋子都充滿了光芒。3當他被妻子的手所抱起來的時候,拉麥-他的父親變得害怕。他飛快的跑開了,來到他自己的爸爸瑪土撒拉面前,說道,「我生了一個兒子,不像其它孩子啊。他不是人,到像天堂裡天使的子孫,和我們的孩子不同,不像我們的孩子。4他的眼睛明亮得像太陽的光;他的臉充滿光彩,他看上去不像是我的孩子,而是天使的孩子。5我害怕,唯恐這些天,咒詛會臨到地上。6現在,爸爸,讓我懇求你,問一下我們的祖先以諾,向他瞭解一下真相;因為他和天使們住在一起。」7瑪土撒拉聽到他兒子的話,他來到地極尋找我。因為他已經知道我在那兒的訊息:他大聲喊叫。
8我聽到他的聲音,來到他跟前,說,「我在這兒,我的兒子。你來找我。」
9他回答,說道,「我來見你,有件極大的事。有件十分困難和無法理解的事,發生了。」
10「現在,我的父親,聽我說;因為我的兒子拉麥不久前,生了一個孩子。長得一點也不像他;他的天性與人的樣子不同。他的皮膚白得像雪;他的嘴唇紅得像玫瑰。他的頭髮比白色的羊毛還要白;他的眼睛像太陽的光芒;當他睜開眼睛的時候,整個屋子都充滿了亮光。」
11「當他被抱在他的妻子手中的時候,
12他的爸爸-拉麥驚恐了,跑到我這兒來了,不相信孩子是他的,但他像天上的天使。因此我來見你了,你可能給我指出事情的真相。」
13接著,我,以諾,回答道,「耶和華會將一件新事臨到這地。我已經解釋過這點,並且看到異象。我也在我的爸爸-雅列那一代裡指示給你了。看到他們所犯的罪;那些守望者躺在他們的屋子裡,與婦女混合。和她們一起行背逆的事,與她們結婚,生下孩子。(144)
(144) 這首詩歌後,一句希臘紙莎草增加道, "他不像是從靈而生的,倒像是骨肉的生物" 。
14一個巨大的毀滅將在遍地發生。巨大的洪水在一年後發生。
15所生的這個孩子會在地上生存下來,他的三個兒子會被他所救。當地上所有的人類都滅亡的時候,他還是安全的。
16他的子孫在地上生出巨人,不是屬靈的,而是屬肉體的。地上有極大的懲罰,將洗淨所有的敗壞。現在,告訴你的兒子拉麥,他生下的孩子,真是他的孩子,而且他要給他起名叫諾亞,因為對你們來說,他是倖存者。他和他的孩子將在世界敗壞中存活。之後,還有更大的罪惡發生,要比先前在地上所發生的毀滅更大;因為我熟知聖潔的奧秘,也是耶和華親自發現並解釋給我的。我已經看了天堂。
17在其中,我看到有書寫著,一代接一代背逆,直到興起公義的一族;直到背逆和罪惡從地上除滅。直到善良從中升起。
18現在,我的兒子,去告訴你的兒子拉麥。
19那孩子的確是他的孩子。沒有欺騙。」
20瑪土撒拉聽到他的爸爸以諾說的話,就是那位向他顯明每件隱藏之事的,他什麼都明白了,返回家,給那孩子起名叫諾亞。因為土地的毀滅,他將安慰土地。
21另外一本書,是以諾寫給他兒子瑪土撒拉的,以及那些在他以後的,指引他們保持他們的義行並在後來的日子引導他們。至於你,辛勤勞動的,要在那些日子等待,直到邪惡被消滅,罪孽被完全殲滅。等待,直到罪孽離去;因為他們的名字弄髒了《聖經》。他們的後代將被毀滅,他們的靈被殺害。他們在虛無的廢墟中大聲呼喊和哀嚎,在無底坑的火裡焚燒(145)。我好像覺察到,一塊看不透的雲彩,因為從底處我看不到上面。我注視,有明亮的火焰在燃燒,又像閃爍的山,上面正有跳動的火焰,從一邊到另一邊不住地燃燒著。
(145) 有無底的火燒他們。意思是他們在火中焚燒,沒有土的地方。
22接下來,我詢問與我同行的聖天使,說道,「這個明亮的物體是什麼?因為不是天堂,但是只有火焰在燃燒;在其中有驚叫聲,喧鬧聲,極大的痛苦哀嚎之聲。」
23他說,「那裡,就是你注視的那個地方,是把罪人的靈魂和作惡之人推進去的地方。那些做邪惡之事、抵擋所有耶和華藉著先知之口講出話語的人;做了不應該做的事的人。這些事情應該被寫下來,並且在天堂裡有印象,天使們讀了它們,就知道在罪惡和謙卑的靈魂兩者之間所發生的;對於那些在肉體中受苦的人來說,會從 神那裡得到獎賞。那些人被邪惡的人有害的對待了;誰有金子和銀子卻不對世上做任何好事的,給他們的肉體加以刑罰。」
24對那些在塵世上出生的貪婪富人;他們像風一樣消散。
25他們的品行, 神已經試煉他們;他們的靈魂已經被發現是純潔的,他們可以奉主的名得到祝福。所有關於他們的祝福在相關的書裡已經有了。  神會獎賞他們;因為 神發現他們用永恆的志向愛天堂。 神說,他們被惡人所踐踏,他們從他們的口中聽到背逆和褻瀆的話;並且受到羞辱的對待,然而我會祝福他們。現在我興起光明的後代,改變那些已經出生在黑暗之中的。沒有用他們的身體虧缺了榮耀,他們的信心有美名為他們存留。
26我會把他們帶進極光明的、就是那些愛我並榮耀我名的人。而且我會給他們每個人戴上榮耀的冠冕,極為榮耀的冠冕,他們在無以數計的時期得享安息。 神的審判是公義的。
27信實之人,神給他們正直的心。他們會看到那些,生在黑暗之地已經進入黑暗,並被熔化。義人獲得安息。罪人大聲喊叫,看看他們,看看他們,他們的輝煌在規定的時期內,後來就歸於無有了。

arrow
arrow

    磯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